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演繹物流時代的“速度與激情” ——貴州加快西部現代物流樞紐建設
2022-07-07 09:17:1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每隔一天送一次,每次20余噸。”7月初,黔南州龍裏縣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高産黃瓜大量上市,得益於便捷的交通和快捷的物流,黃瓜採摘後當天抵達廣州等地,成為當地人餐桌上的美食。

  隨著銅仁大龍經開區新型功能材料産業實現集群化發展,5年時間,轄區內服務各企業的東部陸港,貨運量從13萬餘噸增長至130余萬噸。

  今年前5個月,貴州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7億件,同比上升26.62%;業務收入累計完成27.76億元,同比上升14.64%。

  “交縱橫,通阡陌,運所有,輸所無。”東毗湖南、南鄰廣西、西連雲南、北接四川和重慶,所處西南腹地“大十字”的貴州,是西南陸路交通樞紐城市以及西部陸海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

  搶抓時代機遇,貴州融合有效需求、提升供給主體、推進數智升級,構建“通道+樞紐+網絡”體系,打造産業融合發展體系,發展集約高效服務體系,演繹一場關於新時代物流的“速度與激情”。

  根據規劃,到2025年,全省物流業增加值超過1600億元,年均增長10%以上;全省貨運量和貨物週轉量分別達到11億噸和1810億噸公里。

  構建“通道+樞紐+網絡”體系

  6月,貴州陸港新通道建設頻傳捷報:月初,省內首個“綜保型國際陸港海關監管作業場所”通過貴陽海關專家組驗收;月底,首個“港口園區化”項目投入運營。

  發展多式聯運、建設一批鐵路、公路專用線……貴州充分發揮西南陸路重要交通樞紐的優勢,圍繞“四化”發展需求,持續優化以貴陽-貴安-安順為核心,遵義與都勻-凱里為兩極,六盤水、銅仁、畢節、興義為區域性物流節點的“一核兩極四節點”物流空間總體佈局,打造全省內統外聯、協調融合發展的“通道+樞紐+網絡”物流運行體系。

  數據顯示,2021年貴州鐵路、公路、水運貨物運輸總量96989.32萬噸,同比增長12.2%;貨物週轉量1435.90億噸公里,增長13.5%。

  最近,負責貴州全域範圍內黔粵通道、陸海新通道、中歐、中老班列和公路班車運營組織公司——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正加快與省內各區縣聯動,健全內部運輸網絡。

  “物流講究倉幹配一體化。對外,在主幹道上,貴州已經在‘一帶一路’沿線上。對內,我們要加快做好支幹通道建設,形成網狀聚合。”陸海新通道運營貴州有限公司董事長阮閎説。

  “陸海新通道不僅是一條外貿通道,在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暢通‘雙循環’的背景下,它也是一條暢通內循環的通道。”貴州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王茂春常年研究貴州物流行業,他認為,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貴州要著重從優化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提升物流組織服務能力、推動干支配網絡銜接暢通、構建多式聯運服務網絡等方面發力。

  打造産業融合發展體系

  看品相、稱重量、談價格……每天早晨,威寧主城區周邊蔬菜種植戶會先送一批樣品到威寧江楠現代農業物流園,與前來採購的菜商議價。

  “全國各地跑,哪有菜就去哪收。”賣了幾十年菜的龍文斌,兩年前江楠物流園建成後,他的收貨點便增加了一個。

  江楠物流園作為粵黔協作項目,除了提供常規市場交易、冷鏈倉儲等服務外,還配合威寧多年來的蔬果種植業發展優質育苗。

  “我們對廣州等地市場做分析,再結合當地氣候做研發,提供更高産的苗種。”江楠物流園負責人李效軍説,今年物流園向威寧種植戶提供的訂單育苗預計有7萬畝至10萬畝,是去年的一倍。

  江楠物流園僅是貴州推動物流與當地産業融合的一個縮影。

  從貴州貨源來看,主要以大宗工業品、農副産品為主。為此,貴州著重促進物流業與農業、製造業、商貿業、旅遊業深度融合,打造産業融合發展的現代供應鏈體系。

  銅仁圍繞國家級新型功能材料産業集群和農産品加工、先進裝備製造、現代化工等産業,積極發展工業物流、商貿物流、農産品冷鏈物流、大宗商品物流等,不僅打造了黔東物流集聚區,還加強烏江通航設施建設,發展公水聯運,推動“黔石入江”。

  “現代物流業一頭連著生産,一頭連著消費,是國民經濟高效運行的重要支撐。”王茂春説,貴州要加快佈局建設與當地産業發展相契合的物流基礎設施及物流網絡體系,培育服務通道經濟發展的供應鏈組織,構建供應鏈運營中心和服務平臺。

  發展集約高效服務體系

  6月中旬,貴陽市公佈一批貴陽貴安融合優秀示範項目,貴州易林物流有限公司旗下小鏢人智慧物流網絡貨運平臺入選。

  “服務平臺不僅僅是車找貨、貨找車的粗放模式,還將提供貨車救援、維修、維保、金融等綜合性服務。”易林物流創始人何運蕾説,今年將通過技術輸出、技術輔導,推動傳統企業進行網絡貨運升級。

  作為貴州物流行業信息化發展的老大哥——滿幫集團的營收保持快速增長。6月8日,滿幫集團發佈的2022年第一季度財報顯示,一季度滿幫集團實現營收13.3億元,同比增長53.7%,超過此前預期的最高值。

  “數字化轉型的趨勢已勢不可擋,伴隨著物聯網、大數據等在物流領域的應用,在不遠的將來,擁有數字管理技術的企業將脫穎而出。”王茂春説。

  加強數字物流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貨物、貨運場站、運輸工具、物流器具等物流要素數據化信息化,貴州支持傳化集團貨源網和陸運通物流信息平臺服務的企業數量快速增長,貴州梵雲等網絡貨運平臺建成運營,銅仁網絡貨運線上數字産業園投入使用。

  接下來,貴州將持續發展集約高效的現代物流服務體系,著重從大力發展數字化智慧化物流、推進綠色物流發展、高品質發展專業物流三個方面加以推進。(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