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南非籍教師恩杜米索·姆潘扎:我在貴州感受到“歸屬感”
2022-03-21 16:54:12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貴州改變了我對異國執教的態度,也改變了我對不同國家人們彼此之間關係的看法。” 28歲的南非籍教師恩杜米索·姆潘扎(Ndumiso Mpanza)説。

  2019年,畢業于南非比勒陀利亞大學的姆潘扎,收到來自中國西安一學校拋出的“橄欖枝”,決定前往中國任教。“來中國之前我的內心很忐忑。”姆潘扎回憶道,在中國生活一段時間後,我開始堅信中國人是這個世界上最溫暖也是最善良的人。

  姆潘扎説:“獨自一人來到異國他鄉,所有親人都不在身邊,沒有歸屬感。”初到中國,不會中文的他需要找到滿意的住所,很是困難。最初認識的朋友熱心地幫他解決了初到中國的這一難題。姆潘扎説,中國人很樂於幫助來自南非的他,並沒有把他當作一個麻煩。

  如今,姆潘扎已在貴州貴陽生活一年,他感受到這座城市的人情味。在貴州,姆潘扎的同事們教會了他如何烹飪貴州美食,他的學生們讓他感受到了愛與尊重,他還在新朋友的陪伴下,體驗了貴州獨具特色的民族風情。姆潘扎將貴陽視為他的第二個“家”。

  姆潘扎説:讓貴州孩子多學習一門語言,是想幫助他們在全球化的發展中,更好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智慧。“因為孩子們愛我,我更要對孩子們負責。”

  姆潘扎來貴州的時間段,正是新冠肺炎疫情時期,對於貴州乃至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姆潘扎感嘆:“目前中國擁有世界頂尖的疫情防控管理水準,這段時間身在中國我感到非常幸運。尤其是擁有一個令人安心的教學環境。”

  在貴州,姆潘扎體驗了黃果樹大瀑布帶來的震撼,也沉浸感受過西江千戶苗寨的民族風情。如今,如姆潘扎一樣的外國人想了解中國原生態文化,體驗中國山水之美,他都會首先推薦大家到貴州。

  “在這樣一個風景好、人文好的地方教學,是一件很美的事。”姆潘扎認為自己已適應了在貴州的生活方式,未來很長一段時間他將繼續留在貴州工作與生活。(作者 楊宸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