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省前三季度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
2022-11-16 16:28: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盧佳靜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11月15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介紹,2022年前三季度,貴州省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較全國規模以上製造業增速高5.7個百分點。

(原創)貴州省前三季度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_fororder_46d6eaf919054e685ffd884006ee07f

發佈會現場 攝影 徐菡

  貴州製造業增速穩步向好,佔比不斷提升,裝備製造業同比增長10.8%,快於貴州省規模以上工業5.3個百分點;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22.4%,高於貴州省規模以上工業16.9個百分點;規模以上製造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9.8%,同比提高1.3個百分點,對貴州省經濟社會發展的貢獻進一步增強。

  貴州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40.5%,高於全國製造業投資增速30.4個百分點,高於貴州省固定資産投資增速36個百分點;新能源及電池材料産業、健康醫藥産業投資實現成倍增長,增速分別達122.7%、119.2%,分別高於貴州省工業投資增速101.4個、97.9個百分點;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投資增速達91.8%,高於貴州省工業投資增速70.5個百分點。

  貴州製造業市場主體達到20.63萬戶,較2021年同期增加1.25萬戶,今年以來新增就業超2萬人次。貴州省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達到4160戶,平均用工52.25萬人,較去年同期增長0.4%。貴州省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4%,利潤總額同比增長37.6%,營業收入利潤率達19.2%,稅金總額同比增長20.8%,企業主體市場競爭力進一步增強。

  貴州風口産業發展勢頭快速向好,新能源及電池材料産業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高達69.1%,新能源電池材料增長75.5%,拉動貴州省規模以上工業增長1.2個百分點、貢獻率達22.4%;醬香白酒産業在龍頭企業的強勁帶動下保持高速增長,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8.5%;大數據電子信息産業增速持續走高,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7.4%。

  貴州100個開發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産值同比增長2.5%,增速20%以上的開發區達18個。貴州深入推進粵黔合作共建園區,截至9月底,共確定9個市(州)級粵黔協作共建工業園區、20個縣級合作共建工業園區,計劃投資178.68億元,已完成投資51.96億元,合作共建工業園區已進駐企業443戶。

  貴州製造業牢牢把握“雙碳”形勢任務和能耗“雙控”目標要求,大力推進綠色製造,推進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發展,規模以上製造業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3%左右,磷石膏綜合利用保持高位,全年水泥窯協同處置生活垃圾60萬噸以上,助力生態文明示範區建設。目前,貴州省共創建國家級綠色園區3個、綠色工廠17家、綠色設計産品型號13種,打造省級綠色工廠37個、綠色設計産品型號7種。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黨組成員、副廳長汪家強表示,下一步,貴州將堅持産業為先、項目為王、效益為本的基本思路,從重點産業提質增效、加快項目建設擴大有效投資、加強企業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加大要素保障優化企業服務四個方面發力,持續推進貴州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