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都勻:持續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
2022-08-11 16:58:0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今年上半年,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政策機遇,以抓實“米袋子”、穩定“菜籃子”、鼓起“錢袋子”等工作為重點,持續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實現“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目標。上半年,都勻市農林牧漁業總産值完成19.31億元,增速6.3%;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9627元,增速7.1%;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預計為67.21%。

貴州都勻:持續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1154924

都勻市墨衝鎮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基地 供圖  都勻市農業農村局

  都勻市高度重視糧食安全生産,實行市、鎮、村三級黨政“一把手”總負責制,通過創辦市、鎮兩級責任田139個3.47萬畝,抓好春管、春耕、春播、春收和夏種等關鍵環節,全方位確保都勻市糧食穩定生産。目前,都勻市已經完成秋糧種植37.87萬畝,佔計劃35.5萬畝的106%,同比增長7.45%。

  都勻市認真貫徹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全力保障蔬菜、畜禽肉、蛋穩定供給,在蔬菜生産方面深化與省蔬菜集團合作,打造以平浪鎮平浪壩區,毛尖鎮富溪等壩區為主的高標準設施蔬菜示範基地0.272萬畝;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保供基地標準為引領,在“兩高”沿線的小圍寨、墨衝、平浪、毛尖等鎮(鄉、街道)建設精品外銷蔬菜基地0.9萬畝。

貴州都勻:持續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1154931

豐收的茄子 供圖 都勻市農業農村局

  都勻市大力發展茄子、辣椒、夏秋瓜類等優勢單品,積極推廣蔬菜“321”高效栽培1.5萬畝。上半年,都勻市完成蔬菜(含辣椒)種植面積18.24萬畝(次),産量22.80萬噸,産值6.40億元。

  在畜禽養殖方面,都勻市緊緊圍繞做大做強生豬産業,大力實施生豬産業“三百工程”,加強重大動物疫病防控、畜禽水産品品質安全監管、畜禽良種繁育推廣等工作,推進“大場帶小場”的發展模式,加快生豬、家禽、牛羊、生態漁業標準化規模化養殖。

  都勻市按照做大做強茶産業、大力發展中藥材、精品水果等特色産業,帶動農民持續增收,2021年秋冬季以來,共投入資金1576萬元,施用茶葉專用肥3940噸。

貴州都勻:持續推動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811154935

工人正在加工“都勻毛尖” 供圖 都勻市農業農村局

  都勻市完成“都勻毛尖”地理標誌核心區茶園提質增效示範點打造20個,茶園管護面積2.77萬畝,輻射帶動茶園提質增效4.24萬畝,上半年,都勻市完成茶葉累計産量7382噸,産值23.31億元,茶葉出口量達1286噸、出口額達到1800萬元;大力發展茶葉機械化採摘購置補貼等惠農政策,在重點産茶村打造20畝以上連片機械化採示範基地21個,輻射帶動3.97萬畝茶園實現機械化採摘。

  同時,都勻市大力發展乙太子參為主,鐵皮石斛、白芨等品種為輔的中藥材産業,在勻東鎮、平浪鎮等地建設一批標準化中藥材示範基地;加強對水果種植及管護技術的指導和培訓,提升果樹挂果率。上半年,都勻市累計完成中藥材種植面積2.92萬畝,産量0.23萬噸,産值0.057億元;完成水果種植面積7.35萬畝、投産果園面積5萬畝,産量1.72萬噸,産值達0.99億元。

  下一步,都勻市將持續抓好秋糧、畜禽生産、秋冬季農業生産等重點工作,進一步做強做優茶葉、精品水果、中藥材等特色産業,加大農業重點項目建設力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持續推進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文 龍業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