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聚焦産業集群舞好工業“龍頭”
2021-11-09 09:51:1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原標題:“集”優成勢 “群”力升級——貴州聚焦産業集群舞好工業“龍頭”

  開發區內高純硫酸錳市場份額全國佔比達80%;鋰離子動力電池負極用石墨市場份額全國佔比達15%;鋰電池正極材料三元前驅體全球市場佔有份額達25%,年産銷量、出口量全球行業排名第一……作為貴州省電鍍集聚優先培育區,銅仁大龍經濟技術開發區抓住做強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精準發力,推動鋰離子電池材料産業、固態電池、燃料電池相關産業延鏈、強鏈,集群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園”動力釋放強勁。

  “園區內貴州烏江水電大龍分公司發電産生的蒸汽是我們生産電池原材料中錳加工所需的必備能源。我們生産電池用的硫酸錳、四氧化三錳等産品又與園區內的中偉新材料形成長期供應關係。”貴州大龍匯成新材料産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光榮表示,公司落地於此,也正是看中了大龍開發區的錳礦資源和産業鏈配套優勢。

  強龍頭、補鏈條、聚集群。奮力推動工業大突破,貴州正以十大工業産業集群化發展為主抓手,聚焦聚集一批具有較高集聚性、先進性和較強協同創新力、品牌影響力的特色優勢産業鏈和産業集群,工業産業不斷“集”優成勢,“群”力升級。

  首位龍頭牽引 一馬當先

  貴州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作為銅仁高新區智慧終端龍頭企業,今年前三季度營業額突破11億元。該公司副總經理黃向宇告訴記者,倍易通近期啟動了二期項目建設,將逐步導入智慧物聯、5G手機、智慧音箱等生産項目,完善延伸産業鏈。

  銅仁高新區瞄準打造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集群的目標,大力推動大數據創新應用,積極促成倍易通與華為機器視覺項目深度合作、貴州旭晶光電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項目建成投産、貴州仁智科技有限公司智慧穿戴項目建成投産……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集群正在園區崛起。

  黔南高新區助推新材料和節能環保首位産業快速發展,並通過建設精細化工産業孵化園,為精細化工企業提供技術、資金、人才支撐和環保服務,不斷吸引特色醫藥中間體、高端染料、高效低毒農藥等項目入園,促進産業集聚。目前,孵化園已簽約15個項目,9家企業入駐,共計投資超22億元,已有1000噸永固紫顏料項目及20000噸活性炭項目順利投産。

  以開發區為載體,深入開展首位産業培育提升行動,按照“一園一主導”“一園一特色”定位,貴州各地正引進培育一批具有産業引領效應的龍頭型、基地型企業和項目,形成集聚發展格局。前三季度,全省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完成6413.3億元,同比增長14%,佔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比重保持80%左右。

  縱向深度融合 握指成拳

  貴州萬仁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彤告訴記者,為了打造新能源電動汽車産業發展示範基地,10月底,公司與浙江兩家新能源汽車生産相關企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目前,萬仁汽車生産的新能源商用車已在全國多地掛牌上路行駛。

  大力支持培育本土新能源汽車製造,今年4月,萬山區明確把新能源汽車作為新型工業化發展的首位産業,集中力量推進産業上下游集群發展,鼓勵支持萬仁汽車與新能源汽車行業龍頭“聯營”,促進整體技術進步,大力引進上下游配套産業,全力培育和構建新能源汽車産業鏈。

  從單一的吉他生産發展到銷售、物流、培訓、箱包等配套産業集群,如今,遵義正安經濟開發區的吉他産業園配套企業已有89家,基本形成閉合産業鏈,産量從也最初年産20萬把發展到年産600余萬把。

  安順市高新區新型建材産業園以政府搭橋的形式,向園區內多家企業引薦從事知識産權管理的企業,通過培育、培訓,優化企業內部結構,園區産業鏈更加完善。

  “要素配置的優化就是要進一步明晰産業發展方向,要在創新資源集聚、創新平臺建設、産業協同發展上取得突破。”貴州經濟智庫核心專家陳政説。

  握指成拳力量足,一系列基於發展要素的配搭優化,正在貴州各大工業園區同步進行,強鏈、補鏈、延鏈提升産業集群競爭力。

  橫向産業協同 集群共進

  區域經濟發展趨勢將不只依靠單個企業、單個産業,需要跳出單個城市的思維,推動協同發展。

  近年來,貴州依託各地資源優勢,推動各地形成了一批新型建材特色産業集群——安順市、銅仁市建成了石材産業工業園區;貴陽市、黔南州建成了綜合利用磷渣、磷石膏等工業固廢的新型建材産業基地;六盤水市、畢節市建成了綜合利用煤矸石、粉煤灰等工業固廢的新型建材産業基地。

  這樣的産業佈局,使貴州在地域之間構建起更深層次集群共進的生態圈,推動産業集群迸發巨大活力,貴州新型建材産業總産值實現了從2010年193億元到2020年1595億元的增長,如今正瞄準2025年實現2350億元的目標闊步前行。一組“三級跳”數據,呈現出蹄疾步穩的産業發展態勢。

  貴陽(貴安)作為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的“主戰場”,以數據服務、數據庫、工業互聯網、“數智+”應用服務、區塊鏈、軟體服務外包等6大重點領域為産業集群發展方向,實施一批重大示範工程項目,圍繞構建機制體制創新環境、構建産業科技創新空間、強化關鍵核心技術研究,形成“鏈式整合、園區支撐、集群帶動、協同發展”的新格局。

  “一個區域內企業的經營品質和成長性是該區域的産業集群效應和協同效應的重要保障,也更有利於吸引優質企業入駐,産生良性循環。”陳政表示,貴州需進一步建立起區域協同、錯位發展的統一大市場,促進要素流動,降低交易成本,通過高效的産業集聚和完善的産業配套培育更多百億級、千億級大企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方亞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