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覆蓋18萬公里
2021-11-04 09:18:00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貴州打好“建管養運”組合拳,鋪就鄉村振興路“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覆蓋18萬公里

  農村公路是我國交通建設的“最後一公里”,是覆蓋範圍最廣、服務人口最多、提供服務最普遍、公益性最強的交通基礎設施。

  農村公路點多、線長、面廣,要把約佔公路通車總里程80%的農村公路管理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近年來,貴州省堅持把農村公路發展融入全省城鎮化帶動戰略統一佈局,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堅持建好、管好、護好、營運好農村公路,實現了山區變景區、民宅變民宿、産品變商品、村民變老闆,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甜,越過越有盼頭。

  為提高貴州全省農村公路工作管理水準,加快推進信息化建設向高品質發展,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研發了覆蓋省市縣三級“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

  18萬公里農村路納入監管範圍

  10月19日,第四屆大數據與公路智慧養護管理技術論壇在貴陽召開。來自全國交通運輸行業的與會嘉賓從交通強國戰略和現代養護技術突破的角度,探討新基建時代下的公路養護智慧發展趨勢,貴州省公路局相關人員在論壇上分享了貴州“四好農村路”信息化建設的經驗成果,獲得與會嘉賓高度認可。

  10月20日,代表們走進貴州省長順縣,對“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平臺以及路旅融合協調發展做了現場觀摩,近距離觀察貴州省通過“大數據+”為公路交通、養護運維管理賦能的具體實踐。

  在長順縣智慧交通中心的大螢幕上,全省農村公路建設、管理、養護、運營四大類型的數據以不同顏色標識出來,這就是貴州省“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該系統全面地涵蓋了貴州省農村公路路網結構的基本情況,包括全省各地、各縣管養的公路里程,各行政等級和技術等級的里程佔比等,還顯示了附屬設施(橋梁、隧道、渡口)有關情況。

  目前,“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已覆蓋全省18萬公里農村公路,所有市(州)、縣(市、區、特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及省公路開發公司均有專門人員上傳數據,用戶達330余個,手機APP使用人數達500余個,數據採集及時,進度報送準確,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四個一”破解農村公路管理難

  “農村公路點多、線長、面廣,要把約佔公路通車總里程80%的農村公路管理好,還真是不容易。”貴州省公路局農村公路處高級工程師、信息化建設負責人王鵬表示。

  貴州省“四好農村路”信息管理系統通過“四個一”(工作調度一張圖、數據應用一個庫、過程管理一條線、建管養運一盤棋)解決農村公路分散、難管理的問題。

  “年底計劃投資完成66%,年度計劃規模目前已完成6853公里,進度74%”,根據年度建設目標,系統大屏上展示建設計劃及最新進度,以開展有針對性的抽查和檢查,形成“工作調度一張圖”。記者看到,在頁面右上方有提醒:距報送週報還剩餘3天18小時。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每週都要上報農村公路建設項目進度,結合工作需要,有時還可以通過系統配套APP,採集項目進度現場圖片數據,確保數據及時準確,形成“數據應用一個庫”。

  通過這些數據可以掌握農村公路路線所在地理位置、行政等級、技術等級、路線長度、路線寬度、路面類型、新改建時間等有關信息,每年年底將採集到的空間信息數據與遙感數據進行疊加對比,便可準確反映農村公路路線變化,應用數據庫提高了農村公路基礎數據的準確性和及時性,減少因人為因素導致的文件流轉緩慢、數據不精準的問題,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厚度檢測不符合農村公路標準,可以在系統裏直接下發問題督辦通知書,責令施工單位限期整改。”王鵬介紹,項目建設年度計劃下達後,管理系統會從招投標環節、建設進度、督查管理、品質驗收、管理養護各個環節進行全方位監管,一旦發現問題,可以在系統上發佈整改通知,整改結果上傳到系統,這就是“過程管理一條線”。

  綜合管理系統的大屏除了展示路網情況,還分為建設、管理養護、運營三大板塊,該系統不僅可以從道路運輸主管部門獲取數據,更是與“通村村APP”實現了數據的共享,真正實現“建管養運一盤棋”。

  該系統還可以跟蹤農村公路項目從規劃立項至養護管理全過程,收集全省參與農村公路管理養護的4.3萬餘人員信息,有力推動我省農村公路信息化建設向高品質發展,徹底改變農村公路點多面廣、管理難度大的局面。

  完善功能服務鄉村振興

  貴州“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由省級交通運輸部門統一搭建,9個市(州)、96個縣(市、區、開發區)直接使用,有效避免了各地在信息化方面重復建設、數據無法共享等問題。

  該系統研發水準居全國前列,在交通運輸部“2020年全國推動‘四好農村路’高品質發展現場會”上,向全國交通運輸系統進行展示,得到交通運輸部的充分肯定,山東、山西、陜西、廣東、河南、重慶等省份先後來貴州調研系統信息化建設。

  我省將繼續沿用“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管理全省農村公路,提高建設養護項目的計劃精準性,提高資金使用效率,服務鄉村振興。

  進入“十四五”,“四好農村路”綜合管理系統各模組功能還將根據工作需要逐步拓展與完善,目前正在按照財政部、交通運輸部工作要求新增“以獎代補”“路況檢測”“信用評價”和“路長制”功能模組,增強系統實用性及可操作性。(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聶毅 余瑞琦 通訊員 張傑 劉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