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安順平壩:興旺村鄉村治理上“雲端”
2021-08-30 09:28:4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8月,初秋的大雨洗去了夏日暑氣。在安順市平壩區天龍鎮興旺村,整潔的瀝青路向遠處延伸。農家小院裏,鮮花迎風綻放,生機盎然……這一幅鄉村美景圖的背後,有一顆“智慧大腦”對鄉村宜居進行高效治理,它就是——“數字鄉村”APP。

  8月28日午後,興旺村劉家寨組村民廣場上,村民三五成群閒聊小憩。“小廣場涼亭處有零星白色垃圾,我要把圖片發給村民都看看,提醒大家注意。”發現垃圾的劉家寨村民組組長劉廷發立馬打開手機裏的“數字鄉村”APP,點進“隨手拍”,上傳了現場圖和簡單説明。之後,他和周邊村民一起清理了垃圾。

  “隨手拍”是興旺村“數字鄉村”APP的群眾互動參與功能區,面向劉家寨組所有村民開放。村民足不出戶,通過“指尖”便可參與對家鄉環境的監督和管理。

  今年4月,平壩區和中國聯通公司安順分公司合作,以興旺村為試點,搭建了包含鄉村治理、民情上報、惠農政策、大喇叭等模板在內的“數字鄉村”智慧平臺,並設置一名村級管理員。不到一週時間,劉家寨72戶農戶全部下載了這款APP並完成註冊。

  點開“大喇叭”,村民可查看《興旺村家庭衛生“五凈一規範”制度》等內容;“惠農政策”裏有村民每年申領的惠農補貼情況;“鄉里鄉親”板塊,村民踴躍提出産業發展、環境治理等建議……

  轉變在悄然間發生。過去,興旺村存在不少私搭亂建的現象,在宜居鄉村創建的良好氛圍下,不到1個月時間,42戶村民的私搭亂建現象全部消除。

  宜居鄉村創建開展以來,興旺村每週固定開展“宜居鄉村示範戶”流動紅旗評選。根據“客廳凈”“個人衛生凈”等“五凈一規範”的標準評分,評選出5戶以上示範戶作為標杆公示,並獎勵生活物資,營造出人人爭先爭優的良好氛圍。

  “我們會把數字鄉村建設作為未來鄉村治理的重要手段,用活、用好‘數字鄉村’平臺,做好政策宣傳和群眾信息互動,調動更多群眾參與的積極性,在庭院改造中因地制宜打造農戶的花園、菜園和果園,共享共建更美好的宜居鄉村、詩畫田園。”興旺村駐村第一書記任波説。(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胡麗華 金秋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