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廣西基本建成30分鐘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圈
2022-10-11 09:08:58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原標題:持續推進綜合醫改,緩解“看病難”,減輕“看病貴” 廣西基本建成30分鐘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圈

  10月9日,記者從“奮進新征程·健康廣西這十年”廣西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展與成效新聞發佈會了解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圍繞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兩個重點難點問題,推出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推動綜合醫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有力促進全區衛生健康事業高品質發展。

  為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我區進一步推動公立醫院發展。10年來,全區三級公立醫院數量從2012年的50家增加到目前的89家,二級公立醫院數量從2012年的169家增加到2021年的207家。截至2021年底,全區市縣兩級已分別實現三級、二級甲等綜合醫院全覆蓋;城市、農村居民30分鐘以內能夠達到最近醫療點的比例分別為99.7%和98.5%,30分鐘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圈基本建成。

  為緩解群眾看病難問題,我區圍繞“大病重病在本省就能解決”,積極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均衡佈局,通過加快推進省級合作共建區域醫療中心等措施,讓優質醫療服務更加可及;圍繞“常見病多發病在市縣解決”,加大三級醫院對縣級醫院的對口幫扶,積極引導優質資源下沉。目前,已建成各類醫聯體、醫共體、專科聯盟等993個,44家縣級醫院入選國家“千縣工程”;全區所有政府辦村衛生室基礎設施均完成標準化建設,實現了村村有衛生室,鄉鄉有衛生院。

  圍繞減輕群眾看病貴問題,我區各級公立醫院全部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破除以藥補醫機制。其中,廣西在全國率先實施全區統一的藥品集中帶量採購,落實國家組織集中帶量採購,積極參與省或省級聯盟為單位實施的帶量採購工作,現有369個藥品和17類醫用耗材集採結果在我區執行,平均降幅43.63%,減少群眾就醫負擔70億元。同時,通過推進分級診療、現代醫院管理、全民醫保、藥品供應保障等工作,我區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率穩定在98%以上,個人衛生支出佔衛生總費用比重控制在28%左右,居民醫藥費用過快增長勢頭得到了有效控制。(廣西日報 記者梁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