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66載砥礪奮進,黔南譜寫新時代發展壯歌
2022-08-11 16:05:37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趙瀅溪

  8月8日晚,黔南州建州66週年慶煙花秀在都勻綠博園上演,聲、光、影、焰融合交織的盛夏 “焰遇”華麗綻放,為遊客獻上一場無與倫比的視覺盛宴。

  當66週年字樣煙花綻放夜空,全場沸騰。璀璨焰火點亮整片夜空,亦如黔南66年櫛風沐雨,66載波瀾壯闊。 

66載砥礪奮進,黔南譜寫新時代發展壯歌_fororder_1660100220681282

8日晚煙花秀

  1956年8月8日,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正式成立,66年風雨兼程,黔南高舉民族團結大旗,生態之州實現精彩蝶變,闊步邁上發展新征程。

  2.62萬平方公里的黔南世居43個民族,420多萬總人口中,少數民族人口占59%。66年來,文化多元的民族之州,各族人民團結一心,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奇跡,推動黔南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

  66年砥礪前行,經濟實現趕超進位。經濟總量從“十三五”期末全省第5位提升到第4位,在全國30個自治州中排位從第6位上升到第3位。2021年,黔南全力圍繞“四新”主攻“四化”,經濟發展穩中有進、量質齊升,基本構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全州GDP達到1747.41億元,增長8.3%,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8.6%和10.6%,綜合測評持續保持在全省前列。

66載砥礪奮進,黔南譜寫新時代發展壯歌_fororder_1660100270361188

黔南企業一角

  66年跨越邁進,城鄉發生翻天巨變。全州公路總里程近3萬公里;高速公路突破1400公里,路網密度全省第一。全州水利工程供水能力14.5億立方,解決349萬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問題。“城鎮品質提升三年行動”圓滿收官,城鎮化率增幅全省最快。“四在農家·美麗鄉村”小康行動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更加美麗宜居。

  66年固本清源,生態文明擦亮底色。黔南森林覆蓋率達66%,高出全省4個百分點。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強度下降49.41%,排名全省第一。縣城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9.2%,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地表水國省控斷面水質優良率100%。優良生態環境成為黔南最大的發展優勢和競爭優勢,綠水青山成為黔南人民的“幸福不動産”“綠色提款機”。

  66年謀求突破,深化改革迸發活力。黔南始終堅持改革創新,完成585項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公立醫院改革和集團化辦醫獲得國務院獎勵,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戶籍業務“全城通辦”、“五個三”經驗、“1+2+1”教學特色項目、“校農結合”等改革經驗放樣全省全國。深入開展興“十風”治“十弊”,全面推進“政策找企”平臺建設,打造“貴人服務”黔南品牌,營商環境全面優化。累計培育外貿企業825家、外商企業69家,出口額連續5年穩居全省前三,在全省率先實現“外貿空白縣清零”。建成13個國家級、73個省級科創平臺,區域科技創新水準進入全省第一方陣,對外開放不斷深化。

  66年同心同向,民族團結畫出最大同心圓。黔南持續唱響“好花紅”民族絢歌,全州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2018年12月,黔南州被國家民委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示範州”,被國家民委讚譽為“黔南樣板”。民族團結進步的大旗,為黔南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注入了強大精神動力。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黔南將把民族團結進步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搶抓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奮力開新局、走前列、作貢獻,建設“五個新黔南”,打造更高水準的民族地區創新發展先行示範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莫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