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在希望的田野上】貴州石阡:鋪就産業振興新路 繪就美麗田園新畫卷
2022-07-21 14:31:3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 實習生 張詩琪):盛夏時節,走進貴州省銅仁市石阡縣大沙壩鄉何家壩村蓮花谷,成片的荷花映入眼簾,綠波盪漾,青山、村莊、綠葉、紅花構成一幅美麗田園新畫卷。

(原創)【在希望的田野上】貴州石阡:鋪就産業振興新路 繪就美麗田園新畫卷_fororder_荷花

成片的荷花美景 攝影 張鑫

  “曾經這裡只是一片撂荒地。2017年,我返鄉創業成立合作社,推進荷花養殖。經過5年的發展,荷花面積達500余畝。”石阡縣蓮花谷農業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吳言林介紹,蓮花谷大力發展荷葉深加工,形成集荷花觀賞、荷葉食品、荷池垂釣、農家樂等為一體的“休閒觀光+特色食品加工與銷售”的全産業鏈,慕名而來的遊客眾多,最多的時候一天接待六百多人。

  “荷葉豆腐”是何家壩村的一道特色美食,深受遊客喜愛。在何家壩村荷葉豆腐加工坊內,工人楊勝碧與工友分工協作,忙著將清洗乾淨的荷葉打成碎葉,用於製作豆腐。“我在加工坊上班已經兩年了,之前在家裏帶孩子沒收入也不能出去打工,現在在家門口就業,每月工資3000多元,還方便照顧家庭。”楊勝碧説。

(原創)【在希望的田野上】貴州石阡:鋪就産業振興新路 繪就美麗田園新畫卷_fororder_IMG_8324.JPG

楊勝碧正在將荷葉打成碎葉 攝影 羅淼

  何家壩村將小荷花真正做成了大産業,經過五年發展,石阡縣蓮花谷農業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4個村122人務工,每人年均務工收入達到4000元以上。“荷葉豆腐”系列産品榮獲貴州省2022首屆“龍頭企業 龍頭品牌”榮譽稱號,獲銅仁市2022年“綠色農産品品牌”稱號。

(原創)【在希望的田野上】貴州石阡:鋪就産業振興新路 繪就美麗田園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21140136

美味的“荷葉豆腐” 攝影 羅淼

  “發展荷花産業讓村民看見了發展方向,也帶動了這裡的人氣。下一步,我們將加大推廣力度,把荷花産業做得更大,推動合作社産品在省外銷售,讓更多人品嘗到何家壩村的特色食品。”談及未來發展,吳言林信心滿滿。

  2017年,吳言林返鄉創業,將小荷花做成大産業。同年,離何家壩村不遠處的任家寨村,同樣將小小八月瓜變成致富“小金瓜”,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

  “八月瓜,九月炸,十月打來誆娃娃。娃娃哭,娃娃鬧,娃娃吃了笑哈哈。”在任家寨村八月瓜加工廠內的産品展示店內,任家寨村黨支部書記彭俊指著墻上的俗語感慨地説,過去八月瓜只是深山裏的一種野果,而如今的八月瓜變成了鄉里的主要産業之一,讓任家寨村走上産業振興新路。

  過去,任家寨村種植的是傳統農業,農戶收入不穩定。為整治閒置良田,加快産業結構調整,任家寨村從2017年開始種植八月瓜,現在全村286戶1102人全部參與到八月瓜的種植中,種植面積650畝。

(原創)【在希望的田野上】貴州石阡:鋪就産業振興新路 繪就美麗田園新畫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721135510

八月瓜深加工産品 攝影 羅淼

  同時,任家寨村26名在家婦女聯合成立石阡綠野康農農牧專業合作社,推進八月瓜深加工産品的研製和銷售。“我們合作社每個星期會召開一次會議對下一步發展進行研討,八月瓜渾身都是寶,目前我們已經開發了八月瓜果醬、精油皂等産品,下一步準備做凍乾粉、面膜等,擴大産業鏈、提升産業附加值。”合作社産業班班長田興平説。

  任家寨村的綜合發展取得顯著成果,先後被授予“全國鄉村治理示範村”“全國村級議事協商創新實驗試點單位”“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等稱號。

  希望播種在沃野田間,新動能孕育在美麗村落。河家壩村和任家寨村只是石阡縣鄉村振興發展的一個縮影,隨著戰略的持續深入實施,石阡縣不斷釋放“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所蘊含的能量,一幅幅鄉村振興美麗畫卷,正在徐徐鋪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