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2022-09-23 08:57:46來源:天眼新聞編輯:羅淼責編:馮薇薇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天柱縣高釀鎮,稻穀金黃。天柱縣委宣傳部供圖

  秋日暖陽,黔東南州天柱縣鳳城街道萬畝水稻一片金黃,稻穀機收“一條龍”社會服務隊伍在田間勞作。順山勢蜿蜒而上,一株株油茶樹碩果滿枝,林下中藥材茁壯成長,林間土雞悠閒散步。另一邊,在天柱縣石洞鎮雙屯村老油茶林改良基地裏,縣林業産業發展中心副主任袁昌選正指導農戶進行擴穴施肥。

  “我們一邊給老油茶林進行提質增效改造,一邊在林下種植黃精中藥材,目前全縣已種植6000余畝,並建成貴州省最大的黃精種苗培育基地,今年可出苗3360萬餘株。”袁昌選介紹,今年以來,天柱縣實行長短結合的林下經濟複合發展模式,推廣良種良法,目前全縣油茶林總面達39萬畝,油茶全産業鏈産值突破3.5億元。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袁昌選指導農戶為老油茶林擴穴施肥。吳採麗 攝

  希望在山,潛力在山。對於國土面積92.5%是山地丘陵、森林覆蓋率達62.12%的貴州來説,發展林業産業是實現農民增收的一條重要途徑。

  杉木林上種石斛、林下種中藥材、林間養蜂、林區邊上養鵝以及森林旅遊和康養……“這就是我們的‘五林經濟’。沒想到,曾經的老林子能搞出那麼多産業。”在錦屏縣,曾外出務工的年輕小夥許昌龍回到銅鼓鎮馬臺村當起了專職養鵝工人。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錦屏縣杉木上倣野生種植石斛。吳運鎮 攝

  家鄉産業興旺,讓像許昌龍一樣的返鄉就業者底氣越來越足。作為全省林下經濟産業建設“排頭兵”,黔東南州重點發展林菌、林藥、林雞、林蜂等林下經濟産業。截至8月底,該州林下經濟種植和養殖利用森林面積141.3萬畝,成為全國最大的以市(州)為單位的林下經濟發展區。

  山上鬱鬱蔥蔥,壩區産興業旺。放眼貴州的一個個壩區,糧經並舉,一地多收。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貞豐縣頂壇花椒。吳採麗 攝

  “冬季種油菜,春季收菜籽,夏季種雜稻,秋季收金種子,一年四季不停歇,收入有望頭,日子有盼頭。”提起稻油輪作帶來的變化,岑鞏縣龍田鎮總院村黨支部副書記、雜稻制種大戶朱永輝打開了話匣子:“過去大家的固定做法就是種完雜交水稻後稻田就閒置在那過冬,等開春再翻犁種雜交水稻,現在政府鼓勵‘稻油輪作’,讓‘冬閒田’變成了‘四季田’,效益大大提高。”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岑鞏縣水尾鎮大樹林村,村民在收割制種水稻。唐鵬 攝

  為了讓種地更有奔頭,龍田鎮積極搶抓雜交水稻制種、常規水稻和油菜適時生長的季節時間差,採取水旱輪作方式,積極推行“稻—油菜”接茬輪作,引導鼓勵農民利用雜交水稻收割後的閒置稻田接茬種植優質油菜6000余畝,有效提高土地效益,確保一年四季無空閒,實現“一年多季”“一田多收”。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黃平縣稻花魚。

  希望的田野稻浪滾滾。在清鎮市,2萬畝稻油輪作項目已在今年春天落地,農民可實現産值7488萬元;在長順縣松港壩區,1600畝的稻油輪作種植示範區讓松港村194戶村民戶均增收近1.7萬元;在荔波縣小七孔鎮,“稻油+旅遊”特色産業發展如火如荼,形成了集餐飲、休閒、觀光于一體的農業體驗旅遊精品路線......

  護好青山得“金山”,畜牧産業添精彩。關嶺自治縣斷橋鎮大理村,藍天白雲下青山綿延,盤山公路延綿而上,公路兩旁1500畝皇竹草十分茂盛,微風輕吹,如同一道道翻滾著的綠色波浪。

  “種植了30畝皇竹草,養40余頭關嶺牛,每年大概有10余萬的收入。”説起“家業”,村民劉忠富笑著説。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關嶺黃牛。周強 攝

  種植牧草喂牛,牛糞又是很好的有機肥料,綠色循環的養殖方式有力帶動了全省肉牛産業蓬勃發展。在興義市義龍新區頂效街道查白村種草養牛示範社養殖場,牛兒們“哞哞”的歡叫聲此起彼伏,工人們正忙著往食槽內投放飼料,養殖場內一派忙碌的景象。“合作社現在存欄近500頭,每年出欄量1000多頭,除了分發農戶200多頭,還每天提供給附近學校食堂。”查白村副支書劉正剛介紹,合作社主要以肉牛的養殖、銷售、飼料加工、牛肉等為主,年産值達1200余萬元。

農業産業化助農增收 ——貴州省農業豐收“三重奏”系列報道

  榕江塔石羊。黔東南州文體廣電旅遊局提供圖

  牛羊滿坡奔跑,生豬圈內添膘。貴州省生豬産業通過內培外引推動龍頭企業發展壯大,組織開展“大場帶小場”行動,推動形成以龍頭企業為引領、農民合作社為紐帶、家庭農場和小散養殖戶為基礎的協同發展格局。

  如今,貴州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步履穩健。圍繞糧油作物和12個特色優勢産業,讓山上綠色賦能,讓壩區五穀豐登,讓村落六畜興旺,把秋天的豐收曲唱成一年的“四季歌”。(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吳採麗 劉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