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奮力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
2021-03-25 09:33:52來源:經濟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奮力開創多彩貴州新未來——專訪貴州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諶貽琴

  記者:經濟日報《貴陽後發趕超》長篇調研報道聚焦貴陽經濟社會發展變化。貴陽近年來的發展變化是貴州省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作為省會,貴陽發展快則貴州發展快,貴陽實力強則貴州實力強。對於推進貴陽的高品質發展,貴州有哪些新部署?

  諶貽琴:近年來,貴陽跟全省一樣,經濟實力大幅躍升,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交通基礎設施大幅改善,生態優勢日益凸顯,是經濟社會發展品質最高、城鄉面貌變化最大、人民群眾獲得感最強的時期之一。

  貴陽是黔中經濟區的核心區,貴陽的發展品質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全省的發展品質,貴陽的發展形象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全省的發展形象。在未來發展中,貴陽還需要承擔更大的責任,為全省發展作出更大貢獻。為此,我們提出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大力支持貴陽在加快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擴大內需提振消費、集聚創新人才隊伍等方面實現突破,打造首位度更高、貢獻度更大的省會城市。最近我們還要召開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推進大會,作出具體部署。

  記者:今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來到貴州考察,殷切期望貴州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貴州是如何理解的?

  諶貽琴:習近平總書記春節前考察貴州,時機特別重要、主題非常鮮明、意義十分重大、影響極其深遠,是貴州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考察結束後,我們從“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第一時間傳達、集中學習研討、廣泛宣傳宣講、抓好任務分解,部署開展“牢記殷切囑託、忠誠乾淨擔當、喜迎建黨百年”專題教育,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的熱潮。

  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貴州的重要講話,是從“兩個大局”的戰略視野,親自為貴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作出的定位導航;是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高度,親自對貴州高品質發展進行的系統部署;是從新時代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戰略高度,親自對多彩貴州新未來美好藍圖的精心擘畫,既有理論的高度又有實踐的深度,既指方向又教方法,既明目標又明路徑,是貴州一切工作的總遵循、總綱領、總指針。

  “十三五”時期,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以脫貧攻堅統攬全局,指引貴州奪取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這次考察貴州,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我們“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完全符合貴州發展階段、發展環境、發展條件變化。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及時把工作重心轉移到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上來,把高品質發展貫徹到方方面面和各領域,作為長期堅持的總要求,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紮實推進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著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遊産業化四個輪子一起轉,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給我們提出“四個新”的要求,是對貴州下一步發展賦予的新的重大使命。我們要按照“闖新路”的要求,以“敢為天下先”的巨大勇氣,勇當新時代西部大開發的“拓荒牛”,為西部地區在綠色發展、擴大開放、構建現代産業體系上闖新路。要按照“開新局”的要求,主動順應“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充分發揮獨特優勢,以鄉村産業振興為突破口,帶動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農村成為令人嚮往的美麗家園。要按照“搶新機”的要求,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緊迫感,千方百計搶抓數字技術變革機遇,加快把數字經濟做大做強,進一步鞏固貴州大數據先行優勢,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要按照“出新績”的要求,堅決扛起“長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重大責任,高品質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體制機製成果,為老百姓提供更多更豐富的生態産品,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獲得感,始終做到生態保護爭上游、一江清水送下游。

  記者:今年全國兩會召開前夕,貴州專門召開了全省新型工業化暨開發區高品質發展大會,對推進工業大突破作出具體部署。下一步,貴州在推進新型工業化方面有哪些舉措?

  諶貽琴:自2010年貴州實施工業強省戰略以來,一屆接著一屆幹、一張藍圖繪到底,有力推動貴州工業經濟實現了大發展。

  10多年來,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10%以上,增速持續位居全國前列,2020年全省工業增加值達4603億元,是2010年的3.06倍,全省工業總産值達1.4萬億元,比2010年增加近1萬億元,創造了貴州歷史上工業化進程最快的時期。工業經濟的發展壯大,為全省打贏脫貧攻堅戰、掌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實現“黃金十年”快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當前,貴州總體上處於工業化中期,我們要把加速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首要任務,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一是在規模總量上實現大突破,實施工業倍增行動,擴大工業投資,培育和發展壯大企業,“十四五”時期努力實現工業總産值、工業投資、工業企業市場主體等主要指標倍增。二是在結構優化上實現大突破,以振興十大工業産業為重點,狠抓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促進産業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三是在技術創新上實現大突破,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在自主創新、引進消化、集成運用上下足功夫,加快推動發展方式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力爭每個工業産業形成一批有核心專利技術的拳頭産品。四是在産業鏈條上實現大突破,深入實施延鏈補鏈強鏈工程,加快補齊産業鏈短板和薄弱環節,推動高端補鏈、終端延鏈、整體強鏈,加快向産業鏈中高端邁進。五是在項目建設上實現大突破,實施項目簽約、落地、投産、達效“四率”行動,推動內育有突破、外引擴新量,全力推進項目建設提速提質提效。六是在平臺支撐上實現大突破,“一園一主導”“一園一特色”錯位發展首位産業,全力提升全省工業園區綜合競爭力、輻射帶動力、區域協同力,努力把每個園區都建設成為“聚寶盆”。此外,我們還將把工業特別是先進裝備製造業,作為下一步招商引資的重中之重,圍繞十大工業産業,逐個制定招商行動計劃,盤活用好産業園區標準廠房,加快提升工業到位資金佔比,努力把支柱産業做強,把大數據等新興産業做大,加快新舊動能轉換,並加快形成上中下游産業銜接配套、大中小企業組合良好的産業發展新格局,實現産業集聚集約發展。

  希望經濟日報持續關注貴州、多多宣傳貴州,助力貴州高品質發展。(經濟日報 記者 王新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