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黃果樹:智慧“雲腦” 讓旅途更舒暢
2022-06-28 09:07:21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線上購票、線上預約入園時間,線下1秒刷臉入園、手機掃碼讀取景區電子導覽圖……盛夏時節,正是黃果樹大瀑布的最佳觀賞期,走進安順市黃果樹大瀑布景區,處處可以感受到現代化5A級景區智慧“雲腦”帶來的快捷和便利。

  劉力紅一家三口是黃果樹大瀑布景區的“忠實粉絲”,他們提前在線上OTA平臺上預定了“要客服務”,定制了當天的專屬行程。

黃果樹:智慧“雲腦” 讓旅途更舒暢

  “我們直接在黃果樹集團公司門口乘坐預定的轎車,不用再購買觀光車車票,‘一站式’直達各景點,方便極了!”劉力紅説,以前,進景區要排長隊,人員混雜。現在景區分9個時段、實名制預約入園,目前遊客不多,基本都不用排隊。

  今年端午節假期,黃果樹旅遊區遊客量迎來增長,數據顯示,黃果樹旅遊區接待遊客25278人,其中,黃果樹景區21529人,夜遊大瀑布238人。

黃果樹:智慧“雲腦” 讓旅途更舒暢

  在做好疫情常態化管理下,黃果樹景區端午假日旅遊秩序實現了安全穩定有序復蘇。這背後離不開黃果樹智慧旅遊系統的逐步完善,不斷優化“互聯網+旅遊”産業的發展成效。

  2019年以前,黃果樹景區每逢節假日,客流量很大,遊客還沒實現實名制預約入園,集中時段、蜂擁而至的客流量造成了景區擁堵,安全隱患巨大。

  在長期的客流壓力下,多年來,黃果樹景區積極探索智慧景區管理經驗,在智慧行銷、智慧管理、智慧服務三個方面工作得到極大提升。

黃果樹:智慧“雲腦” 讓旅途更舒暢

  大扶梯智慧平臺

  然而,智慧旅遊系統建設不是一蹴而就的,2013年,黃果樹景區建成了早期的智慧可視化監控調度系統,但僅具備安全監控能力;

  2014年,黃果樹景區完成了線上業務與國內所有主流OTA商的無縫對接實現景區門票的電子化,在智慧景區建設進程中邁出重要一步,為景區後續實行遊客實名分時預約購票景區容量疏導奠定基礎。2017年,黃果樹景區開始實行分時預約售票的探索。

  2019年9月,抓住數字經濟的發展契機,黃果樹景區全面完成實名制分時預約售檢系統建設和運行,為景區有效疏客和景區長期大數據分析工作打下了基礎。

  自2013年開始,截至2022年,黃果樹旅遊集團公司累計投入7000余萬元,運用先進的信息技術、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移動互聯網技術,景區已建成“一個中心,四個平臺”的智慧旅遊應用體系,即:大數據中心、指揮調度平臺、運營管理平臺、智慧行銷平臺和智慧服務平臺,全面支撐景區的指揮調度、智慧管理、智慧行銷和服務。

黃果樹:智慧“雲腦” 讓旅途更舒暢

  黃果樹景區要客服務中心

  景區管家登錄相應APP,即可打開景區數碼地圖;一旦發現任何異常,即可點擊就近工作人員IP和聯繫方式,在幾十秒內呼叫附近人員請求支援。

  僅需一部手機,黃果樹集團公司所有授權的管理人員可對景區內的工作人員、觀光車進行遠程監控和調配使用。

  在黃果樹景區指揮調度智慧中心,通過一面智慧管理顯示大屏,景區地理標誌、自然資源、遊客行為、景區工作行蹤都可實現清晰可視化監管。每一批遊客進入景區,景區智慧後臺數據可實現實時更新。

黃果樹:智慧“雲腦” 讓旅途更舒暢

  遊客入園資料圖

  黃果樹旅遊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袁慶祥介紹,“通過多年的運營和管理沉積,黃果樹景區動靜結合的智慧化客流管理體系被確定為國家文旅部2021年智慧旅遊典型案例。今年初,國務院疫情防控小組對黃果樹分時實名預約、景區安防系統在新冠疫情防控中發揮的作用給予肯定和表揚”。

  當下,黃果樹景區正在逐步完善以“黃果樹+互聯網+N”為核心的黃果樹智慧景區戰略規劃,謀劃實施“基於數字孿生和雲計算的文旅産業端到端柔性運營服務平臺項目”的開發和運營,致力於“文旅融合”和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平臺將和安順市旅遊景區、酒店、旅遊商品等數據融合,將旅遊交通信息接入,旅遊産品打包,發揮互聯網資源整合的功能,不斷提升旅遊服務體驗,讓黃果樹景區不斷煥發新活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尹長東 李玲 楊紅 吳琳 金秋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