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貴州十年:從“黔路難”到“向黔進”
2022-10-13 17:10: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邱觀史

  國際在線貴州報道(羅淼):“在地理課本上了解到貴州‘地無三里平’,也可以稱為‘黔路難’,而今身臨其地,卻感更願‘向黔進’。”今年“五一”長假期間,江蘇遊客黃婕參觀完位於貴州省黔南州平塘縣的被譽為“天空之橋”的平塘特大橋後感嘆道。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貴州十年:從“黔路難”到“向黔進”_fororder_交通1

平塘特大橋 供圖 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貴州全力突破交通瓶頸制約,交通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從過去“地無三里平”,到如今萬橋飛架、天塹變通途,變身為“西南陸路交通樞紐”。

  9月26日,世界上第二座空腹式剛構橋——貴黃高速貴定連接線甘溪特大橋正式合龍,其300米主跨為在建的同類型橋梁跨徑世界第一。

  9月27日,貴州省交通運輸廳發佈消息,貴州省德江至習水高速公路(正安至習水段)工程PPP項目在眾多國際項目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全球道路聯合會(IRF Global)唯一全球道路成就獎(GRAA)環境保護類獎項。

  世界橋梁看中國,中國橋梁看貴州。十年來,萬餘座大橋和總長百萬米的隧道,在被譽為“世界橋梁博物館”的喀斯特地貌的貴州的高山與河谷中穿越。世界橋梁建設新的紀錄,在貴州溝壑縱橫的崇山峻嶺、壁立千仞的江河峽谷之間,被不斷刷新。一座座飛架南北的橋梁,成就了貴州橋梁的世界地位,見證了新時代貴州的跨越發展。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貴州十年:從“黔路難”到“向黔進”_fororder_交通2

貴州省畢節市赫章縣山區公路 攝影 楊雲

  2015年,貴州成為西部地區第1個、全國第9個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省份,譜寫了“欠發達省辦大交通”的嶄新篇章。2017年,貴州在西部地區率先實現村村通硬化路、村村通客運,為貴州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2019年,貴州建成7.87萬公里通組硬化路;貴州高等級航道居14個非水網省市第一,北入長江、南下珠江的水運大動脈正加快形成。截至2021年底,貴州省高速公路總里程達8010公里,較2011年增長近4倍,排全國第5、西部第3,高速公路綜合密度升至全國前列,省際通道累計達到24個,與周邊每一個省形成至少3個省際通道。

  一條條貴州路,一座座貴州橋(隧),躍然貫穿連綿大山深處,平鋪於黔山秀水之間,構築起外通內聯、安全便捷的交通網絡,貴州實現從“千溝萬壑”到“高速平原”的精彩變化。

【解碼貴州·讀懂中國】貴州十年:從“黔路難”到“向黔進”_fororder_交通4

淩晨時分,貴陽北動車運用所的動車等待發車出行 攝影 徐菡

  貴陽都拉營物流港于2021年4月30日開通首運,成為貴州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參與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助力“黔貨出山”的新舉措。貴州將開放視野拓展到千里之外,借助日益完善的交通網絡,穩步推進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開放的新格局正加速形成。2021年11月18日,貴州首開中歐班列,自那以後,貴州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交通樞紐優勢和産業優勢,運輸種類不斷增長、發送量節節攀升。截至今年9月30日,貴州中歐班列累計發送27列、1350個標箱,運輸貨物2萬餘噸,為構建全方位對外開放新格局打下堅實基礎。

  十年來,貴州實現了從“西南地理樞紐”到“西南陸路交通樞紐”的歷史性跨越,走出了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交通發展新路,有力支撐貴州省創造了趕超跨越的“黃金十年”,在貴州奮進史上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時代華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