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推廣“雲讀山水”閱讀品牌 奏響文旅融合新樂章
2022-11-15 16:47: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資源,積極打造“雲讀山水”閱讀品牌,做優做深文旅融合大文章,將“詩”和“遠方”有機融為一體,讓廣大群眾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地感受閱讀之美、山水之美、人文之美。

  宜融則融,打造“雲讀山水”閱讀品牌

  2020年,遵義市積極謀劃文旅融合新路徑,以個性化閱讀品牌建設支撐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遵義市委宣傳部、市文化旅遊局以“行走閱讀”的方式,“打卡”具有遵義旅遊特色的赤水大瀑布景區、習水土城、仁懷茅臺古鎮、湄潭茶海、海龍屯遺址等景區,創新閱讀推廣的形式,將閱讀推廣與文藝作品相結合,將藝術創作與數字技術相融合,製作優秀短視頻,線上展播,推廣閱讀、宣傳景區;“七夕節”,在白鷺湖景區舉辦“我們的節日·七夕詩咏匯”,閱讀推廣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與景區生態文化,製作優秀短視頻在線上展播,閱讀流量近80萬。

  2021年,遵義市開展“雲讀山水:赤水大瀑布端午節詩咏匯”“雲讀山水:我們的節日·七夕詩咏匯”“雲讀山水:詩誦雲門囤”“雲讀山水:重陽婁山關”等系列閱讀推廣活動,為文旅融合“雲讀山水”閱讀品牌探索路徑,推動文旅融合高品質發展。《貴州省“十四五”文化和旅遊公共服務發展規劃》明確提出,建設培育“雲讀山水”文旅融合閱讀品牌,為“雲讀山水”品牌建設提供強有力的組織基礎和制度保障。

  2022年,遵義市持續開展“雲讀山水:行走在海龍屯土司小鎮”“雲讀山水:烏江寨七夕詩咏匯”“雲讀山水:中秋閱‘稻’臨江村”“雲讀山水:情係花茂”等系列閱讀推廣活動,“奏響”文旅融合新樂章。

  創新創意,提升景區文化品味

  遵義市持續在景區景點開展“雲讀山水”閱讀推廣活動,拓展公共文化服務外延空間和高品質,打造有文化、有內涵、有內容的旅遊景區,追求有價值、有溫度、有幸福感的閱讀內容傳播,挖掘遵義元素的文化資源所蘊含的知識價值和社會經濟價值,轉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民俗文化、紅色文化與景區特色生態文化文旅融合的創新發展之路。

  “雲讀山水”通過與景區共建書屋,在景區沿線展陳傳統節日的相關知識、名家翰墨以及推介圖書館數字閱讀,並開展“你讀書·我買單”活動;提煉景區文化元素,設計創意節目,展示景區特色美景美食和沉浸式體驗景區文化特色;選取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經典古詩詞或紅色文獻史料、經典文學為吟誦內容,並與景區的人文景觀相結合,融合地方特色器樂,用古琴、二胡、古箏、簫等傳統樂器演奏吟誦背景音樂,以朗誦、歌曲、舞蹈、情景劇等藝術形式,創作頗具“書香味”的文化節目,深化“圖書館+旅遊”特色,並拍攝製作短視頻,通過線下實景演釋,線上直播或展播等多媒介社會化行銷力量,全面展示“閱讀理念”和景區的吃、住、行、遊、購、娛等方面的服務文化,賦能景區文化品質提升。

  以閱促“悅”,助推旅遊高品質發展

  2021年9月17日,遵義市在雲門囤景區舉辦“雲讀山水:詩咏雲門囤”活動,抖音當日視頻點擊率近10萬,分享流量1萬餘人次,通過各級媒體宣傳報道,受眾人群超百萬人。2021年國慶期間,雲門囤景區客流量暴增,10月2日至4日達到接待峰值,雲門囤景區連續三天門票售停,成為遵義最熱門的景區之一,日均接待遊客達6000余人次,同比上浮325%。

  2022年7月31日,遵義市在貴州烏江寨國際旅遊度假區開展“雲讀山水:烏江寨七夕詩咏匯”活動,受眾人群超150萬人次。2022年1至10月,烏江寨景區接待遊客近40萬人次,實現營收超6200萬元。

  遵義市通過“雲讀山水”閱讀品牌建設,促進景區旅遊供給向休閒、度假、康養、體驗等多種業態轉變,推動景區文化建設,促進“閱讀+旅遊”融合發展,取得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重增長,産生出“1加1大於2”的疊加價值效應。

  遵義市將“雲讀山水”閱讀品牌與旅遊緊密結合,大力宣傳本土文化和旅遊資源,挖掘、開發特色資源,展現遵義的綠水青山、雅致書香、人文情懷,進一步營造了全民閱讀的良好氛圍。(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