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工業互聯網加速“貴州智造”
2022-02-14 08:59:41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新春伊始,記者在貴州勁嘉新型包裝材料有限公司生産車間看到,智慧監管設備實時記錄著車間內的溫濕度,防止包裝紙箱生産出來時,因溫濕度不適導致紙張邊角捲起,出現殘次品。

  搭載工業互聯網平臺快車,貴州勁嘉公司生産車間實現溫濕度精準檢測與分析,産品穩定性得到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不斷增強。

  這是貴州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生動寫照。

  新國發2號文件提出,貴州要實施數字産業強鏈行動,推動在礦産、輕工、新材料、航天航空等産業領域建設國家級、行業級工業互聯網平臺,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今年的省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提到,實施“萬企融合”大賦能行動,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建設應用,帶動2000戶以上實體經濟企業和大數據深度融合。

  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貴州積極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充分發揮大數據先發優勢,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加快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工業互聯網正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成為全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新基石。

  賦能傳統産業轉型升級

  在貴州貴材創新科技有限股份公司立式噴塗生産線上,一個巨大的機械手臂取代人工噴塗,旁邊的數控平臺上,正顯示著機械手臂運動的位置和參數設置。

  貴材公司以往生産線上所有生産流程全憑工人經驗決斷,導致産品標準不一。有了大數據技術加持後,工人只需在智慧系統上按需調配相應工藝參數,就能實現生産和工藝標準化、有序化,成材率提高了200%。

  同樣的場景出現在貴州航宇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廠房內。

  在這裡,數臺高溫燃燒爐的整個加熱過程正通過遠程爐溫實時控制系統實現精準監測,燃燒爐工作情況和爐內溫度在螢幕上一目了然。以往爐溫均勻性、加工工藝參數一致性、可追溯性領域控制能力不足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提升了生産效率和産品利用率。

  傳統産業與大數據技術融合,是一場變革性碰撞。作為全國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近年來,貴州連續開展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工作,通過“千企改造”“萬企融合”等行動,不斷加快全省産業數字化進程,大數據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成為貴州轉型升級新引擎。

  數據顯示,目前全省已累計形成大數據+實體經濟融合標杆項目401個、示範項目4234個,帶動8485戶企業開展融合,推動23128家企業上雲。

  “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的深度融合正引發新的産業革命,催生新的生産方式、産業業態、商業模式和經濟增長點,全省企業要敏銳把握機遇,加快工業互聯網佈局,推動新舊動能轉換。”貴州大學省部共建公共大數據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少波説。

  李少波建議,要把發展數字經濟作為轉型發展的新引擎,解決數據要素化“卡脖子”問題,通過數字賦能、融合應用,驅動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的深度融合,以大數據技術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高品質發展。

  重塑産業核心競爭力

  在貴州新曙光電纜有限公司,通過智慧信息系統構建,實現銷售、生産、品質、採購、庫存為一體化管理無縫對接,使生産效率提高了30%左右。

  貴州新曙光電纜有限公司是貴州長通集團旗下的電纜製造企業,其推出的35kV及以下的電力電纜,包括普通、阻燃、耐火、低煙無鹵等系列産品,廣受市場青睞。特別是2020年底“試水”工業互聯網以來,産品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産值逐月上揚,去年累計成交金額近2億元。

  去年,從事刺梨深加工的貴州山王果健康實業有限公司與貴州聯通合作,投資1億元建設的“5G+”智慧工廠投産後,刺梨種植與管護、産品生産流程、市場銷售等環節實現全程可視化運作,使公司刺梨産品品質大幅提升,全年實現銷售額1.5億,同比增長375%。

  不僅如此,貴州山王果公司還通過大數據對消費者消費習慣和應用場景進行分析,繼而研發新産品,適時改進行銷戰略,搶佔市場份額。

  數字化重塑産業核心競爭力。近年來,貴州加速佈局工業互聯網,在數字經濟上搶新機,拓展以製造業為代表的工業經濟增長新空間。在這個過程中,一大批製造企業受益於數字化賦能、賦值和賦智,整個産業鏈和價值鏈得到全方位改造升級。

  貴陽宏傑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勇傑認為,對於大多數製造業特別是流水線生産企業來説,生産效率和精準管理是提升自身競爭力的關鍵,而這一切都需要借助工業互聯網來實現。以其公司開發的“宏傑矩陣智慧製造互聯協同平臺”為例,通過大數據設備監控平臺,可幫助企業實時反饋生産進展,有效減少庫存,縮短生産週期,進而提升生産效率。

  正是看到工業互聯網對産業帶來的深刻改變,貴州提出,今年將聚焦數字賦能不放鬆,加快推進5G、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支持企業開展數字化改造,支持有優勢的企業在化工、新能源電池、新型建材等領域建設産業互聯網。

  推動工業互聯網高品質發展

  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調整。

  特別是從全省看,在資源要素趨緊的形勢下,加快推動傳統製造業企業朝著智慧化方向發展,順應産業升級方向,是持續提升貴州工業生産效率和企業效益,推動工業高端化、綠色化、集約化發展的必由之路。

  推動工業互聯網賦能發展,貴州目標明確。全省“十四五”工業發展規劃提出,到2025年工業化和信息化“兩化融合”發展水準指數達60,位居西部前列。

  貴州白山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霍濤表示,數字化轉型是企業“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必然選擇。作為一家邊緣雲服務提供商,白山雲通過不斷創新技術與産品,在數字化轉型趨勢下更好地賦能千行百業實現蝶變。

  李少波説,工業互聯網是數字化浪潮下工業體系和互聯網體系深度融合的産物,是新一輪工業革命的關鍵支撐。在推動全省工業互聯網高品質發展過程中,要更加重視標準規範體系建設、數據資源治理與融合應用、數據安全與隱私保護、科技創新與創新人才培養等,為工業互聯網發展夯實基礎。

  貴州航天雲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楊靈運説,作為貴州工業雲平臺的建設運營單位,將深入推進工業互聯網與5G、區塊鏈、智慧城市、互聯網金融等新技術的融合應用,進一步提升貴州工業互聯網平臺綜合賦能水準,促進大數據與實體經濟融合,助力傳統工業加“數”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航)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