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利劍出鞘守護綠水青山 ——貴州紮實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
2022-07-15 09:26:5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綠水豐漣漪,青山多繡綺。

  漫步多彩貴州,天藍地凈水清,良好生態帶來的幸福感充盈在每一方土地。

  自2015年我國建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制度以來,一大批影響重大、久拖不決的生態環境難題得到破解,一大批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得以解決。

  放眼貴州,貴州省各地紮實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問題整改,敢於動真碰硬、攻堅克難,找出所存在的頑疾,督促、推動當地補齊生態環境的短板,守護綠水青山。截至目前,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共114項,已完成整改112項,完成率98.2%,剩餘2個問題按“一問題一方案”序時推進整改;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已按程式報黨中央、國務院,反饋的58個問題基本完成整改7個,整改成效總體向好。

  啃最硬的“骨頭”,解最難的問題

  70歲的民間河長周余慶談起南明河,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南明河的治理可下了大功夫,現在水越來越清了!”

  流經整個貴陽城區的南明河,是貴陽人民的母親河。然而,隨著經濟社會飛速發展,原有污水處理能力已跟不上城市建成區的發展速度,南明河受到了一定程度的污染。

  2017年,中央第七環保督察組指出“南明河溢流污染”。母親河告急,一場解決南明河流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的攻堅戰正式打響。

  從全面排查333個沿線支流匯口、雨水口、排污口,開展水質監測和追蹤溯源,對南明河城區段沿線污染源進行全面勘查,再到對沿河33個斷面進行水質水量檢測。上萬組數據的形成,為南明河治理奠定了數據基礎。

  4年時間,貴陽市累計投入約79億元,解決了流域污水處理能力不足的硬傷。截至目前,南明河核心段淤積重、水變黑、臭味濃等突出問題全面解決。全流域25處黑臭水體全部消除,7條主要支流水質全部達標,中心城區段水質穩定達到Ⅳ類,部分區域達Ⅲ類及以上,河流自凈能力得到逐步恢復。

  無獨有偶,倒天河水庫作為畢節市七星關城區70萬人的生活“大水缸”,也因周邊民房日益增加,處理技術不到位和設施不健全,生活污水、人畜糞便、灰渣廢物等直接或間接地進入了水庫,面臨威脅。

  2017年8月,中央環境保護督察組指出:倒天河水庫、利民水庫一、二級保護區農業面源污染、生活污染等問題還未解決,水體存在較大環境風險隱患。

  為此,七星關區接連召開兩次全區環保督察整改推進會。累計協調、投入資金22.96億元啟動安置房建設,幫助搬遷群眾解決就業3000余人。同時建成水庫隔離、水質監測以及周邊地區面源污染治理設施,解決了生態修復和涵養水源等問題。

  2018年10月31日,倒天河水庫治理任務全面完成,上報整改完成並銷號。

  聚焦群眾“急難愁盼”,解決困擾群眾的“小事”

  有報必接、違法必查、事事有結果、件件有回音,這是貴州省對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的鮮明態度。

  “雖然現在還會聽到鳴笛聲,但是相比以前,聲音短了,音量也小了。”多年來,家住貴陽市萬科花城的田朝鳳一直深受小區附近火車鳴笛聲音的困擾。隨著環保督察縱深推進,整改方案不斷優化,噪音問題大為改善,“這些年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我們很滿意。”田朝鳳笑著説。

  去年12月11日,在接到“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堆積造成環境污染”的群眾反映後,普定縣立即成立工作專班,第一時間對現場垃圾進行處置,對相關區域平整復綠,共計運輸垃圾200余噸,同時設置圍擋、警示標語和垃圾收運桶,滿足周邊群眾日常垃圾投放需求。

  “之前這裡又臟又臭,經過整改,好多了。”普定縣玉秀街道住戶程久勇説。

  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督什麼?督的就是對人民群眾反映生態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

  閱山湖,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中鐵閱山湖高端社區內。2017年4月28日,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首次進駐貴州時,觀山湖區接到交辦信件中,就有13件與閱山湖有關。

  為還湖於民,自2017年起,省、市相關部門通過不斷優化整改方案,採取系列措施進行系統整改後,閱山湖水質總體趨勢向好。2020年至今,水質穩定保持在地表水Ⅲ類以上,偶有Ⅱ類水質情況出現。

  “現在,閱山湖的水質有了很大的改變,我們很滿意。”5年老住戶閆汝俊説,在他看來,這些年有關部門針對居民投訴的問題,對閱山湖潛在的污染源頭進行的“圍追堵截”取得了效果,水也愈發清亮了。

  發現問題從群眾中來,解決問題到群眾中去,貴州省始終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群眾滿意為標準,不斷提高整改工作群眾滿意度。截至目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移交的6166件信訪件已全部辦結;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移交的2307件信訪件已辦結1785件,階段性辦結522件,取得了明顯成效。

  制度護航,以系統性思維推動督察整改

  去年3月,貴州省開展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兩個月時間,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共查閱資料196300余份,走訪問詢31個部門,下沉核查點位2647個,實現了9個市(州)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全覆蓋,有效解決了一批批群眾關心的環境突出問題。

  “我們把省級督察作為中央督察的拓展和延伸,通過開展省級生態環保督察,努力在督察‘全覆蓋’、遏制環境問題、督察制度建設、督察成果運用等方面實現上下聯動,形成相互銜接、互補配套的良性運行機制。”省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把督察壓力化為治理動力,貴州省通過把督察整改與污染防治攻堅、環境風險隱患排查、“打非治違”等結合起來,以系統思維推動督察整改問題取得實效。

  去年5月以來,“利劍2021-2025”專項行動,吹響了貴州省生態環境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打擊環境違法犯罪的號角,相關部門協同發力,形成監督有力、覆蓋全面的環境保護監督新局面。

  7月,貴州省創新建立現場監管執法和整改機制、創新健全生態環境問題主動發現和整改等兩個環境執法創新機制獲全國推廣,主動發現並整改生態環境問題取得初步成效。

  11月,貴州省出臺《貴州省違法排污現場執法即時採樣監測管理辦法(試行)》,加大了對違法排污行為的打擊力度,為保護環境品質提供了制度保障……

  一系列制度的出臺,為貴州省形成走深走實的督察整改良好氛圍奠定了紮實的基礎,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的獲得感不斷提升。

  在青山間尋覓,在綠水中泛舟。

  貴州,始終紮實推進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等反饋問題整改,較真碰硬開展貴州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取得新進展,污染防治攻堅取得新成效,“行路青山外,遊走綠水間”已從願景變為現實。(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申雲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