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培育技能型知識型高素質隊伍 貴州建築業全方位錘鍊勞動者大軍
2021-11-09 09:55:2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目前,貴州有建築行業從業人員120萬人,預計“十四五”期間將達到180萬人以上。在高品質發展的新時代要求下,單純依靠“低技術、低成本”的勞動密集型模式推動建築業發展已難以滿足需要,加快推進建築工人職業化,培育一批高水準建築工匠,打造一批高素質的建築工人隊伍迫在眉睫。

  近年來,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緊抓關鍵環節,提出一系列要求和部署,出臺了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支持措施,充分發揮施工企業在建築工人技能培訓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建立建築工人培訓制度,利用施工現場資源,實現理論培訓、實操訓練、考核評價與現場施工有機結合,發揮班組長、高技能人才以及專業技術人員的傳幫帶作用,為建築産業工人隊伍培養提供了支撐。

  同臺競技大比拼 技能提升樹標杆

  參賽選手仔細比對圖紙,隨後平水、放線、抹灰、砌築,每一道工序有條不紊,每一個動作乾淨利落,充分展現了砌築工的高超技能和匠人風采。

  “你別看砌磚簡單,要達到這種熟練的水準也需要幾年功夫。”在2021年貴州技能大賽——全省建築行業砌築工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上,參賽選手們的精彩表現,得到工友們連連誇讚。

  其中,來自黔西南州大興建設有限公司的楊旭和現場大多數四五十歲的參賽選手相比,顯得格外年輕。記者詢問得知,今年31歲的他已從業12年。

  “工地上四五十歲的工人佔80%多,像我們二三十歲的很少。我是跟著父親學入門的。公司也想要培養年輕人,就派我來參賽了。”楊旭説,這次競賽是一次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的競賽,是一次向同行學習的機會,有助於提高自身的專業技能和業務水準。

  他坦言,砌築工入門的門檻不高,年輕人只要肯學肯幹肯鑽研,也能練就一身真本領,掌握一手好技術。

  技術過硬的他如今業務和管理兩手抓、兩手硬,並培養帶領著更多務工人員加入建築行業,促進建築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建築工人組織化程度低、流動性大,老齡化趨勢突出,建築工人技能素質總體不高,與建築業轉型升級要求不匹配。相關人士道出了我省建築業改革發展中所面臨的困境。在揭示困境之餘,“十四五”期間,貴州省將培育壯大都市圈和城市群,重點打造貴陽—貴安—安順都市圈、遵義都市圈,同時,新型城鎮化、鄉村建設等將拉動住房建設、路網建設及基礎設施建設,這給建築業帶來巨大的發展機遇。

  “我們希望通過技能大賽選拔和發現優秀技能人才,在全社會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吸引更多年輕人投身建築行業,同時提高貴州建築水準,為公眾提供高品質的建築産品。”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築業處負責人説道。

  記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間,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加大建築業人才培養力度,積極推進技能提升培訓考核,全省建築工人培訓、技能鑒定、職業身份識別、信息管理基本完善。共開展建築工人職業培訓201085人,近千人獲得“貴州建設工匠”稱號。2020年末,全省建築行業註冊類人員38.6萬人,非註冊類人員22.3萬人……

  數據背後,是貴州省建築業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

  企業多種培訓 激活人才隊伍

  “這場培訓來得太及時,正好用得到。”“我在農村砌房子已經有20多年了,這次培訓讓我又掌握了新的技術,希望這樣的培訓能多多開展,讓大夥都跟上時代發展的腳步。”日前,獨山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與貴州建工集團七公司聯合舉辦獨山縣2021年鄉村建設工匠(砌築工)施工技能培訓,培訓結束後,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交流這次培訓的心得。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

  建築企業的高品質發展,要以高品質的人才隊伍為支撐。為培育高品質人才隊伍,各大建築企業紛紛花樣出招,比如,貴州建工集團七公司專門成立勞務管理中心,每年對勞務工人開展技術培訓,涉及鋼筋工、模板工等。2017年至2021年開展技術工人培訓取證共計648人,勞務工人中有1人獲得了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

  在不斷深化技能比武競賽,倡導師帶徒制度的同時,該公司還計劃每年7至9月組織“建工工匠”技能大比武活動,每年選送一批優秀技能人才參加集團公司、貴州省、全國性技能大賽,在油漆工、鋼筋工、混凝土工、架子工、防水工、抹灰工、砌築工、木工8個職業(工種)及裝飾綠化、機械設備專業領域上出能手、出專家,把技能大賽與促進公司發展轉型升級相結合,形成勞動、技能等要素按貢獻參與分配的機制,為更多優秀技能人才脫穎而出搭建平臺,發揮職業技能競賽在培養和選拔技能人才中的引領示範作用。

  中鐵十七局城建公司則創新推出“配菜”與“點菜”模式,在指導農民工“要學什麼”的同時,通過調研了解農民工“想學什麼”,同步推動農民工“知識脫貧”,讓農民工們在工餘時間能學習到黨的新政策,掌握新技能,努力滿足農民工對國家政策和職業技能的迫切了解與需求,進一步提升農民工群體的文化知識水準和專業技能,為打好項目生産建設攻堅戰提供精神動力與方法指導。

  據統計,中鐵十七局城建公司落戶貴州以來,積極吸納當地農民工加入基建浪潮,截至目前已有6500余人成為新時代下的建築産業工人,很多優秀的工人甚至成為了工班長,帶動更多青年學習技術,投入城市建設發展。

  近年來,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緊緊圍繞城市品質提升、鄉村振興、智慧建造等重點工作,加快培育新時代建築産業工人隊伍,奉獻了一批“高”“大”“精”“深”的工程。

  據悉,“十三五”期間,我省共評選出702個安全文明樣板工地,393個建築工程優質品質結構工程。“黃果樹杯”優質施工工程獎172個,其中,房建工程108個,專業工程64個。截至2020年,全省建築行業共獲得“魯班獎”12個。2020至2021年度,貴州省6個項目獲得“國家優質工程獎”,其中,“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項目主體工程”榮獲“國家優質工程金獎”,實現了多年以來貴州省國優金獎“零突破”。

  強化建築人才隊伍培育 夯實高品質發展根基

  “人材者,求之則愈出,置之則愈匱。”

  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相關處室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我省將加快培育滿足新時期智慧建造、工業化建造、綠色建造發展戰略需求的新型專業人才,引導和支持大型建築企業加快自有建築工人隊伍建設;完善住建行業職業技能培訓體系,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完善建築工人職業技能鑒定評價體系;建立技能導向的激勵機制,深化建築工人實名制管理,健全工人保障機制,全面落實勞動合同制度,完善保障薪酬支付長效機制;推進建築市場用工實名和誠信監管系統雲上(線上)運行,推動省內工程項目實名制管理實現“一地接入、全省通用”。

  同時,改革建築用工制度,推動部分龍頭骨幹建築業企業聯合開展建築産業工人隊伍培育試點,組織實施全鏈條培訓,建立完善建築工人信息體系等多方面舉措,強化建築人才隊伍培育,加強産業工人信息化管理與職業技能,建築工人基本實現公司化、專業化管理,工人崗前培訓、施工現場工人持證上崗率均達到100%。(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