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推進食安惠民工程 築牢食品安全監管網
2022-01-25 10:33:16來源:南寧晚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原標題:南寧市推進食安惠民工程,築牢食品安全監管網 食品安全抽檢從種植源頭覆蓋至餐桌

南寧市推進食安惠民工程 築牢食品安全監管網

學校食堂整潔明亮

南寧市推進食安惠民工程 築牢食品安全監管網

攝像頭將廚房情況向公眾展示

  近年來,南寧市深入推進食安惠民工程,將食品安全監督抽檢覆蓋至從種植源頭到農貿市場、超市、食堂等餐飲消費環節;在學校食堂積極建設“互聯網+明廚亮灶”系統,在全區第一個做到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覆蓋率100%,進一步築牢食品安全監管網,保障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食品安全抽檢使經營者提高服務水準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受市民關注,南寧市民的“菜籃子”不僅要裝得多,更要裝得安全。食品安全離不開有效的檢查工作。2018年,南寧市開始將食品安全配套抽檢項目列入為民辦實事食安惠民項目,全市開展配套食品安全抽檢。通過公開招標或遴選等方式確定承檢機構,所需配套經費由市財政統一解決。

  2018年至2021年,南寧市政府連續四年將食品安全監督抽檢納入市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共協調為民辦實事資金共3000多萬元,南寧市也成為廣西首個連續四年達到4批次/千人經費保障標準的城市。

  南寧市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相關要求,深入推進南寧市創建國家食品安全工作,繼續將食品安全配套抽檢項目列入2022年南寧市為民辦實事食品惠民工程項目。

  夢之島水晶城豐潤家超市店長唐世生説,食品安全抽檢對維護市場秩序有很大幫助,作為經營者能夠通過食品安全抽檢把工作做得更細緻。如果在食品安全抽檢中發現問題,經營者可以第一時間與供應商溝通,有利於提升服務水準,給消費者安全、安心的食品消費服務。

  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全覆蓋

  校園食品安全一直是南寧市民所關注的問題。記者了解到,南寧市通過實施為民辦實事學校食堂“明廚亮灶”建設,已實現全市中小學、幼兒園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全覆蓋,是全區第一個做到學校食堂“互聯網+明廚亮灶”覆蓋率100%的城市。該項目建設以來,安裝了“互聯網+明廚亮灶”的中小學、幼兒園未發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全市師生通過微信公眾號“食安八桂”可隨時查看學校食堂切配、烹調、清洗消毒等加工操作過程。市場監督管理部門、教育部門通過南寧市“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平臺,對學校食堂進行實時監管,實現“畫面可存儲、問題可核實、信息可追溯”;學校通過南寧市“明廚亮灶”智慧監管平臺,對學校食品安全實施信息化管理。

  南寧市月灣路小學副校長曾來明説,該校每日通過“食安八桂”平臺上傳食材採購、餐具消毒、菜品留樣等臺賬記錄,提高了學校食品安全的管理水準。食品安全管理人員還能夠通過攝像頭查看廚房員工的操作情況,發現有不規範操作能夠及時提醒,有效消除食品安全隱患。學生家長也可通過“明廚亮灶”系統實時查看加工操作過程,監督學校食品安全。市民黃秋瑩表示,作為家長能夠了解學校如何保障食品安全,感到非常滿意放心。(南寧晚報 記者 蘇昭宇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