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春節假日 貴州文化和旅遊市場呈現五大特點
2022-02-07 09:08:17來源:多彩貴州網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多彩貴州網訊 2月6日,記者從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獲悉,春節假日期間,貴州省氣溫明顯偏低,部分地區出現低溫雨雪凝凍天氣,部分高速公路臨時關閉,給市民和遊客出行帶來不便。我省按照疫情防控、安全生産及抗凝凍IV級應急響應要求,紮實做好假日文化和旅遊市場監管、服務保障等各項工作,因地制宜做好年俗旅遊、冰雪旅遊、溫泉旅遊、鄉村旅遊等春節假日市場供給工作,積極營造良好的節日氛圍,全省文化和旅遊假日市場總體平穩有序,總體呈現如下特點。

春節假日 貴州文化和旅遊市場呈現五大特點

2022年全國鄉村“村晚”展示活動暨貴州雲匠村晚施秉縣分會場

  迎春活動精彩紛呈年味足

  貴州省各地廣泛開展迎冬奧、賀新春主題群眾性文化活動,傳承發展體現文化基因、富有時代氣息的節日民俗文化,深受遊客喜愛。省文化和旅遊廳推出“福滿黔地·藝術迎春”貴州優秀舞臺作品春節展播活動,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迎新春景區駐場文藝演出活動,豐富文化服務內容,滿足春節期間群眾文化需求。

  借助全國鄉村春晚“百縣萬村”網絡聯動活動,黔東南州推出肇興侗寨“‘村晚’山歌——最美的歌窩”、施秉縣高碑村“‘村晚’好景——最美鄉村底色”、臺江縣偏寨村“‘村晚’味道——最美人間煙火”、凱里市下司古鎮“非遺過大年元宵喜樂會‘村晚’非遺——最美的傳承”分會場系列活動;銅仁市推出春節年味地圖,碧江的殺年豬、吃刨湯,萬山的鬧年鑼、蒸紅粑,玉屏的唱侗戲、長桌宴,江口的打金錢桿、推豆腐,松桃的敲苗族花鼓、小米鲊,沿河的跳土家擺手舞、糯米包子,思南的花燈戲、花甜粑,德江的唱儺戲、做米花,石阡的仡佬毛龍、黃水粑,印江的土家過趕年、十大碗,讓省內外遊客既遇見了鄉愁故園,又品嘗了特色美食。

春節假日 貴州文化和旅遊市場呈現五大特點

織金平遠古鎮張燈結綵 王曉/攝

  冬奧引領冰雪旅遊新風尚

  2月4日,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春節+冬奧”給我們帶來了特殊的年味,民眾的熱情空前高漲,冰雪旅遊已然成為今年春節旅遊新風尚。國家體育總局、文化和旅遊部聯合發佈14條2022年春節假期體育旅遊精品線路,“貴陽花溪冰雪運動體育旅遊線路”入榜。貴陽花溪高坡雲項滑雪場接待人數8553人次,同比增長28.56%;門票收入130.7萬元,同比增長40.92%;綜合收入206.2萬元,同比增長37%。借助冬奧會的東風,六盤水推出系列浪漫冰雪世界嘉年華、迷你冬奧會、冰雪烙鍋宴和我為奧運健兒加油鼓勁等精彩活動,深受廣大冰雪愛好者青睞。春節期間雖受大雪封路等因素影響,六盤水三家滑雪場(梅花山國際滑雪場、玉舍雪山滑雪場、烏蒙滑雪場)仍實現接待遊客46832人次。

  景區提質增效煥發新活力

  2月1日,播州區烏江寨國際旅遊度假區開園試營業,推出“中國年·遵義紅非遺過大年”文化活動,組織非遺年貨展銷、非遺節目展演和非遺傳承人技藝展示,設置小吃街、民族表演區、和平染坊、供銷社等,豐富景區業態,推出染布、扎花燈、做竹器、古法造紙等傳統技藝體驗活動,省黔劇院等文藝團體在景區開展“迎新春”景區景點駐場演出活動及獨竹漂、花燈舞等民俗活動,使遊客獲得層次多樣的遊覽體驗。截至2月6日,烏江寨國際旅遊度假區累計接待遊客5.60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511.15萬元。省旅遊“兩會”推出的中南門歷史文化旅遊區通過豐富茶文化、府城文化、市井文化、儒家文化、紅色文化、科普文化等業態,在春節期間舉辦“迎春詩歌”朗誦會、寫春聯送春聯和群眾文化藝術表演等系列文化惠民活動,每天吸引近4萬名遊客前往。盤州市以市場化聯合招商為抓手,打造全國首個高鐵區域綜合性文旅網紅主題樂園,推出櫻花水街、網紅七彩沙灘、光影網紅街、兒童劇場、威亞體驗秀、果果萌寵樂園、魔幻迷宮、國潮金魚館最大海洋球池等20多項遊樂項目,春節期間累計接待4.6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480萬元。

春節假日 貴州文化和旅遊市場呈現五大特點

黔西市新仁至化屋旅遊公路

  惠民活動激發文旅新消費

  為提振冬季旅遊消費,讓消費者充分體驗冰雪樂趣,省文化和旅遊廳分四期持續發放總價1100萬元的多彩貴州文旅消費券。1月28日在“多彩寶”APP開啟發放總價600萬元的第三輪多彩貴州文旅消費券,其中溫泉消費券發放26000套,總計260萬元;民宿消費券發放22000套,總計220萬元;滑雪消費券發放6000套,總計120萬元。截止于2022年2月6日,三期文旅券參與搶券累計達1240萬人次,累計核銷840.58萬元,直接拉動文旅消費3219.70萬元。興義萬峰林民宿火熱,民宿客棧平均出租率85%以上。銅仁市6家溫泉酒店客房出租率達100%。文旅消費券有力地帶動省內民宿、溫泉和滑雪消費。

  1月31日至2月6日,根據民航、鐵路、交通部門數據,全省民航進出港航班2399架次,進出港旅客23.74萬人次;鐵路進出2846車次,進出旅客72.41萬人次,其中高鐵旅客65.04萬人次;高速公路進向車流806.07萬輛,出向車流689.83萬輛。全省納入監測的114家重點景區接待遊客210.36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10.52億元,同比分別下降39.40%、34.48%。其中溫泉景區接待人數18.27萬人次,實現綜合收入5873.34萬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