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建設大通道 融入雙循環
2022-04-08 09:54:29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貴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貴州加快步伐擴大開放,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實行高水準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堅定不移引進外資和外來技術,以擴大開放倒逼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進擴大開放,為貴州經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間。

  今天的貴州,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開放姿態擁抱世界。

  省第十二次黨代會以來,貴州緊跟國家對外開放步伐,暢通對內對外開放通道,充分發揮區位優勢,構建高效通達、功能完善的開放通道體系;把開放平臺作為重要突破口,建設引領貴州對外開放的強勁引擎;明確貴州開放發展新路徑,積極參與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對外開放呈現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深入推進的鮮明特徵,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高品質發展離不開高水準開放。如今的貴州開放腳步越來越穩健,開放的大路越走越寬闊,在高品質發展的征程中,一幅風生水起、蹄疾步穩對外開放新畫卷正在黔中大地躍然呈現。

  區位優勢凸顯 暢通開放通道

  作為內陸城市,貴州不靠海、不沿邊、不臨江,對外開放發展基礎薄、總量小,擴大開放路在何方?

  全省交通巨變,重構了貴州的開放發展新格局,暢通了對內對外開放通道,全方位、全領域促進開放經濟大發展。

  “目前,貴陽海信大部分原材料依託于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供應,生産的産品主要通過公路進行輸送,黔粵列車的開行改變了單一公路的運輸方式,還可提高貨物運輸能力和安全性,減少資源消耗和時間耗費。”

  3月14日,在“貴陽改貌-深圳平湖南”測試貨運列車發車現場,貴陽海信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安玉江顯得格外激動,作為貴州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又一務實舉措,黔粵班列的開行將充分發揮鐵路運量相對集中、單位運量較大、低能耗低污染等優勢特點,實現集貨上量,提升物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好消息接踵而來。日前,運載著6000噸磷礦石的十四艘500噸級貨船從貴陽市開陽港區順爾得碼頭駛出,沿烏江水路直奔重慶涪陵進入長江,這是烏江全線復航以來,開陽港區迎來的第四次大規模運輸。

  貴州省航電開發投資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今年下半年,新造船舶陸續下水,烏江“黃金水道”的優勢會進一步凸顯、黔貨出山更加順暢、水運物流成本降低,大規模運輸將會形成常態化,標誌著黔中地區的水運門戶已經打開,為“黔貨出山”開闢了新的戰略通道,為“産業互聯”提供了新的路徑選擇。

  建設開放平臺 功能持續拓展

  開放平臺是貴州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做大做強開放平臺,將為貴州打造內陸開放高地提供更多“活水源頭”。

  今年2月,貴陽改貌鐵路海關監管場所鐵路專用線正式具備開辦集裝箱貨運業務條件,意味著改貌鐵路海關監管場所將具備整合運營能力,並成為聯通國際國內鐵路物流商貿通道的重要樞紐,有利於促進貴州加快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經濟圈,並與北部灣經濟區和滇中經濟區加速銜接,形成內聯省內區域、外聯國際物流通道的物流體系。

  貴陽鐵路建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魏其睿表示,下一步,貴陽改貌鐵路海關監管場所將結合本地重點産業供應鏈需求,充分發揮綜合交通樞紐優勢,積極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利用重要戰略節點集聚輻射效能,打造進出口貨物集拼、分撥和中轉中心,支撐本地特色産業和産業鏈國際化發展,助力“黔貨出山、海貨入黔”。

  “這裡辦事流程清楚、政策好、海關服務態度也好,公司手續不到3天就全辦完了,現在我們幾個集裝箱的貨物已經開始辦理通關手續了。”對於剛剛落戶貴安綜保區的維修企業,貴州星鴻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國展表示良好的營商環境已成為公司落戶此地的關鍵。這也是自2019年保稅維修業務落地貴安綜保區以來,今年落戶貴安綜保區的第3家維修企業,表明貴安綜保區維修産業集聚化發展態勢基本形成。

  “十三五”期間,貴安綜合保稅區、遵義綜合保稅區先後獲得國務院批復並順利封關運行,與貴陽綜合保稅區形成聯動發展格局。圍網區總面積從“十二五”時期的1.00平方公里發展到3.87平方公里,電子信息、裝備製造、農産品加工等産業取得一定發展,成為全省重要的對外開放平臺。

  探索開放新機制 加快融入“雙循環”

  “十四五”開局之年,貴州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建設步履鏗鏘。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深化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構建與國際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和監管模式,貴州明確開放發展新路徑。

  ——《貴州關於推動開放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明確到2025年,貴州開放型經濟實現“一達到、三翻番”,即:凈出口占GDP比重達到全國平均水準;外貿進出口確保1600億元、力爭2000億元,實際使用外資超過8億美元,跨境電商超過10億美元,實現三個翻番,開發區開放水準明顯提升,開放型經濟市場主體實力明顯增強,開放環境明顯優化,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基本形成。

  ——《貴州省“十四五”工業發展規劃》明確提出,搭建對外開放平臺,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全面提升“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臺的發展水準和服務能力,進一步深化與東部對口幫扶城市合作,加快推進合作園區建設,吸引東部人才、技術、資金等要素聚集推動東西部協同發展。

  ——《貴州省“十四五”口岸發展規劃暨貴州省口岸經濟高品質發展行動計劃》,明確到2035年,形成口岸與口岸功能區相互支撐、各有側重、聯動發展、相互促進的多層次立體化口岸體系,實現空間佈局協調互補、資源配置集約高效、服務功能全面配套、口岸經濟持續壯大,促進和支撐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的口岸發展新格局。

  更加令人振奮的是,今年春節前夕出臺的新國發2號文件明確了貴州“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的戰略定位,這為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指明瞭方向,注入了強勁動力。貴州擴大開放,迎來了明媚的春天。(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馮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