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打造“一心兩翼” 播州新蒲辣椒各有所“紅”
2020-07-16 13:48:38來源:遵義網編輯:周文進責編:李佳藝

  去年10月,貴州遵義市委、市政府下發《關於支持世界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建設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推進辣椒産業發展,提升辣椒産業綜合實力,為把遵義建成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奠定堅實基礎。《措施》提出,要以中國辣椒城為中心,以新蒲辣椒食品加工園、播州辣椒調味品加工園為兩翼(簡稱“一心兩翼”),集中打造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

  如何全力打造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做好“一心兩翼”工作?日前,在第三場“脫貧攻堅看遵義”縣(區、市)專場新聞發佈會上,記者了解到,播州區與新蒲新區將通過“一心兩翼”聯動,全力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為全市建設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提供強力支撐。

  播州辣椒優,優在底蘊厚、品質特、規模大、鏈條長,曾榮獲全國優質辣椒生産區、全國辣椒産業十強縣、全國農業標準化示範縣(辣椒)、中國辣椒之都、國家農産品品質安全縣等殊榮。近年來,播州全面落實“五步工作法”,緊扣産業發展“八要素”,探索出“三社融合”“返租倒包”“聯戶聯産”等辣椒種植優良模式,辣椒品質深受廣大消費者青睞,在全國辣椒加工行業中也有著不可替代的關鍵地位,作為國內眾多辣椒製品的“調味料”“藥引子”被廣泛使用,圍繞“強鏈、補鏈、延鏈”目標,走出了一條辣椒産業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0年,播州區種植辣椒38.35萬畝,種植面積位居全省第一、全國前列,規劃建設了2個萬畝辣椒産業帶、5個5千畝相對集中辣椒示範基地、12個千畝標準化示範基地,有2個辣椒專業鎮、8個專業村、168個專業組,覆蓋30余萬名農民,培育職業椒農1.5萬戶,帶動貧困戶8000余戶2.94萬人種植辣椒,戶均種植辣椒2至5畝,戶均增收近2萬元。目前,該區已擁有椒源、新佳裕等14家辣椒食品加工企業,辣椒加工産量10萬噸、産值10億元。播州辣椒調味品加工園的20萬噸辣椒系列食品加工、火鍋生産線基本建成;遵義椒源食品公司的2萬噸鹽漬椒加工項目、卓豪食品公司的10萬噸辣椒(泡菜)加工項目正在有序推進;旭陽辣椒已遠銷美國、新加坡等77個國家。

  如今,“小辣椒”在播州已孕育成為大産業。未來,來自播州的辣椒也必將“椒香出國門、椒香天下聞。”

  2017年,中國辣椒城開園運營,成為貴州乃至中國辣椒行業的“風向標”,開啟了新蒲新區辣椒産業發展的新篇章。新蒲新區更承擔起中國辣椒城與新蒲辣椒食品加工園“一心一翼”的重要工作,並搶抓國家級辣椒專業批發市場落戶機遇,打造全球辣椒集散、産業鏈條完善、掌握定價權利的辣椒之都,提出建設辣椒加工貿易集聚區的發展思路。

  目前,新蒲新區已擁有完善的辣椒全産業鏈:在種植端,建設有規模化、標準化、商品化育苗工廠,保證育苗品質;在生産端,先後引進和培育重慶德莊、貴三紅、天源堂等15家企業入駐經開區,貴三紅公司獲批國家級龍頭企業;在銷售端,中國辣椒城不僅銷售省內辣椒,也銷售來自河南、新疆等省外辣椒和來自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辣椒,年均辣椒交易量25萬噸、交易額40億元,成為世界辣椒集散交易中心。與此同時,該區的辣椒加工貿易企業也在不斷聚集。截至2019年底,新蒲新區規模以上辣製品加工企業有12家。同時,還有著集辣椒批發、倉儲、冷凍、物流等為一體,滿足75萬噸辣椒交易量、120萬噸物流年吞吐量的中國辣椒城,並擁有全國唯一“省部共建”辣椒專業批發市場、全國重要的辣椒期貨交易市場這兩塊“鑽石招牌”,成為全國辣椒産業信息發佈和産品價格形成中心、辣椒貨物物流集散中心、辣椒會展貿易中心、辣椒文化交流中心“四個中心”。

  此外,新蒲新區從事辣椒交易的經紀人隊伍有近3000人,還引進了中國工程院院士鄒學校團隊、遵義市辣椒院士工作站等辣椒科研部門,整合科研院校資源,組建遵義辣椒技術研究院,成立了中國辣椒品質檢測中心,在辣椒品種選育、加工産品研發、産品品質檢驗檢測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記者 趙婧耘)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