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縱橫萬里達四方 ——六盤水黃金十年交通發展綜述
2022-06-16 17:07:17來源:六盤水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銀平

縱橫萬里達四方 ——六盤水黃金十年交通發展綜述

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孫大方 攝

  看公路——六盤水至盤州、六盤水至六枝、盤州至興義、六盤水至威寧等高速公路互通無阻,通車里程468公里,“三橫一縱一環”主骨架全面形成;鄉鎮通二級及以上公路佔比高出全省26個百分點,入圍全國首批“四好農村路”市域示範創建突出單位。

  説鐵路——滬昆高鐵境內段、安六高鐵建成通車,盤興高鐵開工建設,在全省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鐵”。

  望蒼穹——六盤水月照機場架起通往四方的“空中走廊”,盤州官山機場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獲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打通盤州經濟社會騰飛發展的“空中通道”指日可待。

  一組組數字、一道道通途,見證了六盤水交通運輸事業的發展變化,見證了全市人民幸福指數的節節攀升。

  大地為琴路作弦,縱橫捭闔總是歌。縱覽國發〔2012〕2號文件出臺以來的十年,六盤水堅持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放在優先位置,按照統籌兼顧、合理佈局、適度超前的原則,加快構建“鐵公機”立體綜合交通網絡體系,推動交通運輸高品質發展。

  打開六盤水交通發展規劃圖,六盤水交通事業大踏步跨越。

  ——突出規劃引領。全市一盤棋,科學編制高速公路、一級路、國省道、農村公路、站點水運等互聯互通規劃,指導交通運輸科學有序發展。

  ——強化統籌調度。圍繞規劃,每年制定年度固定資産投資計劃,細化到具體項目,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定期調度、督促、指導,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積極向上爭取。積極爭取中央、省的政策、資金支持,爭取六盤水市更多項目納入國家、省的規劃,緩解地方政府資金配套壓力。

  ——狠抓安全生産。履行好工程品質政府監督職責,做到工程項目品質監管全覆蓋,督促從業企業落實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強化安全隱患排查整改,確保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穩中向好。

  ——守住生態底線。使綠色發展理念貫穿交通規劃、設計、建設、管理全過程,項目建設必須服從生態保護,最大限度減少對自然環境的破壞,使公路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實現交通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和諧共進。

  曾經,廣大農村,由於交通基礎薄弱,群眾出行、農産品外運等面臨重重困難。圍繞補齊交通“短板”這一目標,十年來,我市加快推進高速公路、國省幹線、農村公路等交通項目建設。高速公路接縣區、國省幹線通鄉鎮,農村公路連萬家,一條條新修的柏油路、水泥路,像一根根“毛細血管”,把我市廣大偏遠農村連接起來,成為農民群眾的致富之路、希望之路。

  “家門口就能坐車,一到假期人氣爆滿。”盤州市盤關鎮賈西村村民余正永笑得合不攏嘴。這些年,村裏的路修好了,來農家樂的人越來越多,村裏也越來越熱鬧了。“現在路通了,在外務工的也回來了,産業發展勢頭越來越猛。”余正永説。

  從羊腸小道、青石臺階到泥濘土路、碎石毛路,再到硬化水泥路、黑色瀝青路。如今,在六盤水,“四好農村路”貫穿了一座座村鎮,連通起一片片田野,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已成為城鄉融合、産業融合的重要引擎,一道道“黃金路”,給群眾帶來了巨大實惠。

  一直以來,六盤水堅持共享理念,把公路建設與優化村鎮佈局、農村經濟發展和廣大農民安全便捷出行相結合。依託連著田間地頭、串起千家萬戶的農村公路,帶動各地特色農業、鄉鎮工業、旅遊服務業的蓬勃發展,群眾出行和農産品外運更加便捷,“農家樂”“鄉村遊”迅速興起,農村物流配送、電子商務快速發展,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暢通。

  2022年春節前,在六盤水工作的李健回老家探親,從六盤水到重慶,坐火車用了3個多小時。“太方便了,以前回趟老家,來回沒有一天時間根本不夠,現在當天來回沒問題。”李健説。

  滬昆鐵路自東向西,內昆鐵路、水紅鐵路、南昆鐵路縱貫南北,多條鐵路從六盤水穿境而過……六盤水成為貴州省鐵路交通較為發達的地區。

  國發〔2012〕2號文件提出提高區域間快速通達能力,統籌規劃以貴陽為中心,連接重要節點城市的快速鐵路和城際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研究貴陽——安順——六盤水等城市際軌道項目。六盤水牢牢抓住這難得的發展機遇,全力推進安六高鐵建設。

  2020年7月8日,涼都人民翹首期盼的日子終於到來了——安六高鐵建成通車了,標誌著六盤水在全國率先實現“縣縣通高鐵”。從此,六盤水到貴陽的時間,從3.5個小時壓縮到1個小時,拉近了六盤水與外界的時間和空間。

  安六高鐵的開通,不僅方便了市民出行,對六盤水的發展更是舉足輕重。

  安六高鐵連接貴陽、安順和六盤水3個城市,是黔中經濟圈的主要組成部分,對打造三城“一小時經濟圈”提供堅實基礎。同時,將我市與珠三角、 長三角等地區緊密聯接,更加快捷地深度融入北部灣經濟區、成渝雙城經濟圈、粵港澳大灣區,沿著“一帶一路”走出去,把高鐵通車帶來的發展機遇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發展效益。

  目前,六盤水正在積極爭取國家支持,啟動六盤水經威寧至昭通高速鐵路項目前期工作,爭取國家支持將畢節——六盤水——興義——百色鐵路納入國家規劃。建成後,六盤水將形成連接黔中、滇中、成渝等城市群,貫通長三角、珠三角、華北、西北地區的快速通道,實現以貴陽、昆明1小時,重慶2小時,成都、南寧、長沙3小時的交通圈,形成鐵路高鐵客運樞紐,區位優勢更加突出。

  2014年11月28日,一架波音737—800型客機成功降落在月照機場,標誌著六盤水月照機場正式通航,結束六盤水沒有航空的歷史。

  “早上在六盤水吃羊肉粉,中午在貴陽吃腸旺面,晚上就能到北京吃炸醬面。”六盤水月照機場的通航,讓六盤水人的“朋友圈”越來越大。

  六盤水月照機場開通六盤水至北京、上海、廣州、海口、西安、長沙、武漢、成都等重要城市航班航線。隨著航線的不斷增加,六盤水月照機場連接發達地區、通達重點旅遊城市,搭建起對外開放的“空中走廊”,為經濟社會發展插上了快速騰飛的翅膀。

  此外,去年盤州官山機場可研獲批,根據批復,盤州官山機場項目按照2025年滿足旅客吞吐量60萬人次、貨郵吞吐量3000噸的目標設計,兼顧區域通用航空發展,飛行區等級指標4C。建成後將進一步完善我市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為當地居民提供更加便利的空中通道。

  一張張公路網、一條條鐵路線、一座座航空“橋”,變成了溫暖人心的民生線,架起了六盤水和外界溝通的“橋梁”。如今,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規劃中,六盤水是66個區域流通節點城市和196個公路交通樞紐城市之一。

  大道行開闊,長路寫輝煌。展望未來,六盤水將建成便捷順暢、經濟高效、綠色集約、智慧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高品質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實現國際國內互聯互通、全國主要城市立體暢達、縣級節點有效覆蓋,有力支撐“全國123齣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六盤水日報記者  李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