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思南:職業“新農人” 領跑新農村
2022-06-01 17:09: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初夏時節,陽光明媚。在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大壩場鎮棗坪村郜邦安家庭牧場,一頭頭體型健碩的黃牛正悠閒地嚼食草料,圈舍一角,養殖戶郜邦安正忙著配製草料、清理圈舍,忙得不亦樂乎。

  2021年初,務工返鄉的郜邦安在大壩場鎮農業服務中心引導下,利用自家閒置農用房改建為養殖圈舍,開始黃牛養殖家庭牧場創業之路。通過潛心學習養殖技術,精心管理,如今郜邦安的家庭牧場黃牛存欄量已達多60多頭,被思南縣農業農村局評為“示範家庭牧場”。

貴州思南:職業“新農人” 領跑新農村_fororder_思南1

郜邦安正忙著配製草料

  近年來,思南縣出臺系列政策措施,組織農業農村、鄉村振興、金融財稅等部門對回鄉創業的“新農人”在資金、技術、管理上點對點幫扶,創造優良的創業環境,鼓勵“新農人”成為鄉村振興中的“領頭雁”。

  思南縣依託各類人才培育載體和平臺,採取公開課、示範課、講座、座談研討、實踐指導等方式,組織農業領域專家開展“新農人”專業技術人員培訓,培養一大批鄉村專業技術人才。2021年,思南縣共開展農村高素質農民培訓20期1500人,開展科技培訓32期培訓人數達3000余人,開展農業種植養殖培訓10398人。

  思南縣圍繞生態茶、生態畜牧、蔬果菌、中藥材“四大主導産業”與紅薯、思南黃牛等特色産業,加快土地流轉,鼓勵農戶以土(林)地承包經營權作價入股或者以林權出資成立合作農場,培育一大批具有經營技能的種養“新農人”;積極探索家庭農場認定管理辦法,重點在茶葉、養殖、糧油、蔬菜等産業,選擇條件較好的專業大戶,扶持建立一批家庭農場,目前已培育有家庭農場267家。

  思南縣還以産業需求為導向,不斷加大農業主體領軍人物培育力度,實施農村優秀在外人才“雁歸計劃”,一大批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雁歸人才"不斷投身現代農業變身職業“新農人”,新技術、新品種、新設施得到更快速推廣,農産業規模化經營得到增強。目前思南縣涉農新型經營主體達1465家,其中縣級以上龍頭企業120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078家,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

  同時,思南縣始終緊緊抓住“業態創新”這一關鍵,利用互聯網平臺流量匯聚優勢,搭建“傳統電商+直播電商平臺”進行農産品線上銷售,推動更多農産品出村進城;加快推進農産品網銷標準建設,優化"電商+物流"服務網絡,在人口聚集的行政村新增電商服務站點,推動農業“互聯網+”新業態快速發展。截至目前,思南縣累計改造及新建電商服務站233個,培養農村電商經紀人100余名,帶動1769人創業就業。(文/圖 黎之義)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