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農家書屋助力鄉村振興
2022-11-16 16:43: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在推動農家書屋工作中,因地制宜,大膽創新,強陣地、建隊伍、辦活動,不斷提升農民文化素質,激發農民群眾幹事創業的決心和信心,讓農家書屋真正成為農民群眾學知識、長技能、強本領的主陣地,成為促進農村産業發展、農民增收的“助推器”,為基層文化需求提供有力保障,為鄉村振興注入不竭動力。

  以文興業  “文化插秧”助民增收  

  走進紅花崗區海龍鎮貢米村,田壩裏,村民們正忙著搭大棚、補栽油菜。貢米種植大戶母志才正在大壩上“巡遊”,一會用手給農戶掐油菜窩的尺寸,一會又扒開栽好的油菜苗,提醒村民移栽時注意肥料與苗根的距離。結束“巡遊”後,母志才來到村裏的農家書屋,開始閱讀。

  2019年,村裏打造貢米産業,母志才便帶頭承包種植,收入連年翻番。今年雖然受乾旱影響,但他與別人合夥種植的60多畝貢米仍然獲得豐收,而這還要得益於他在村裏的農家書屋學習到的管理技術。“有了農家書屋,等於有了免費學習的地方,邊幹邊學才有進步、有收穫。”母志才説。

  2021年,村裏依託農家書屋,成立“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吸納種植養殖能手、黨員幹部、致富帶頭人等加入隊伍,母志才便是其中一員。“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農閒時到農家書屋“充電蓄能”,農忙時,便將所學所感“播撒”到田間地頭、創業一線。

  秋收後,母志才就開始頻繁進出村裏的農家書屋,為來年種植貢米作準備,還走進田間地頭,把自己學到的技術教給村民們。談起成為“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隊員,母志才很自豪,“把從書本上、實踐中學到的技術教給大家,帶著大家一起發展産業,一起致富,心裏很滿足。”

  截至目前,貢米村“文化插秧志願小分隊”已吸納30余名隊員,共開展“文化插秧”活動300余次。通過文化志願插秧活動,貢米村的貢米産業走上正軌,“稻+菌”“稻+菜”“稻+油菜”等模式不斷更新升級,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以文鑄魂  講好遵義紅色故事

  在匯川區板橋鎮婁山關社區農家書屋,村民夏明才用手機微信掃了門上的二維碼後,管理員余小君的手機上便收到了開門申請,點擊同意後,農家書屋的門自動打開,夏明才便可以進去看書、借書。作為貴州省智慧農家書屋閱讀平臺試點,村民只要通過掃碼,便能在手機上自主閱讀和收聽圖書。

  夏明才的家住在離農家書屋100余米的農民工返鄉創業一條街上,2012年,夫妻倆從廣東打工回到老家,開起農家樂。隨著婁山關景區的升級打造,前來旅遊、避暑的客人越來越多,為給遊客提供優質服務,婁山關社區依託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資源,利用農家書屋這一文化陣地,整合轄區內婁山關紅軍小學、詩詞館、紅色書店等,拓展閱讀場地,開展廚師、紅色故事講解員、藤編技藝等培訓,不斷提升鄉村旅館、農家樂從業人員的文化素質,讓社區群眾人人知曉婁山關歷史,人人能講紅色故事。夏明才是第一批參加培訓的從業人員。

  在拓展農家書屋功能、發揮其文化陣地作用的同時,婁山關社區結合實際,不斷探索打造新時代特色農家書屋,與樊登讀書會、茅臺讀書會等共同建立婁山關紅色讀書會,定期舉辦“閱讀紅色經典,講好紅色故事”活動,並將閱讀推廣與旅遊服務有機結合,構建“本地書友+遊客”的閱讀活動組織模式,通過閱讀賦能旅遊,每年帶動近萬名遊客參加讀書活動。

  以文惠民  拓展農家書屋功能

  在不斷拓寬農家書屋覆蓋面的同時,遵義市把如何利用好農家書屋,讓其充分發揮農村文化陣地作用;如何引導農民走進書屋、愛上閱讀;如何立足資源稟賦,打造特色農家書屋、舉辦豐富多彩的閱讀活動等問題作為深入推進農家書屋工作的導向,以促進鄉村振興為前提,以惠及農民為目標,拓展農家書屋功能,推動農家書屋工作不斷向前發展。 

  遵義市各縣(市、區)結合實際情況,將農家書屋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童伴之家、婦女兒童之家、春風小院等站所聯動,整合資源優勢,拓展書屋功能。

  鄉村振興離不開文化振興。截至2022年10月底,遵義市打造農家書屋1805個,共有圖書361萬餘冊,電子閱覽設備270余臺,電子圖書49萬餘冊。農家書屋正逐漸成為遵義市統籌推進城鄉精神文明建設融合發展,促進鄉村振興的“加油站”“蓄能池”,通過“農家書屋+”的共建模式,創建一批特色示範書屋,舉辦一場特色閱讀活動,培育一批有知識、有文化的新型農民,將農家書屋打造成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文化陣地,讓農家書屋真正成為群眾的“文化糧倉”。(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