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思南:構建多元化解矛盾糾紛新格局 促社會和諧
2022-08-09 15:53: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近年來,貴州省銅仁市思南縣做到教育走在預防前、預防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調解前、調解走在激化前,把矛盾消化在萌芽狀態,為建設“五高五強”新思南,為思南建設烏江中下游高品質發展示範區營造了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

  思南縣以問題為導向,針對當前矛盾多發,問題多出的農村土地承包、房屋拆遷補償安置、行政爭議、訴訟案較多等問題,成立了相應的調解組織,填補問題多發領域無調解組織的情況,實現“哪有矛盾糾紛,哪就有人民調解組織”。

  思南縣樹立部門配合、協調聯動的全新意識,建立健全矛盾糾紛信息溝通、情況報告、分析研判、平臺輸送、協調聯動化解等工作機制,實行“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的“三調”聯動,將訴訟調解、信訪調解、勞動糾紛調解、家事調解等調解有機結合,綜合運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協商、疏導等辦法,形成“聯調聯動、行專結合”的大調解工作格局。

  思南縣著力在培訓的方式上、形式上、課程安排上、教師聘任上等打破常規、創新舉措,從外面請理論專家專題輔導,從基層聘請調解人員精細講座,聘請辦案人員精準講解,讓培訓緊緊圍繞提升、實戰目標,不斷提高調解員的調解水準。2020年以來,思南縣共開展人民調解員培訓70余場次,培訓人民調解員2000余人。

  思南縣以案件品質為重要抓手,紮實搞好案件評查,堅持“案件評查無例外、標準無特例”的原則,採取日常自查與專項評查、集中評查與重點評查相融合,通過自查自評、評查組集中評查、抽查形式,把辦理的每起案件納入案件品質評查範圍,不斷提升調解案件品質。

  思南縣按照“邊查邊改、邊改邊建”要求,把案件評查過程轉化為促進案件品質提高的過程,轉化為加強人民調解制度建設的過程。2020年以來,思南縣共評查人民調解案件1563件,其中簡易糾紛271件,一般糾紛825件,疑難糾紛232件,重大糾紛135件。

  思南縣將人民調解工作經費、人民調解員案件補貼經費,按照人均1元共每年70萬元納入縣級財政預算,並出臺關於加強人民調解工作意見,思南縣人民調解經費管理使用辦法。

  思南縣針對矛盾糾紛的不同類型、不同特點、不同性質、不同訴求、不同人群,精準典型案例和精彩講解,讓當事人和參與調解的群眾深受感染、深受啟發、深受教育,自願達成協定,消化矛盾,促進和諧。

  思南縣深度推進普治融合,認真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誰管理誰普法、誰服務誰普法”工作責任制,全面開展“法律七進”活動,通過案例講解,啟發群眾,教育群眾,影響群眾,讓群眾形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用法、解決問題靠法”的良好氛圍。

  思南縣加強監督和責任追究等工作機制建設,建立健全督查考核、工作提示、檢查建議、工作約談、責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工作格局,從源頭上預防和控制矛盾糾紛的發生。(文 陳時安 陳文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