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防城港:30萬噸級碼頭建設正酣
2022-03-14 10:07:4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趙瀅溪

防城港:30萬噸級碼頭建設正酣

工人在鋼架上施工。

防城港:30萬噸級碼頭建設正酣

圖為赤沙碼頭作業現場。

  3月8日,早春的暖陽照耀著防城港赤沙30萬噸級碼頭作業區的辛勤勞動者。陸地上,混凝土泵車、罐車和叉車忙碌穿梭,機器轟鳴聲不絕於耳;海面上,棧橋基架橫臥,遠處挖泥、炸礁、拋泥等施工作業有條不紊地展開。這裡在建的兩個特大泊位,是國家西部陸海新通道重大建設項目。為了早日完成施工,工人們在春節期間都沒有回家,堅守工地加班。

  目前,赤沙碼頭1號、2號泊位疏浚工程量已完成600萬立方米,1號泊位沉箱預製已完成28層,2號泊位鋼棧橋完成1300米,引橋灌注樁完成62根。此外,在散貨碼頭同步開工建設的還有堆場、清淤、漁業補償、防風網等多個工程。

  這兩個20萬噸級散貨泊位是為解決防城港企沙港區臨港工業企業原料進口需求而建設的,也是加快構建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戰略和推進北欽防一體化發展的重點項目。該項目工程是廣西目前單個泊位施工合同額最大的水工工程,合同總造價高達12億多元。建成後散貨年通過能力將超過1200萬噸,使防城港深水岸線資源得到集約利用,可極大地滿足廣西鋼鐵集團防城港基地、廣西華昇生態鋁等項目的貨運需求,對推動防城港乃至北部灣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就在上個月,最後3台遠程控制集裝箱自動化軌道吊安全靠泊防城港漁公式港區。該軌道吊重量約360噸,整機高度28米,全長48米,採用先進的自動化雙懸臂軌道吊技術,具備多點自動化裝卸車優勢。這標誌著防城港港區自動化堆場及智慧碼頭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可喜的是,防城港漁公式港區第四作業區401號泊位工程(一期)也于近日順利通過竣工驗收,防城港又一個20萬噸級大型散貨碼頭正式投産運營。該泊位工程是自治區統籌推進的重點項目,建設規模為一個20萬噸級散貨泊位及配套的棧橋、轉運站等,碼頭結構按照25萬噸級船型設計。“我們力爭全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25億噸,內外貿集裝箱量突破90萬標箱。”北部灣港防城港碼頭有限公司負責人信心滿滿地説。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月,防城港碼頭完成貨物吞吐量1079.2萬噸,同比增長4.1%。其中,集裝箱完成6.1萬標準箱,同比增長4.8%,實現虎年生産“開門紅”。而2021年,防城港市外貿進出口885.6億元,同比增長25%,增幅比全國高3.6個百分點,港區貨物吞吐量完成1.17億噸,創開港以來歷史新高,防城港市向海經濟發展勢頭強勁。

  這一系列亮眼成績的背後,離不開國家、自治區和防城港市持之以恒快馬加鞭的基礎設施建設。

  該市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鞏固互聯互通合作基礎,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防城港市正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出海港口,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良機。

  防城港市委書記譚丕創表示,自治區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建設防城港現代化臨港工業城市”,這是自治區黨委著眼于廣西産業佈局結構調整優化升級,立足於廣西工業振興和工業發展的現狀與未來,綜合考慮防城港市區位優勢、區域特點和産業基礎“量身定制”的,為該市今後發展指明瞭方向。

  為此,防城港市上下以構建邊海國際大通道為努力方向,結合“12345”經濟社會發展思路,更好推進現代化臨港工業城市建設。

  “我們正重點推進防城港30萬噸級進港航道、企沙港區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30萬噸級碼頭和大宗商品倉儲設施建設,‘十四五’期間,防城港港口航運投資建設項目預計340億元。”防城港務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鄧華禮説。

  當前,防城港著力提升港口重點物資保障能力和服務水準,提升港口的國際競爭力和影響力。具體來説,就是打造臨港冶金産業集群,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宗商品運輸核心競爭力;推動港區集疏運通道與區域鐵路、公路骨幹網絡互聯互通,著力打通多式聯運“最後一公里”;構建高品質一體化港口集疏運設施網絡,為防城港提供能力充足、銜接順暢、快進快出的運輸服務;加快推進防城港第三調車場工程等基礎項目建設步伐,促進大宗商品海運互市貿易及落地加工産業發展,打造多式聯運示範工程。(廣西日報 記者 胡鐵軍  本文圖片均由防城港市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