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6週年賀詞
2022-08-08 11:38:04來源:黔南日報編輯:羅淼責編:李勝蘭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成立66週年賀詞

中共黔南州委書記 唐德智

黔南州人民政府州長 鐘陽

(2022年8月8日)

  在全州上下“貫徹黨代會、喜迎二十大”的關鍵時刻,我們滿懷欣喜迎來了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建州66週年。在此,我們代表中共黔南州委、黔南州人民政府,向全州428萬各族幹部群眾,向所有關心支持黔南改革發展的各界人士及朋友們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1956年8月8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正式成立。66年風雨兼程,生態之州實現精彩蝶變,闊步邁上發展新征程。在黨中央、國務院的親切關懷和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歷屆州委、州政府團結帶領全州各族人民牢記囑託、感恩奮進,用雙手編織幸福,用汗水澆灌收穫,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與全國全省同步實現全面小康,邁上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

  66年砥礪前行,我們敢於創新、不斷突破,創造了趕超進位的發展佳績。毫不動搖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強化創新驅動,經濟總量從“十三五”期末全省第5位提升到第4位,在全國30個自治州中排位從第6位上升到第3位。2021年,我們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經濟發展穩中有進、量質齊升,基本構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全州GDP達到1747.41 億元,增長8.3%,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 8.6%和10.6%,綜合測評持續保持在全省前列。

  66年跨越邁進,我們敢於攻堅、不斷前行,書寫了城鄉巨變的嶄新篇章。全力抓好“六網會戰”,統籌城鄉協同發展。公路、鐵路、水運、綜合交通運輸網絡加快完善,水利、能源、信息等基礎設施保障能力顯著增強。全州公路總里程近3萬公里;高速公路突破1400公里,路網密度全省第一。全州水利工程供水能力14.5億立方,解決349萬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城鎮品質提升三年行動”圓滿收官,城鎮化率增幅全省最快。“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行動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更加美麗宜居。

  66年固本清源,我們守護綠色、不負青山,厚植了生態文明的靚麗名片。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污染防治攻堅戰取得階段性成果,長江珠江上游綠色屏障建設全面加強,森林覆蓋率達66%,高出全省4個百分點。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下降49.41%,排名全省第一。縣城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9.2%,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地表水國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100%。優良生態環境成為黔南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綠水青山成為黔南人民的“幸福不動産”“綠色提款機”。

  66年謀求突破,我們大刀闊斧、力爭上游,構建了活力迸發的發展格局。始終堅持改革創新,打破體制機制束縛,完成585項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公立醫院改革和集團化辦醫獲得國務院獎勵,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戶籍業務“全城通辦”“五個三”經驗、“1+2+1”教學特色項目、“校農結合”等改革經驗放樣全省全國。全面優化營商環境,深入開展興“十風”治“十弊”,全面推進“政策找企”平臺建設,打造“貴人服務”黔南品牌。不斷深化對外開放,累計培育外貿企業825家、外商企業69家,出口額連續5年穩居全省前三,在全省率先實現“外貿空白縣清零”。建成13個國家級、73個省級科創平臺,區域科技創新水準進入全省第一方陣。

  66年為民造福,我們踔厲奮發、矢志奮鬥,努力讓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辦成了一批關係民生福祉的大事要事實事。提前兩年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和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縣縣有“省級示範性高中”,“省級一類示範性高中”實現零的突破。縣縣有二甲醫院,標準化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全面覆蓋。在全省率先開通“高校畢業生就業服務熱線”,解決重點群體就業難題。持續推進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全面小康成色十足。

  66年同心同向,我們守望相助、共同築夢,畫出了民族團結最大同心圓。全面貫徹中央民族工作會和省委民族工作會議精神,全力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持續鞏固提升民族團結示範創建成果,持續唱響“好花紅”民族絢歌,正在向著創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範州邁進,全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我們始終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奮力開新局、走前列、作貢獻,建設“五個新黔南”,打造更高水準的民族地區創新發展先行示範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祝黔南各項事業蒸蒸日上!祝全州各族人民幸福安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