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組團參加2022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 多彩貴州持續提升旅遊品牌形象
2022-08-02 11:24:56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7月22日至24日,在雲南省昆明市舉辦的主題為“智慧創新·共啟未來——服務旅遊業高品質發展”的2022中國國際旅遊交易會展覽區現場,貴州館獨特的山地特色,豐富的文化旅遊展品,精彩的苗族歌舞、蘆笙演奏、侗族大歌、木葉吹奏等非遺文化展演,吸引全場關注目光。

  貴州展團團長、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李芳介紹,此次展會全省各市州文化旅遊部門、旅遊景區、旅行社和文旅企業等50家單位100余人攜文化旅遊産品、文創商品、特色旅遊商品1000余件參展,旨在借助國內歷史最久、亞洲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泛的旅遊服務貿易性質的行業展會平臺,展現貴州多彩風情、山地旅遊特色、絢麗非遺文化、特色旅遊商品、個性文創産品,持續強化“山地公園省·多彩貴州風”旅遊品牌推廣,吸引四海遊客入黔來。

  非遺文化炫

  “乾一杯、乾一杯……”在優美的敬酒歌中,讓參展商體驗了一回苗族特色的“高山流水”,陶醉在優美的歌聲與甘甜的米酒中。

  記者在現場看到,貴州館以綠色為主色調,凸顯山地公園省特色,並在設計上融入了山、水、洞、瀑、高橋和少數民族等文化元素。貴州館前,苗族歌舞、蘆笙演奏、侗族大歌等非遺文化展演炫彩紛呈,人氣滿滿。

  在省級非遺竹編工藝展臺,赤水市牽手竹藝發展有限公司展示的竹編扣瓷系列、竹編包、竹編畫、竹傢具、竹編燈具等系列産品很受歡迎。

  “參展主要是為了展示産品,帶到現場的産品數量有限。已經有多個省外參展商達成初步合作意向。”負責人王從芳説。

  “銷售蠟板畫1000元,蠟染桌布380元,蠟染包820元……”六盤水市鍾山區兆美蠟染手工藝作坊負責人熊兆美記錄著每一筆銷售。她所帶來的苗族民族服飾、蠟染服飾、蠟染、蠟畫、刺繡、裝飾品民族手工藝品和旅遊商品深受顧客喜愛。

  “苗族銀飾上每一個符號都有特殊的寓意,是裝飾品更是苗族文化。”雷山苗族銀飾鍛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高級工藝美術師楊光賓在苗族銀飾展臺向客人耐心介紹。

  銀馬花冠、銀鎖壓領、龍鳳銀盤、銀酒壺、銀碗、銀筆筒、銀茶壺、銀項鍊、銀手鐲、銀吊墜等50多件精美的銀飾作品,引起了顧客的驚嘆。

  “文化是對客人最好的邀請,絢爛多彩非遺文化則是最好的展示之一。”楊光賓説。

  旅遊商品優

  “貴州醬香酒很好喝,也是我的消費首選。”在貴州館唯一的醬香酒展臺前,雲南顧客楊冬購買了兩瓶多彩貴州原酒。

  “客人對貴州醬香酒比較認可,帶來展銷的60件酒被搶購一空。”貴州省多彩貴州原酒股份有限公司事業合夥人趙麗映説,已與雲南、山東、河南等多個省份的參展商達成代理商合作意向。

  “果酒喝過不少,刺梨酒是第一回!第一次喝,口感很好!”顧客和參展商們在品嘗盤州市柏果四方田酒廠現場展示的四款刺梨露酒之後,不少人直接付款提貨,或現場下單快遞發貨。

  貴州宏財刺力行銷有限責任公司展銷的刺梨飲料、刺梨原液、刺梨口服液、刺梨糕、刺梨含片等産品,以及貴仁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展出的盛境莊園核桃乳、刺梨飲料等地方優質特産,得到了顧客們的一致好評。

  都勻毛尖茶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展銷的都勻毛尖茶綠茶、紅茶等系列産品,因聲名在外成為關注焦點。貴州省西江千戶苗寨文化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展出的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産品——銀球茶系列産品,讓很多顧客在品茗之後都交口稱讚。

  貴州合友實業有限公司展出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葉咔香苗藥秘方系列頭療保健産品也頗具人氣。

  文創産品特

  刺繡團扇、蠟染玩偶、地戲娃娃、屯樸小嬢嬢、民族娃娃……在安順展臺上的文創産品琳琅滿目,引來顧客圍觀購買。

  “受限于展館場地,參展文創産品只是‘安順旅物’註冊商標下的部分産品。”安順市文體廣電旅遊局宣傳推廣與交流合作科負責人劉雨桐一邊給記者介紹一邊向顧客推薦匯集安順全市文創産品、手工藝品等500餘款産品的“安順旅物”品牌。

  在貴陽展臺,由貴州黔裏文化旅遊産業發展有限公司展出的貴州蠟染、漆器、馬尾繡、黃平泥哨、牙舟陶、黑砂陶、儺戲面具、黃楊木雕等非遺文創産品上百件,引來多地參展商洽談合作。現場負責人蔣棟介紹,黔裏非遺文創作品以貴州非遺傳承人製作為主,打造貴州“染、繡、銀、陶、雕、茶、酒”綜合性銷售平臺,非遺文創産品超過1000種。

  貴州原人可樂文化發展中心展出的興義印象系列文創商品口罩、眼罩、文化衫、公仔等;畢節百里杜鵑旅遊開發集團展出的文創産品蒲公英漆器伴手禮盒,百里杜鵑聯名款補水套裝、口紅以及絲巾、紀念款領帶等因實用性強、方便攜帶而受到銷售商青睞。

  山東展商陳橙橙參觀貴州館後感嘆:“多彩貴州的少數民族文化非常有吸引力。精彩的歌舞,精美的銀飾、蠟染等非遺文創産品,勾起了我對貴州旅遊的嚮往,有機會會到貴州感受獨特的人文魅力。”(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