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安新區推進新型城鎮化打造幸福城
2022-03-01 09:59:4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前臨黔中大道,後依雲漫湖公園,門外風吹稻浪,窗前猗猗荷花;古泉如鏡,映出白墻青瓦、綠樹繁花、百姓和樂……下班回家的貴安新區馬場鎮平寨村村民陳明春忍不住發朋友圈:“這就是我們的美好生活,你嚮往嗎?”

  作為貴安新區首批美麗鄉村示範點,平寨村不斷完善的基礎設施,學校、衛生室、村史館、旅遊接待室、圖書室等,早已成為村民業餘文化生活的一部分;用心打造的農家樂、客棧、民宿、游泳館、公園等項目深受遊客青睞;分佈于周邊的騰訊、華為、富士康、恒力産業園等企業,為村民就業創業提供更多選擇。

  隨著貴陽貴安融合發展的深入推進,松柏環線、思孟路、賓陽大道等“九橫九縱”路網體系和支路循環系統的基本形成,一個以人為本、幸福共享的5分鐘、15分鐘、30分鐘優質生活圈正在形成。

  在推動新型城鎮化的道路上,為實現産業與人居的和諧,貴安新區搶抓融合發展機遇,不斷從衣食住行到醫療、教育等配套入手,改善人居生活環境,完善城市規劃,發展城市經濟,促進城鄉融合,努力給轄區群眾和企業職工創造一個宜居宜業的“溫暖港灣”。

  來自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的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貴安新區城市建成區達54萬平方公里;常住人口達35.29萬人,其中,城鎮常住人口25.77萬人;實現與貴陽市在社保、醫保、公積金、公共資源交易等服務標準和系統的統一;建成各類學校百所,學前教育公辦率達58%;建成131家醫療衛生機構,教育醫療機構在數量上能夠滿足群眾需求;建成公租房萬餘套,分配率為90.13%;在建雨污管網規模達16公里;完成集鎮棚戶區改造1206戶;建成和在建城市綜合體項目22個,城市品質穩步提升。

  念好“産業經”、做強“産業美”是讓城鎮煥發生機的關鍵。

  圍繞“兩主兩特”産業,去年以來,貴安新區積極推動一批工業項目落地、建設和投運。恒力産業園一期、華彬、雲上鯤鵬等項目已部分投産,奇瑞新能源汽車、立邦、寧德時代等項目簽約落地,去年完成工業總産值83.39億元,完成工業投資57.79億元。

  依託積聚的數據中心,貴安新區大力發展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並保持較快增長勢頭。貴安華為、蘋果貴安、騰訊貴安等數據中心現有伺服器約50萬台,已上電伺服器15.91萬台。

  數字經濟産業園、雙創園、雲谷綜合體、泰豪文化産業園、電商科創園、貴安綠色金融港一期等6個商務樓宇總建築面積134.18萬平方米,已註冊入駐企業1211家。

  堅持綠色思維導向,合理規劃綠色交通體系,打造山水公園城市,高效率完成貴安新區海綿試點城市建設,形成首個無建成區的國家級新區海綿城市樣板。

  從“鎮”到“城”,既注重培育産業集群、發展新興業態,又著眼于厚植綠色本底,一個更加宜居宜業的産業新城正加快崛起,為“強省會”行動積蓄新動能。

  打開今天的貴安新區畫軸,只見河流縱橫交錯、湖泊星羅棋佈,月亮湖、星月湖兩大城市中央公園宛若兩顆明珠鑲嵌其中;高速串城,一條條大道貫穿東西南北打通大動脈;高鐵入城,兩條軌道並行奏響發展樂章;不斷完善的貴陽貴安互聯互通路網,讓跨城生活越來越便捷,創新要素快速聚集;伴隨貴安生態新城、花溪大學城、馬場科技新城“三中心”的空間發展與建設,貴安新區“生産、生活、生態”格局已漸形成。

  貴安新區經濟發展局副局長羅朝明介紹,接下來,貴安新區將科學制定國土空間規劃,全力補齊民生短板,加快推進“一圈兩場三改”、構建“15分鐘生活圈”,著力提升工業經濟,狠抓城市精細化管理,加快形成産城融合、全域美麗的新格局。(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