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效顯著
2022-11-22 10:45:44來源:貴州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11月21日,記者從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近年來,貴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民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聚焦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成效顯著。

  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方面,通過分類推進“三個模範示範”、有序推進“三個基地”建設、穩步推進“三交”史料彙編工作、深入推進“三項計劃”、經費專項安排五大舉措,統籌佈局、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基礎工作。目前全省在推進“三個基地”建設中,已佈局35個地方和單位,其中研究基地10個、教育實踐基地19個、培訓基地6個。

  在促進中華文化傳承保護和創新交融方面,建立了完備的中華文化宣傳教育平臺,立足互鑒交融、創新發展特點,推出遵義海龍屯等一批各民族共享的中華文化符號,中華文化特色不斷彰顯。強化設施建設、完善服務功能,開展和諧家園慰問演出、文化服務進景區社區等中華文化宣傳活動,進一步豐富各族群眾的精神生活,增強中華文化認同。

  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方面,設立綜合服務平臺、開展技能培訓、搭建協調機制、強化基層黨建等,為各民族流動人口提供政策法規諮詢、就業創業指導、衣食住行融入、文化娛樂共享等基本公共服務,不斷完善公共服務保障;因地制宜深入基層開展國家意識、公民意識、法治意識教育,開展“推普興鄉”“三項計劃”、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校園等活動,促進各民族在空間、文化、經濟、社會、心理等方面全方位嵌入。

  在民族團結進步方面,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不斷深化創建工作內涵,將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融入基層各行各業,推動創建工作與各族群眾生産生活緊密融合。利用新技術賦能創建工作,做到點面結合、大小齊抓。目前,銅仁市、黔南州等7個市(州)先後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州),72個地方和單位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單位);11個博物館紀念館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省級命名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單位)1437個,示範帶動效應進一步增強。

  下一步,貴州將持續推進堅持和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深化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宣傳教育、堅持以建設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範省為引領、堅持以中華文化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堅持以互聯網大數據賦能中華民族共同體建設等“八個堅持”,努力將貴州建設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模範省,推動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品質發展。(貴州日報記者 陳美伊 方年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