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開放牌”張張精彩 “朋友圈”越擴越大
2022-10-18 09:32:00來源:廣西日報編輯:韋歡責編:趙銀平

“開放牌”張張精彩 “朋友圈”越擴越大

插畫:劉恒 祝毅 藍敏

“開放牌”張張精彩 “朋友圈”越擴越大

南寧橫州市新福鎮平塘村平塘江口(平陸運河起點)。廣西日報 記者 徐天保/攝

“開放牌”張張精彩 “朋友圈”越擴越大

繁忙的欽州港。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提供

“開放牌”張張精彩 “朋友圈”越擴越大

南寧五象新區。丘 和/攝

“開放牌”張張精彩 “朋友圈”越擴越大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1017172754

  要主動對接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大力發展向海經濟,促進中國—東盟開放合作,辦好自由貿易試驗區,把獨特區位優勢更好轉化為開放發展優勢。

  ——摘自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視察時的重要講話

  廣西背靠大西南,毗鄰粵港澳,通衢東南亞,是海上絲路重要樞紐。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和支持廣西開放發展。廣西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和“三大定位”新使命,堅持以高水準開放引領高品質發展。今日廣西,發展環境更優,動力活力更足,與東盟共挽,與大灣區相融,在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戰略地位更加凸顯。廣西正以更加自信的氣度、開放的胸襟、全球化的視野,走進東盟、走向世界。

  波瀾壯闊,向海圖強。

  2022年8月28日,新中國成立以來建設的第一條江海連通的大運河——平陸運河正式建設。廣西人民翹首企盼多年的運河夢想走進現實。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平陸運河成為新時代的“國字號”工程。作為西部陸海新通道骨幹工程,平陸運河全長約135公里。運河建成通航後,將直接開闢廣西內陸及我國西南、西北地區運距最短、最經濟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將開闢西江黃金水道新的入海航道,形成江、海循環航道航線,有效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將推動廣西及西南地區持續深化與東盟及RCEP國家的經貿合作,加快融入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好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從山區到大海,從內陸到世界。

  9月17日,高水準共建西部陸海新通道廣西推介會在南寧舉辦。會上舉行廣西北部灣港—西藏海鐵聯運測試班列發車儀式,標誌著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線路正式實現西部地區全覆蓋。

  5年前,一條全新的國際貿易物流大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誕生,將我國西部內陸與東盟國家緊緊相連。近年來,廣西以高水準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為牽引,建設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大平臺,加快打造向海經濟,推動構建陸海相通、多區聯動的開放格局,不斷提升促進開放發展、保障高品質發展的能力水準,提升廣西在我國面向東盟開放大局中的地位。

  2021年廣西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突破600萬標箱,增速連續4年位列全國沿海主要港口第1位,貨物和集裝箱吞吐量雙雙躋身全國沿海港口“前十”,海鐵聯運班列從2017年的178列增長到2021年的6117列。2022年1—8月,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共開行5816列,北部灣港完成集裝箱吞吐量436.2萬標箱。西部陸海新通道已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貨物出海出邊的主要通道和RCEP框架下連接中國與東盟地區最快速、最便捷的運輸通道。

  朱槿綻放,碩果纍纍。

  政治外交繼續保持高規格,凝聚合作共贏新共識,國內外“朋友圈”不斷擴大,中國—東盟合作獨特的“南寧渠道”進一步拓寬,線上線下全面展示新機遇推動區域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果……日前落幕的第十九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共有40個國家1653家企業參加實體展,超2000家企業線上參展,簽訂國際和國內合作項目267個,總投資額超4000億元。

  經過19年的發展,東博會和峰會為服務國家周邊外交戰略、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已經成為推進區域一體化的重要平臺。現在,東博會和峰會等重大開放平臺能級提升,從服務中國—東盟“10+1”向服務RCEP和“一帶一路”拓展。

  作為東博會和峰會的永久舉辦地,廣西是中國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前沿與窗口。東盟連續22年保持廣西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自2022年1月RCEP落地生效至7月底,廣西與RCEP其他成員國外貿進出口1314.85億元,佔全區進出口貿易總額的43.66%。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3年來,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以創新為驅動、以開放為引領,積極為國家試製度,為改革闖新路,為廣西謀發展。截至2022年一季度,國家賦予廣西自貿試驗區的120項試點任務已經全面實施,有力促進了廣西高水準開放和高品質發展。截至7月,廣西自貿試驗區累計入駐企業超7.6萬家,是設立前的20倍。截至8月末,中國—東盟金融城入駐金融機構(企業)376家,是2018年的18倍。

  站在新起點,踏上新征程。黨的二十大的勝利召開,將進一步增強我們開放發展的信心。廣西將充分發揮獨特區位優勢,著力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在積極服務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拓展更大空間、發揮更大作用。(廣西日報 記者 楊秋 實習生 李嘉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