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西部陸海新通道顯活力 廣西防城港碼頭貨物吞吐量破億噸
2022-11-07 09:38: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韋歡責編:蔣碩

  近日,隨著廣西防城港碼頭11號泊位“大航海家”輪最後一抓鬥的貨物越過船舷,防城港碼頭2022年貨物吞吐量突破1億噸,成為連續3年北部灣港單個吞吐量破億噸的港區。防城港市沿海沿邊,是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的陸海交會門戶和陸路幹線的關鍵節點,在西部陸海新通道中的地理位置極其重要。1億噸不僅代表著龐大的“貨物吞吐”量、“船來舟往”數量,更是西部陸海新通道保持活力的體現。

西部陸海新通道顯活力 廣西防城港碼頭貨物吞吐量破億噸

  今年以來,防城港成功引進鐵礦現貨貿易,外貿糧食、石灰石、鋁土礦等貨種,增量呈異軍突起之勢,電煤發運順暢。1—10月,防城港碼頭非金屬礦石吞吐量同比增長180.8%。圍繞有色金屬、煤炭、鐵礦、硫黃、化肥等傳統優勢貨類廣泛應用“精品貨類”管理模式,通過嚴格的現場作業考核、分析、記錄、改進流程進一步築牢傳統貨類競爭優勢。1—10月,有色金屬完成吞吐量同比增長24.6%。

  與此同時,防城港碼頭也不斷強化軟硬體能力建設:散貨專業化中心堆場工程投入使用,北部灣港首座充換電站、防城港碼頭513號泊位集裝箱自動化堆場投産,為滿足船舶靠泊需求、服務臨港企業門到門的供貨打牢堅實基礎。推廣智慧理貨(二期)轉棧項目、散貨智慧庫場管理系統V2.0,實現理貨、轉棧作業向數據化、系統化、智慧化轉型,5G智慧碼頭項目穩健開啟。新增大型港機設備14台,提升港口貨物通過能力980萬噸/年,集裝箱處理能力提升50萬標箱/年。

西部陸海新通道顯活力 廣西防城港碼頭貨物吞吐量破億噸

  據了解,防城港是國家煤炭中轉和西南地區金屬礦石、非金屬礦石等大宗物資轉運的重要節點。隨著港口機械設備技術不斷升級改造,綜合物流成本明顯下降,為打造北部灣國際門戶港、推動北部灣經濟區高品質發展以及西部陸海新通道的發展注入了新活力、增添了新動能。(總臺記者 王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