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南:開新局走前列作貢獻 奮力書寫黔南新篇章
2022-08-04 11:03:43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今年,圍繞“貫徹黨代會、喜迎二十大”這一各項工作的主線,黔南州上下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為統攬,按照“開新局、走前列、作貢獻”要求,著力建設“五個新黔南”和更高水準民族地區創新發展先行示範區,奮力書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黔南新篇章,以實幹實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聚焦“四區一高地”主定位細化實踐路徑,全力開新局走前列作貢獻。在打造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範區上,以打造民族地區創新發展先行示範區為引領,以加快推進機制體制改革為主線,全力推動産業用地“標準地”出讓、集體石漠化土地市場化改革試點出經驗;深入推進“雙培育雙服務”,加快構建“十不折騰”長效機制,打造全國一流“貴人服務”營商環境黔南品牌;積極爭取省級支持開展戰略性礦産資源礦業權出讓收益徵收新機制試點,全力打造福泉——甕安千億級世界磷化工園區、全國最大磷係新能源材料基地;用好國家清單式批量申請授權,加快推進要素配置、債務化解、國企改革等一批重點改革事項。在打造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上,以打造全國民族地區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樣板區、脫貧人口持續增收樣板區、鄉村治理體系建設樣板區和東西部協作典範為目標,深入實施糧食、生豬、茶葉、蔬菜“3個100”工程,大力推進鄉村建設行動、鄉村治理五年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提升五年行動,持續深化與廣州市“消費、産業、勞務”三個協作,努力創造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黔南經驗。在打造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上,以建設福泉——甕安千億級世界磷化工園區、龍裏千億級開發區和貴州南部産業轉移示範區為重點,以打造2個千億級園區、1個500億級園區和4個100億級園區為目標,以推動龍裏經開區創建國家級經開區、黔南高新區創建國家級高新區為關鍵,集中力量主攻首位産業、主導産業,加快形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産業體系;搶抓國家新能源電池材料機遇,圍繞磷酸鐵、磷酸鐵鋰和電解液新能源電池材料産業三大核心環節點,以貴州裕能等重點企業重點項目為支撐,推動磷係電池新材料産業發展。在打造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上,以深入實施智慧黔南引領工程為抓手,大力實施數字産業強鏈行動和數字治理大增效專項行動,探索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黔南模式,努力將黔南數字經濟運營中臺打造成為貴州大數據戰略行動示範工程、衛生健康大數據平臺打造成為全省衛生健康領域數據“聚通用”示範工程、惠水百鳥河數字小鎮創建為國家級“雙創”示範基地。在打造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上,以打造貴州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樣板為目標,高水準建設運用“生態文明雲”平臺,探索生態文明建設信息化和智慧化管理新模式,創新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加快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力爭建成1000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

  堅定不移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全力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新型工業化方面,錨定工業倍增目標,集中力量猛攻七大主導産業、首位産業,推動園區平臺提質擴能,持續推進千企改造工程,確保工業在規模總量、結構優化、技術創新、産業鏈條、項目建設、平臺支撐等方面實現大突破,加快形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産業體系。新型城鎮化方面,樹牢“聚人生財”理念,積極融入“強省會”行動,以每年城鎮化率提高2個百分點為目標,優化五大城鎮空間佈局,紮實推進“四改”工作,加大城鎮污水處理、垃圾焚燒項目投資,進一步提升城鎮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農業現代化方面,聚焦保面積、保産量,毫不鬆懈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應,守住糧食安全底線;集中力量狠抓主導産業和優勢單品,按照“重點突破生豬、茶葉、蔬菜,提質增效水果、刺梨、中藥材”的思路,以實施農業現代化“十大專項行動”為抓手,著力提升標準化、基地化發展水準。旅遊産業化方面,聚力擦亮“世界遺産”“中國天眼”“綠博黔南”三張靚麗名片,以打造綜合旅遊目的地為目標,緊盯“五個支點”空間佈局,以提升旅遊經營能力和管理水準為關鍵,以實施“四大行動”為抓手,不斷完善配套、增強功能,著力支撐旅遊業恢復性增長和振興發展。

  始終把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讓“民族團結、殷實康樂、平安和諧”成為黔南新標簽。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嚴格落實“四個不摘”,以國家和省2021年度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後評估反饋問題整改為契機,舉一反三排查整治“3+1”保障問題,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和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為抓手,深入推進5個省級和32個州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試點建設,推動鄉村振興加快樹立新風貌。進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準,以實現“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為目標,抓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易地搬遷戶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確保居民收入持續增長。加快推進中學集中辦學,深入實施“強縣中”計劃,支持黔南師院“申碩”,支持黔南醫專、盛華職院升本,支持黔南職院省級“雙高”校建設,不斷提升整體辦學水準。圍繞做強州級龍頭、做優縣級樞紐、夯實鄉鎮基礎,深入推進州級醫療集團建設和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全面落實兜底保障政策,實施養老服務機構新建和提質改造工程,加快構建覆蓋全民、城鄉統籌、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大力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範州。聚焦“四個典範”,深入實施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引領工程,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深入拓展“四個五”創建模式,持續唱響“好花紅”民族絢歌,著力構築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邁向現代化,打造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示範的新標杆。全力守好守牢安全穩定的堤壩防線。緊盯“十環節”從嚴從緊落細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以整體“守橙”高風險“退紅”為目標進一步細化綜合治債方案,以州縣“1+3”工作方案和“1+3+10”責任體系為支撐全力保障“中國天眼”安全運行,以開展“打非治違”專項行動為契機深入排查整治重點行業領域風險隱患,以打好“五場戰役”為重點抓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以開展突出信訪問題整治專項行動為關鍵持續化解矛盾糾紛,切實做到“六個堅決防止”,促進安全穩定形勢持續向好。

  以“改進作風、狠抓落實”和興“十風”治“十弊”為切入點,全力推動作風大轉變政治生態更加風清氣正。持續壓緊壓實責任,嚴格執行全面從嚴治黨有關規定,健全完善政治巡察、黨建評估、黨建考核“三位一體”工作機制,常態化開展主體責任履責大約談,全面啟動十二屆州委第二輪巡察。持續築牢堅強有力的戰鬥堡壘,以提升黨的組織力為重點,分層分類推進農村、社區、機關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等院校等領域黨的建設,常態化開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突出“五用五不用”選人用人導向,著力加強換屆後各級領導班子建設;在全省率先探索實施村幹部建繳住房公積金制度,提升村幹部崗位吸引力;深入開展幹事創業精氣神不夠、患得患失、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促進全州黨員領導幹部擔當作為。全力抓好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實施人才倍增行動,創新推行人才鏈和産業鏈“雙鏈融合”試點,推行重大項目“揭榜挂帥”;持續優化人才工作平臺,推動人才引進、培育、評價、激勵、服務工作體系進一步完善。持續抓好抓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開展興“十風”治“十弊”專項行動,全力整治作風頑疾;用好“四種形態”,常態化推進警示教育和“一案一整改”;強化監督體系建設,著力破解“關鍵少數”監督難題,深化構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機制。(中共黔南州委書記唐德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