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貴州:聚焦旅遊産業化 提高旅遊品牌影響力
2022-03-08 16:12: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3月7日晚,貴州省貴陽市青雲市集內人頭攢動,不少市民前來消費“打卡”,點亮貴陽夜經濟。

(原創)貴州:聚焦旅遊産業化 提高旅遊品牌影響力_fororder_80d26350e433c545dd3d6169c6add6c_副本

青雲市集 攝影 徐菡

  2021年以來,貴州省著力打造一批重點景區,持續面向重點客源市場推介,通過大力發展夜經濟、促進旅遊消費轉型升級等手段,不斷推動貴州省文化旅遊業高品質發展。

  2021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貴州省畢節市黔西市新仁苗族鄉化屋村看望鄉親們,送上新春祝福。他強調,脫貧之後,要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希望鄉親們繼續努力奮鬥,把鄉村産業發展得更好,把鄉村建設得更美。

  一年過去了,如今的化屋村,特色苗繡和鄉村旅遊等産業蓬勃發展,有農家樂33家、民宿和農家旅館12家,其中有20多家農家樂是2021年新增的。

  何蘭是化屋村的義務旅遊講解員,同時和丈夫一起在村裏經營農家樂,過去的年收入才10來萬,2021年春節過後,化屋村遊客量增多,生意火爆,最多的一天,她家的農家樂接待過700人用餐。

(原創)貴州:聚焦旅遊産業化 提高旅遊品牌影響力_fororder_a72c64360caf54e1b85d7eedf498bac

航拍化屋村景色 攝影 楊光振

  漂亮的民宿、優美的環境、美味的農家飯菜、熱情的苗族歌舞、來往的遊客,處處透出化屋村鄉村旅遊蓬勃發展的活力。2021年,化屋村累計接待遊客近54萬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2.5億余元。曾因貧窮而聞名的化屋村,搭乘旅遊快車,實現華麗蛻變。

  貴州省文化和旅遊系統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圍繞“四新”主攻“四化”,聚焦旅遊産業化,紮實推進“十四五”文化和旅遊高品質發展開局起步取得良好成效。數據顯示,2021年貴州省旅遊總收入增長15%以上,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達1000億元,遊客人均花費突破1000元,有效助推旅遊産業化發展,提高“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旅遊品牌影響力。

  隨著夜經濟的興旺,貴州以“流光溢彩夜貴州”為品牌,培育新興文化旅遊消費熱點,形成多點支撐、多業共生、多元融合的大旅遊産業。

  黃果樹景區作為貴州旅遊的名片,是來黔旅遊的必選之地。2021年夏天,總投資額1.7億的黃果樹景區夜遊項目正式開放,通過聲、光、影等高科技手段與大自然深度融合,將貴州厚重、原生、多元的民族文化要素創新演繹,為遊客獻上一場有別於日間遊覽黃果樹的沉浸式光影視覺盛宴,自開放以來大獲好評,也讓來黔遊客有了更豐富、更精彩的選擇。

  借著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東風”,貴州省六盤水市的冰雪旅遊可謂是“門庭若市”,特別是滑雪更是備受廣大遊客青睞,冰雪旅遊儼然成為六盤水旅遊的新風尚和主旋律。

(原創)貴州:聚焦旅遊産業化 提高旅遊品牌影響力_fororder_fce244ecda8d8b5688a191bb2e8f3c3

遊人如織的六盤水梅花山滑雪場 攝影 楊展淩

  地處中國西南的貴州,在國家大力實施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戰略的推動下,冰雪運動實現從無到有,伴隨貴州省內以“南國冰雪城”六盤水、貴陽高坡雲頂等為代表的滑雪品牌和業態陸續誕生,滑雪,對於貴州人而言,不再只是一種體育運動,而成了冬季裏一種新的生活方式。

  一年來,無論是鄉村旅遊還是新品牌建設,都構成貴州獨具特色和魅力的旅遊生態圈,不僅彰顯了貴州深厚的民族民俗文化底蘊,更拉動文化休閒産業發展,實現全季節、全天候旅遊消費,讓遊客引得來、留得住、可消費,將旅遊資源盤“活”起來、盤“火”起來。

  《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國發〔2022〕2號)中提出“促進文化産業和旅遊産業繁榮發展”,為貴州文化和旅遊發展注入強大動力,2022年,貴州將力爭全年全省旅遊及相關産業增加值、遊客人均花費同比分別增長15%、10%以上,在推動旅遊産業化“兩大提升”“四大行動”上創造新業績,加快建設多彩貴州民族特色文化強省和多彩貴州旅遊強省、打造“雙一流”目的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