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累計培育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42家,綠色工業園區9個 貴州大力推進綠色製造體系建設
2022-02-14 09:17:58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近日,記者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獲悉,截至目前,我省累計培育創建國家級綠色工廠42家,綠色工業園區9個,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1家,綠色設計産品21種型號;省級綠色工廠94家,綠色工業園區18個,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2家,綠色設計産品9種型號。全省企業和開發區的綠色發展意識、綠色生産理念和動力進一步提升。

  2022年1月,工信部辦公廳公佈了2021年度綠色製造名單,貴州多家企業和開發區上榜。

  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貴州龍裏經濟開發區就是其中之一。該園區總規劃面積14.97平方公里,現有綠色工廠3家,入園企業嚴格執行環境影響評價制度,執行率達100%……綠色已成為園區工業經濟發展的亮麗底色。

  近年來,貴州龍裏經濟開發區著力推進生態特色食品、健康醫藥、新型建材、裝備製造及機械加工等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全力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産業和企業集群,走低碳、綠色的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加快工業轉型升級,構建現代工業體系,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園區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加強組織領導、堅持綠色規劃引領、引導企業自主節能降碳、深化綠色産業發展以及提升園區兩化融合等舉措,取得了科技引領作用明顯提升、産業轉型升級明顯加快、污染防治能力明顯增強的成效。接下來,園區還將在重點領域節能技術改造、産業升級、信息化能力建設等方面繼續發力,深耕綠色發展這篇文章。

  國家級綠色工廠,貴州茅臺酒廠(集團)習酒有限責任公司榜上有名。作為中國名優白酒企業,多年來,習酒公司始終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清潔生産,節能減排。習酒公司新建和改建制酒車間冷卻水循環設施為風冷設施,提高了水資源的利用率,大大降低了取水量和排水量;用燃氣鍋爐取締燃煤鍋爐,實現廠區全覆蓋,有效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

  高標準建設污水處理廠。2019年至2020年,習酒公司總投資近4億元,高標準建設黃金坪生産廢水處理廠2號系統和中渡污水處理廠,處理出水不但能夠達到《發酵酒精和白酒工業水污染物排放標準》表3排放標準,通過活性炭、超濾深度處理後,還可達到類地表水Ⅲ類排放標準。目前是赤水河沿岸,乃至白酒行業最高標準設計。

  開展“保護赤水河·習酒在行動”義務植樹活動。習酒公司全員參與,7年累計植樹2萬餘株,綠化荒地800余畝,保護了生態,守住了綠色青山,實現了企業與自然和諧共生。

  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貴州牢記囑託,肩負使命,砥礪前行,高品質推進綠色製造體系建設,助力工業大突破。2021年,我省培育創建了國家級綠色工業園區3個、綠色工廠17家、綠色設計産品13種型號、工業産品綠色設計示範企業2家;打造省級綠色工廠37個、綠色設計産品7種型號、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1家。

  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有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以高品質發展為統攬,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深入實施綠色製造專項行動,全面提高資源能源利用效率,著力構建工業綠色低碳轉型與工業賦能綠色發展相互促進、深入融合的現代産業格局,為推進新型工業化、推動工業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貴州日報實習生 潘鵬 記者 陳華永)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