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 智慧政務“一張網” 高效服務“一次辦”
2022-05-25 09:20:0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蔣碩

  近日,安順市西秀區居民馮慶榮在安順市政務服務大廳綜合窗口,僅花10分鐘便辦完了門診費用報銷業務。這是貴州省醫保信息管理系統與貴州政務服務網實現數據融通後受理的醫保業務事項。

  貴州醫保系統與貴州政務服務網的融通,實現了部門間“面與面”的數據融通,改變了以往單個事項“點與點”的數據聯通,為下一步打通更多部門數據,實現“一張網”辦所有事樹立了標杆。

  立足於全國首個政務數據“一雲一網一平臺”,貴州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數字化運作,率先建成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政務服務體系,省級政府網上政務服務能力連續五年位居全國前三。

  “數據流動”代替“群眾跑腿”

  作為全國“互聯網+政務服務”試點示範省份,貴州依託大數據資源稟賦,破解數據孤島難題,讓“數據流動”代替“群眾跑腿”。

  從省級層面系統謀劃、高位推進政務服務數據融通攻堅,貴州全力打通信息壁壘,快速推進工作落實。通過不斷拓展貴州政務服務網服務渠道,在豐富應用服務的同時,重組功能佈局,實現辦事入口集約。

  “為更好地服務辦事企業和群眾,提升辦事體驗,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在最大限度優化審批服務流程的基礎上,建設了覆蓋省、市、縣、鄉、村五級的貴州政務服務網,以此為平臺基礎,不斷加快政務服務數據的匯集。”據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業務三處工作人員王墩介紹,依託大數據資源稟賦,打通政府部門的自建行政審批系統,把過去需要在各個部門之間串列流轉,甚至可能互為前置的審批程式,以數據共享形式,讓數據流動起來,極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集成服務“一件事一次辦”

  日前,在畢節市政務服務大廳綜合窗口,前來辦理計程車資格證業務的市民張禮告訴記者,此前對辦理此項業務程式不是很清楚,在看到畢節市政務服務中心公佈的“一件事”清單後,一次性通過了資料的填報和審核。

  “針對企業和群眾‘辦事難、辦事慢、多頭跑、來回跑’等難題,畢節市政務服務中心通過標準化事項、電子證照、數據共享等支撐,梳理推出‘我要開融資擔保公司’‘我要做客車司機’等20個‘一件事’套餐。”畢節市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曹穎説,“一件事一次辦”最大優點是減材料、減環節、減時限、減跑動次數,實現“只進一扇門、交一套資料、最多跑一次、一次辦成事”,自今年3月開展“一件事一次辦”主題服務後,涉及“一件事”事項平均跑動次數由3.25次降至1次,申報材料減少26.86%。涉企一件事平均辦結用時從6.2天壓縮至1.8天。

  直擊企業群眾生産生活密切相關的重點領域和高頻事項,目前,全省已配置集成服務套餐42787個,實現網上申請集成服務套餐63個。到2025年底前,探索將簡單套餐搬上手機APP,實現高頻“一件事”在貴州政務服務網上“一次辦”。

  “五個通辦”提升服務效能

  大數據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使政府調查數據實現跨層級、跨系統、跨業務互聯互通。貴陽市民王義在貴州省政務服務網申請了公司設立登記業務,通過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系統,上傳相關材料網上審核無誤後,第二天就收到了營業執照。

  貴州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系統與貴州省政務服務網審批服務系統實現無縫連接,建成了省級統籌、上下聯動、部門協同、一網辦理的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實現了企業登記“異地受理、全省通辦”。

  如今,企業開辦時間持續壓縮到1個工作日以內,工程建設項目審批事項減至68項。尤其是2021年以來,以全省通辦、跨省通辦、一窗通辦、一證通辦、一網通辦“五個通辦”改革為抓手,切實推動政務服務跨越式提升,企業和群眾紛紛點讚貴州辦事的高效與便捷。其中,“貴州省大力推進‘跨省通辦’解決群眾異地辦事難問題”入選國務院第八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

  據貴州省政務服務中心副主任李騰剛介紹,我省積極牽頭推進貴、渝、川、滇、藏五地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探索了一份協議“省級簽訂、區域通行”、一套機制“溝通協調、密切協作”、一套標準“對內推進、對外服務”、一張清單“落實任務、拓展特色”、一個平臺“區域統籌、共建共用”的“五個一”工作機制。目前,西南五省份“跨省通辦”綜合支撐系統已完成試點建設,第一批148項事項清單基本實現異地代收代辦。

  接下來,貴州將進一步加快推動政務服務工作提檔升級,全面實施“一窗通辦2+2”改革,持續深化“五個通辦”,通過實施服務形態重塑、業務流程再造、數字服務便民、服務發展突破、服務品質提升五大工程,持續推動“貴人服務”品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