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代表委員暢談如何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
2022-01-19 10:21:19來源:廣西日報編輯:楊永娟責編:

  原標題:潛力在開放 後勁在開放 未來在開放——代表委員暢談如何推動更高水準開放、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新作為

  廣西發展的潛力在開放、後勁在開放、未來在開放。政府工作報告為推動更高水準開放描繪出清晰的圖景:堅持東西協作、南北互濟,向海而興、向海圖強,搶抓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實施機遇,打好穩外貿擴開放攻堅戰。

  參加自治區兩會的代表、委員結合我區開放的實際,談看法、提建議,對開放的廣西充滿期待。

  發揮新通道牽引作用

  西部陸海新通道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我區“三大定位”新使命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區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打造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樞紐的牽引工程。

  “今年我區將錨定‘大能力、大服務、大政策、大發展、大成效’的目標,重點做好四個方面工作。”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任唐軼昂代表説,一是高品質建設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加快建設欽州港大欖坪南9號10號泊位項目等,力爭今年北部灣港集裝箱吞吐量達700萬標箱以上。二是加快推進大能力運輸通道建設。積極爭取國家在資金、用地等建設要素保障方面繼續給予大力支持,開工建設平陸運河、黃桶至百色鐵路等關鍵項目。三是持續優化通道運輸組織和提高物流效率。依託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持續優化跨境物流運輸組織,提升通關便利化水準,做大海鐵聯運班列規模,提升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品牌吸引力,力爭今年海鐵聯運班列開行量達7000列以上。四是推動通道經濟融合開放發展。重點發展新材料、新能源等新興産業,加快培育臨港、臨空産業集群,深入實施《廣西加快對接RCEP經貿新規則若干措施》,加快構建面向RCEP成員國的跨境産業鏈。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董事長康維代表表示,將充分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運輸協調委員會的作用,推進通道班列運營規模化組織、區域化集散、專業化服務和網絡化運行,進一步擴大新通道鐵海聯運班列的運營品質和開行規模,促進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與中歐班列有序銜接。

  “要著力加強西部陸海新通道貿易投資合作。”廣西貿促會會長魏然委員認為,我區可聯合通道沿線省區市的貿易投資促進機構,建立緊密的合作機制和協調機制;加強沿線各省區市的産業配合和對接,整合各類園區和産業發展資源;加強與東盟國家主要商協會、物流協會、重點物流企業對接合作,推動中國—東盟多式聯運聯盟建設,聯動加強沿線貨源組織,推進通道沿線貿易、産業與物流的融合發展。

  搶抓RCEP實施機遇

  積極服務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是我區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重點。代表、委員認為,RCEP的生效實施,將助力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也為廣西全方位開放發展帶來新的機遇。

  “我們將以制度創新為核心,在自貿試驗區加快推進高水準開放壓力測試,主動對標高標準的國際經貿規則;以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和RCEP生效實施為契機,做深做實面向東盟的開放合作;以業態創新為重點,積極培育發展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自治區商務廳廳長楊春庭代表表示,要用好用足RCEP成員國開放承諾,高品質推動RCEP701項約束類義務落地,創新推進170項鼓勵類措施先行先試;發揮RCEP項下廣西貨物貿易潛力商品清單和服務貿易優勢領域清單的引導作用,推廣使用廣西企業RCEP貨物貿易智慧服務系統;加大對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RCEP成員國在汽車、信息技術、新材料等産業的招商引資。要用好用足原産地累積規則,發揮廣西的獨特區位優勢,提升做實加快構建“大灣區—北部灣經濟區—東盟”跨區域跨境産業鏈供應鏈。拓展中國—東盟經貿中心服務功能和領域,推動增設RCEP(南寧)國際博覽中心等。

  廣西國際博覽事務局局長王雷委員透露,將利用業已形成的對東盟合作的先發優勢和穩定成熟的辦會機制,推動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升級發展。第19屆東博會將舉辦高層對話活動和系列高層論壇。舉辦系列經貿活動,優化升級展區,更加突出東盟及RCEP元素,突出西部陸海新通道、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面向東盟的金融開放門戶、中國—東盟信息港等商機。舉辦廣西北部灣經濟區與粵港澳大灣區“兩灣聯動”相關活動。

  在欽州市副市長張紅丹委員看來,RCEP生效實施,為欽州打造“一帶一路”國際産能合作高品質發展示範區帶來新契機。她建議,支持欽州構建以綠色石化、電子信息、新材料等為重點的跨境産業鏈供應鏈,支持欽州建設面向RCEP成員國的貿易物流中心、建立RCEP實體公共服務平臺和精準對接平臺等。

  推動開放平臺多點開花

  重大開放平臺是實現我區優勢轉化的重要載體。持續推動重大開放平臺發展,成為與會代表、委員的共識。

  近年來,南寧作為東博會的永久舉辦地,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堅定不移推動高品質發展。強首府必先強産業,強産業必先強工業。南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馮學軍代表説,工業一直是南寧經濟發展的短板。要把強工業作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首要任務,從自治區層面在政策引導、空間規劃、發展平臺建設、引進重大項目等方面,加大支持首府工業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推進傳統産業轉型升級,打造具有鮮明區域特色和強大競爭優勢的産業集群,促進首府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更好地輻射帶動全區的發展。

  來自紀惠集團公司的廖偉麟委員提出,香港與廣西共建桂港數字人民幣跨境結算中心,鼓勵廣西與東盟的企業通過香港使用數字人民幣,大力發展數字人民幣結算的跨境支付,以此推動數字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

  廣西如何強化與粵港澳大灣區的互聯互通?“把交通互聯互通作為先導。加快打造廣西東融通道,形成以高速鐵路和高速公路為主、空運和水運為支撐的全方位、立體化交通通道。”利成針織廠有限公司(澳門)董事長徐家穎委員談到,廣西要加大産業轉移對接,建設環粵産業承接帶、西江産業承接軸帶和北部灣沿海—沿邊産業承接軸線等。

  當前,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已駛入快車道。防城港市副市長羅真委員認為,試驗區建設離不開中央和地方政策的共同支持,需要構建多層次的政策支撐體系。建議落實落細國家賦予試驗區的“十五條”改革創新政策,研究出臺自治區支持試驗區建設若干政策措施,加強新政策研究、儲備和爭取工作。(廣西日報 記者 楊秋 王春楠 趙超 康安 喬曉瑩 通訊員 劉鵬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