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城市遠洋    |    老外在廣西       直觀中國    |   視頻   |    原創    |    熱點專題    |    一帶一路    |    魅力東盟     |    輿情智庫
社會組織聚力賦能 “數治”德峨效果明顯
2023-09-10 18:56: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林姍婷責編:劉洋

  近日,《第三批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鎮公示》名單公佈,廣西共有馬山縣白山鎮民族村、隆林各族自治縣德峨鎮德峨村等30個村上榜。

  其中,入選的德峨村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網信辦挂點幫扶摘帽脫貧民族自治縣的邊遠山村,在對口幫扶單位和駐村幹部的努力下,廣西信息化發展組織聯合會等網信領域“同心圓”社會組織多次帶領互聯網企業進村助農,助推鄉村振興。

  建成隆林縣首個村級鄉村振興綜合治理雲平臺

      2023年8月23日,由廣西信息化發展組織聯合會、廣西網絡文化協會以及中國電信廣西區公司和百色分公司、隆林縣分公司的專業團隊組織建設實施的德峨村鄉村振興數字鄉村綜合信息服務平臺(以下簡稱“德峨數字鄉村雲平臺”)投入運營,標誌著隆林縣第一個村級數字鄉村綜合信息服務雲平臺正式投入運營。

  該平臺系統功能綜合智慧黨建、鄉村管理、便民服務、平安鄉村等12項,實現數字鄉村管理業務數據全面匯集、統一管理,有效提升德峨村鄉村治理數字化水準,進一步提高村民的生産生活水準,實現數字化、智慧化、現代化的鄉村轉型升級。

  主動融入“數字時代”,為數字鄉村振興賦能

      多年來,隆林縣著力發展“兩黑一黃”(隆林黑山羊、隆林黑豬、隆林黃牛)“一桑一油茶”(蠶桑、油茶)特色産業。德峨村作為隆林各族自治縣種桑養蠶核心示範區主要發展地區,推進蠶房數字化改造,構建智慧蠶房,助力傳統養蠶模式轉型升級,促進桑蠶産業增收。

  推進鄉村文明建設,助力鄉村文化振興

      隆林縣德峨村通過實施網絡文化數字提升項目,依託網絡視聽等資源,結合隆林縣文化、旅遊、非遺等特色內容,運用數字化技術手段打造智慧黨建、智慧課堂、智慧大屏,建設數字圖書館、展館、直播間等,積極賦能鄉村人才振興,取得良好效果。

  隆林縣德峨村在探索數字化鄉村建設工作中,建立了“數字化+積分制”的鄉村治理模式,對村民日常行為進行評價形成積分,還把積分管理制度與産業發展相結合,全面調動村民參與鄉村産業振興的積極性,進一步提高鄉村數字化治理水準。

  據悉,下一步,網信領域“同心圓”社會組織將繼續開展數字鄉村建設促進工作,以數字技術助力,推進德峨村數字鄉村産業落地,賦能數字鄉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凝心聚力畫好網上網下同心圓。(文 蔡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