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2022年廣西謀劃四大行動高水準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
2022-01-26 16:29:37來源:人民網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2022年廣西謀劃四大行動高水準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

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供圖

  人民網南寧1月25日電 (陳燕)把握新機遇,再踏新征程。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的深入實施,當前,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已由“提戰略、打基礎”轉入“破瓶頸、快發展”新階段。

  近日,廣西制定出臺《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2022年工作要點》,提出2022年將推動通道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綜合服務再上新臺階,通道物流規模持續快速增長,通道營商環境持續改善。

  2022年是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建設的關鍵之年,廣西將深入實施《“十四五”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高品質建設實施方案》和《廣西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三年提升行動計劃(2021—2023年)》,堅持“政策為大、項目為王、環境為本、創新為要”,錨定“大能力、大服務、大政策、大發展、大成效”,加快打造面向東盟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開放合作新高地,為全面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推動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擴能優服

  2022年,廣西將推動出臺《北部灣港總體規劃》《北部灣城市群建設“十四五”實施方案》《北部灣經濟區高品質發展中長期規劃》等一批規劃,深入實施《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建成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7號8號泊位集裝箱自動化改造工程等重大項目。加快建設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9號10號泊位、防城港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北海鐵山港北暮作業區7—10號及南7號—南10號泊位等一批重大項目。

  推進防城港30萬噸級碼頭及進港航道等項目前期工作,力爭2023年具備開工建設條件。

  完善港口集疏運體系方面,廣西將開工建設沙河至鐵山港東岸鐵路支線、欽州東至欽州港增建二線、南防鐵路欽州至防城港段增建二線、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二期工程等項目,加快建設防城港企沙支線電氣化改造、防城港站增加四股到發線等重大項目。

  培育集裝箱航線方面,廣西將深化與中遠海運、招商局、中谷海運等大型航運企業合作,加密內外貿航線,加大北部灣港至東南亞國家、國內的主要港口航線開發力度,大力培育歐洲、北美、中東、南亞、南美、非洲等地區遠洋航線,確保2022年北部灣港集裝箱航線新增10條以上。

  同時,廣西還將開展散貨碼頭自動化改造和散雜貨作業系統升級,建設自動化散貨堆場。加大人工智能、北斗通信等新技術應用,開展重要港區5G網絡建設,打造智慧綠色安全港口。

  推動大能力運輸通道建設

  主通道鐵路項目建設方面,廣西將開工建設黃桶至百色鐵路。建成南寧至崇左鐵路,加快建設貴陽至南寧鐵路、崇左至憑祥鐵路等項目,加快推進南昆鐵路百色至威舍段增建二線、黔桂鐵路增建二線、湘桂鐵路南寧至憑祥段擴能改造、雲桂沿邊鐵路等項目前期工作。

  提升幹線公路承載能力方面,今年,廣西將建成G75/G7212蘭海高速欽州至北海段改擴建等項目,開工建設G80廣昆高速公路百色至南寧段擴能改造一期等項目,加快建設G72泉南高速桂林至柳州段改擴建等項目,加快推進鐵山港至憑祥高速公路(東興至憑祥段、合浦至防城港段)等項目前期工作。

  構建高等級內河網絡方面,推動建成西江航運幹線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二期、右江航道整治工程(兩省界—百色)等項目,開工建設都柳江梅林航電樞紐工程等項目,加快建設來賓至桂平2000噸級航道、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等項目,加快推進南寧至貴港3000噸級航道等項目前期工作。

  打造高效快捷空中走廊方面,廣西將建成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工程、南寧吳圩國際機場國內公共貨站二期工程等項目,開工建設南寧機場改擴建工程等項目,加快推進防城港機場、南寧吳圩國際機場T3航站樓等項目前期工作。

  此外,廣西還將推進南寧、欽州—北海—防城港、柳州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加快建設南寧國際鐵路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柳州鐵路港等項目,加快推進桂林西物流中心、玉林鐵路港等項目前期工作,強化物流樞紐建設。建成重慶無水港,開工建設成都無水港,合作設立境外還箱點,共建通道沿線物流運輸網絡。

  優化通道運輸組織和提高物流效率

  2022年,廣西將進一步強化通道貨源組織,統籌推進區內貨物走北部灣港,調動各設區市、各相關單位積極性,提高區內貨物經北部灣港出海佔比。加大中西部地區貨源開拓力度,推動區外貨物向北部灣港集聚。

  擴大海鐵聯運班列開行規模方面,廣西將穩步擴大渝桂、川桂、滇桂、黔桂等海鐵聯運班列規模,力爭湘桂海鐵聯運班列常態化開行,推動開行鄂桂海鐵聯運班列,逐步推動班列實現西部省份全覆蓋並延伸至中部地區。推動海鐵聯運班列與中歐班列、長江航運、西江航運銜接,穩定開行廣西直達中歐班列。大力提高海鐵聯運組織一體化運行水準,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品牌,確保全年海鐵聯運班列開行量達7000列。

  大力發展多式聯運方面,廣西將積極培育海公聯運、江鐵海聯運、公空聯運。持續加密和增開國際貨運航班,全年力爭新開貨運航線2條以上,形成以海鐵聯運為主,海公聯運、江鐵海聯運、公空聯運為輔的通道物流運輸網絡。

  優化跨境陸路運輸組織方面,廣西將持續提高跨境班列開行效率,全年開行中越跨境直通班列1500列以上,穩定開行至越南、泰國、老撾、柬埔寨等四國的跨境公路班車,爭取2022年廣西陸路口岸全年出入境貨車貨運量680萬噸以上。

  此外,廣西還將持續優化通關環境,完成水口、龍邦口岸擴大開放項目建設,推動通過國家驗收並投入使用。提升泊位建設驗收的規劃建設水準,推動防城港漁澫513—516號泊位等重點碼頭對外開放驗收。大力推行“提前申報”“兩步申報”“兩段準入”等通關作業模式,積極探索“船邊直提”“抵港直裝”等監管模式改革,持續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

  推動通道經濟融合開放發展

  2022年,廣西將深入實施《廣西加快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若干措施》,推動RCEP成員國企業入駐廣西自貿試驗區、經濟技術開發區、國家加工貿易産業園等園區,推動廣西龍頭企業在東盟國家等佈局建設特色優勢産業基地,加快構建面向RCEP成員國的跨境産業鏈。

  同時,廣西將推動臨港産業高效聚集。全面提升臨港産業園區發展能級,重點發展以石化、糧油、新材料、新能源、電子信息、生物醫藥、先進裝備製造、航運服務等産業為龍頭的臨港産業集群。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綜合能源基地,打造臨港産業高品質發展示範區。重點建設北海廉州灣新城、欽州港新城、防城港海灣新區、龍港新區等海灣新城,打造一批“港口+園區+新城”綜合體,推進港産城深度融合。

  加快培育臨空産業方面,廣西將加快南寧臨空經濟示範區建設,大力發展航空物流支柱型臨空産業,加快推進南寧零公里空港産業園、中國東盟進境醫藥冷鏈中心建設,爭取圓通、順豐、中國郵政等增加駐場運力並設立區域分撥中心、區域轉運中心和快件處理中心。

  此外,廣西還將積極發展沿邊口岸經濟。加快邊境經濟合作區建設,擴大互市貿易進口商品品類,加快推進東興邊民互市貿易區配套物流園、東興跨境物流中心、憑祥跨境物流中心、峒中口岸(含裏火通道)配套物流園、愛店口岸配套物流園等項目建設。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