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高品質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 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
2022-11-03 17:35:5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邱觀史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立足“核心區、雙一流、高品質”(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核心區、國際一流生態康養旅遊目的地和國內一流紅色旅遊目的地、文化産業融合高品質發展)三大發展定位,聚焦“以文塑城、以文促旅、以文化人”三大路徑,著力構建“興文塑魂”的紅色傳承體系,全方面、多角度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紅色聖地·醉美遵義”的文化感召力、市場吸引力和品牌影響力顯著提升,切實把紅色文化資源優勢轉化成遵義經濟高品質發展勝勢。

  聚焦“以文塑城”,讓紅色體系“立”起來

  遵義高品質建設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奮力打造紅色傳承新高地,堅持以國家規劃、省級規劃為指引,印發《遵義市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工作方案》,編制完成《遵義會議核心展示園概念規劃》《長征紀念小鎮概念規劃》等11個專項規劃方案,以“實施保護傳承、研究發掘、環境配套、文旅融合、數字再現、紅培提升”六個基礎工程為抓手,著力打造長征精神展示、紅色文旅融合、名城風貌呈現三大內容為一體的建設保護格局。遵義堅持“輕資産、重內容、新方式”的建設保護原則,立足資源稟賦,發揮比較優勢,探索新時代長征文化資源保護傳承利用新路徑,推進8個文旅融合區建設,並堅持項目化、清單化建設,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序時推進各項重點項目。

  聚焦“以文促旅”,讓紅色旅遊“火”起來

  遵義圍繞“紅色聖地·醉美遵義”形象定位,加快長征國家文化公園文旅融合區建設,為實現全域旅遊高品質發展集聚動能,深挖“轉折之城”文化內涵,以遵義會議會址為核心,培育完成仁懷市長崗小鎮、播州區烏江寨、習水縣土城鎮紅色文化創新區等文旅融合項目。遵義統籌推進紅色文化、三線文化、茶酒文化、民俗文化與旅遊深度融合,做優1964文化創意園、天下第一壺、仡佬之源等文旅項目,以“遵義會議”“四渡赤水”“婁山關大捷”“突破烏江”等紅色旅遊資源為重點,構建“一核、三線、多點”的紅色旅遊産品體系。遵義獲全國“十佳紅色旅遊目的地”稱號,12個紅色旅遊景區被納入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遵義會議會址獲“優秀紅色文化傳承示範地”,播州區花茂村獲“最美紅村”,婁山關和四渡赤水景區獲“十佳紅色旅遊景區”、習水縣土城鎮獲“影響世界的中國文化旅遊名鎮”“中國最具特色生態旅遊名鎮”等稱號。

  遵義堅持“走出去”和“引進來”相結合,著力構建文化旅遊行銷體系,連續舉辦十四屆遵義旅遊産業發展大會,推動旅發大會向宣傳推介、資源整合、項目觀摩、工作部署融合轉型,實現理念、産品、業態、格局、宣傳、行銷、服務全方位升級;緊抓滬遵協作機遇,策劃“我的青春正當紅”遵義旅遊上海高校行系列推廣活動,吸引更多上海青年到遵義旅行。

  聚焦“以文化人”,讓紅色基因“傳”起來

  遵義鞏固好、拓展好、利用好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成果,充分釋放紅色效應,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綜合利用文物、圖片、模型、雕塑、景觀等多種形式,讓革命文物資料“開口説話”,講好遵義紅色故事。遵義實施“紅色鑄魂工程”,圍繞紅軍長征在遵義的行動路線,開發以“遵義會議”“四渡赤水”“婁山關大捷”等為核心的多條精品教學線路,打造以貴州長征幹部學院為主陣地,以青杠坡戰鬥遺址等18個現場教學點為支撐的紅色教育培訓矩陣,並創新“上一堂傳統黨課、看一批舊居舊址、走一次紅軍道路、唱一首紅色歌曲、祭一次烈士陵墓、搞一次社會調查、過一次組織生活、寫一篇黨性報告”的“八個一”特色培訓課程體系,開發《遵義會議與遵義會議精神》《從茍壩會議看黨的民主集中制》等38門紅色教育特色課程,推動紅色文化入腦入心。

  同時,遵義全面拓展宣講的廣度、深度、效度,充分發揮“紅色遵義”宣講團作用,廣泛開展專題宣講,以“誦一首紅色詩詞、讀一封紅色家書、講一個紅色故事、賞一幅紅色書畫、憶一張遵義老照片、唱一首紅色歌曲”的“六個一”示範宣講和“七進”普及宣講為抓手,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引導廣大黨員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下一步,遵義市將以新國發2號文件為指引,全力推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各項工作走向深入、行穩致遠,切實把重大機遇轉化為發展優勢,建設紅色傳承引領地、綠色發展示範區、美麗幸福新遵義。(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