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南寧市推進高水準法治政府建設 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水準
2023-02-28 18:33:16來源:南寧新聞網編輯:韋歡責編:劉洋

  南寧雲—南寧新聞網訊(記者 龐麗娜 杜佳徽 陳蘊康)2月27日上午,南寧市政府新聞辦舉行“南寧市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堅定信心穩增長、凝心聚力開新局”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第二場),介紹南寧市法治政府建設情況以及“十四五”時期南寧市的法治政府建設目標和規劃。

南寧市推進高水準法治政府建設 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水準

新聞發佈會現場。記者 杜佳徽 攝

  政府機構職能更加優化協同高效。南寧市完成市場監管等5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持續深化鄉鎮“四所合一”改革;建成全國首個部—市共建的智慧人社聯合創新實驗室,推出“免申即辦”“智慧人才”“智慧櫃檯”等創新應用,推動“政策找人、補貼找企”公共服務大變革。

  數字政府治理效能不斷提升。南寧市大力提升政務雲、政務網服務能力,建成南寧市數據中臺;建成“邕易辦”智慧審批系統,打造19個智慧審批和54個“一件事一次辦”高頻服務事項,在全國創新開展教師資格認證“一網通辦”;開創“無人機航拍+衛片執法”“互聯網+”技術在違法佔用耕地動態巡查領域的應用,試行“雲核查”稅務遠程執法模式。

  行政執法水準持續提高。南寧市加強對教育培訓、交通運輸、城市管理、食品藥品、農業、安全生産等重點領域執法;創新採取“伴隨式”“參與式”等執法監督方式開展行政執法專項監督。“河長+檢察長”“河長+警長”協作機制有效發揮保護河湖生態作用。

  社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日益完善。“警民聯調”工作機制有序運行,在全區首創“工會仲裁庭”,全市261個商會全覆蓋成立商會人民調解委員會;深入實施“八五”普法規劃,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普法責任制;上線運行全區首個村(居)法律顧問平臺,為全市1821個村(社區)聘請的法律顧問提供高效優質公共法律服務,在“愛南寧APP”上線“法治服務地圖”。全市設立行政復議代辦點132個。

  下一步,南寧市將以高水準法治助力推動新時代南寧現代化建設,大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務水準,圍繞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國際化大都市、建設中國—東盟跨境産業融合發展合作區提供強有力的國際化、專業化法律服務,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加強和改進行政執法,持續推進嚴格規範公正文明執法,加大數字法治政府的統籌推進和投入力度;深入實施“八五”普法,加強法治鄉村建設,增強農村普法針對性和有效性,依法化解村民矛盾糾紛,及時解決鄉村違法違規的突出問題。

  “十四五”時期,南寧市圍繞“全面建設職能科學、權責法定、執法嚴明、公開公正、智慧高效、廉潔誠信、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這個法治政府建設新的內涵,推動法治政府建設,到2025年,政府行為全面納入法治軌道,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日益健全,行政執法品質和效能大幅提升,突發事件應對能力顯著增強,矛盾糾紛化解水準顯著提升,數字法治政府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各地各層級法治政府建設協調並進,法治政府建設的示範效應持續增強,服務南寧高品質發展的法治保障作用有效發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