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西南望謨:提升“繡娘”刺繡技藝 助力鄉村振興
2021-11-22 18:38:1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11月中旬以來,在黔西南州望謨縣平洞街道亞魯社區,由望謨縣婦聯和樹娘繡工作室聯合舉辦的樹娘繡刺繡培訓班正如火如荼開展,來自全縣各搬遷安置點50名搬遷婦女參加培訓。

  本次培訓以提高搬遷婦女手工刺繡技能水準和搬遷婦女增收致富能力為目的,推動民族民間特色手工業與婦女就業同步發展,促進創業帶動就業,更好的挖掘、傳承、開發民間傳統手工業,推動望謨縣手工藝品産業的健康發展。

  培訓現場,樹娘繡工作室創辦人、非遺文化傳承人韋樹章正在為學員們傳授布依族刺繡技能,以提高婦女群眾就業創業能力,進一步帶動婦女依靠“刺繡”增收。

(供稿)黔西南望謨:提升“繡娘”刺繡技藝 助力鄉村振興_fororder_繡娘1

“繡娘”們在認真學習技藝 攝影 班正雪 

  培訓主要採取實操方式進行,從工藝流程繪畫、剪紙、刺繡等方面,為學員們進行詳盡的講解,並手把手輔導學員刺繡手法技巧。學員們學習熱情高漲,一邊認真聆聽,一邊動手製作,呈現出很多優秀作品,培訓取得良好的效果。

  學員王封效説:“我來學習繡花、刺繡、剪紙等技術,學得這個手藝後,我準備到這裡打工,賺錢改善生活,減輕負擔。”

  近年來,望謨縣依託豐富的民族特色刺繡資源和非遺代表性傳承人的技術資源,聯手當地品牌優、規模大、效益好、的企業,紮實推進“繡娘”手工技能培訓開展,不僅讓傳統刺繡文化煥發勃勃生機,更走出“針線活”增值的新路子。在望謨縣政府的幫扶下,樹娘繡工作室成立培訓班,每年培訓“繡娘”2000余人,提升婦女手工刺繡的能力,也直接帶動300多餘人實現居家靈活就業,真正變“指尖技藝”為“指尖經濟”。

  韋樹章説:“我們每個月都有三到四個培訓班,還會到各個鄉鎮去培訓,做得好的,就留在公司上班,鄉鎮方面還會專門選一個班長,把刺繡材料發給她們進行刺繡,‘繡娘’每月能拿到3000至4000元。”(文 班正雪 黃光耀)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