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賡續紅色血脈 為革命老區“塑形”“鑄魂”
2022-11-01 17:28: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邱觀史

  貴州省遵義市是舉世聞名的紅色之城,被稱為“轉折之城,會議之都”,更是全國文明城市。近年來,遵義市立足紅色文化資源稟賦,弘揚長征精神、遵義會議精神、新時代貴州精神,奮力建設紅色傳承引領地、綠色發展示範區、美麗幸福新遵義。今天的遵義,既有“顏值”又有品質。

  傳承弘揚紅色基因,深耕厚植家國情懷

  遵義會議是中國共産黨歷史上一次具有偉大轉折意義的重要會議,遵義會議、茍壩會議、四渡赤水、婁山關戰鬥等豐富的歷史文化,賦予了遵義獨有的紅色文化資源。

  當前,遵義正以高度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充分利用好紅色資源,傳承弘揚長征精神和遵義會議精神等革命精神,深刻領悟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遵義結合實際,以“一核兩帶七園多點”精心佈局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點項目,遵義會議會址周邊環境整治及展陳提升工程、長征小鎮、四渡赤水集中展示帶、《偉大轉折》演藝綜合體、“重走長征路”研培體驗工程等項目正有序推進。

  遵義堅持“培根鑄魂”“潤心啟智”,用革命傳統、愛國主義教育引導青少年從小學黨史、聽黨話、跟黨走。近年來,遵義培養了1000余名“小小紅色義務宣講員”,向遊客講述遵義紅色故事;以“紅軍山下講長征、會址樓前學黨史、紅色基因代代傳”為主要內容的開學第一課視頻也得到媒體廣泛關注。   

  遵義緊扣“紅色歷史人人學、紅色書籍人人讀、紅色故事人人講、紅色歌曲人人唱、紅色足跡人人行、紅色精神人人傳”的“六個紅”活動主題,發揮先進典型引路作用,講述時代楷模的動人故事,大力弘揚“政治堅定、一心為民、苦幹實幹、百折不撓”的黃大發精神,努力塑造“醉美遵義城 最美遵義人”先進典型品牌。

  創建有深度有溫度,文明和諧可觸可感

  從成功創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到蟬聯第六屆全國文明城市,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兩連冠”,遵義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堅持“標準不降、力度不減、品質不變、管理更嚴”,推動城市文明建設日益常態化、規範化。

  遵義好人好事頻繁涌現,“名城好司機·禮讓斑馬線”“文明行為進千家萬戶”“名城先鋒黨員義工”“文明五個一標兵”等志願服務活動已在遵義常態化開展。

  遵義城市改造日新月異,棚戶區改造涉及20多萬人,改擴建人民路、上海路、高新快線等城市主幹道,打通城區小微循環道路100多條,新建公共停車位1.8萬個,建成城市雨污管網196公里,建成具備物聯網功能的基站4100個,建設海綿型項目12個,公共服務設施展現出整體大氣、細節精緻的城市形象。如今的遵義,城區環境優美宜人,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為96.16%,城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達98.1%,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5%以上。

  深入推進文明實踐,全域統籌同步發展

  遵義全面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建立完善以縣、鄉、村三級為單元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以志願服務為基本形式,以資源整合為抓手,以群眾滿意為根本標準的志願服務體系,讓在職黨員、幹部進網格,志願服務分隊駐網格,涌現出赤水市“茶館磕子匠”、湄潭縣“寨管家”等一系列具有遵義特色亮點的文明實踐品牌和經驗做法。遵義600多家機關企事業單位、900多所中小學校和各類培訓機構、1400多家大中型醫院和社區醫療服務站點就近為居民提供服務,實現“社區吹哨、部門報到”“足不出戶、事不出門”,不斷滿足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遵義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通過“四在農家·文明村鎮”創建活動,農民收入水準得到明顯提高,農村發展面貌和農民生産生活條件得到明顯改善。目前,遵義市正進一步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緊緊圍繞“四興鄉村”(産業興村、文化興村、人才興村、生態興村)目標,深入開展強化黨建引領、建成核心主導産業、“感黨恩 聽黨話 跟黨走”宣傳教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推進移風易俗,樹立文明鄉風”專項整治等群眾性基層基礎工作,引導各地完善村規民約,普遍建立紅白理事會等制度,制定紅白喜事標準規範,大力推廣“道德紅黑榜”等有效做法,讓群眾既“富口袋”也“富腦袋”,助力農村精神文明建設。目前,遵義市共創建成功全國文明村鎮30個、省級文明村鎮117個、市級文明村鎮137個、縣級文明村鎮1183個,文明村鎮創建覆蓋率達90%以上。

  全國文明城市是遵義最亮麗的城市名片,更是遵義市委、市政府和800萬遵義人民沉甸甸的責任。展望未來,遵義將深入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立足長效常態,堅持傳承紅色基因,不斷深化全國文明城市內涵,不斷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努力建設人民群眾滿意的文明城市。(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