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廣泛開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主題活動
2022-12-14 18:36: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邱觀史

  今年以來,遵義市文明委推進實施未成年人道德建設培基行動,遵義市各部門廣泛組織開展內容鮮活、形式新穎、吸引力強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主題實踐活動。

  遵義市充分利用境內374處紅色資源,將遵義會議紀念館、遵義市博物館、茍壩紅創區等打造成未成年人教育實踐基地,通過各種專題講座、文藝演出、解説導覽、參與志願服務等方式,在未成年人中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傳遞革命精神,並創建“童心故事吧”“墨韻之行 藝啟成長”“遵義紅”“非遺週末聚”等文化活動品牌。

  圍繞革命故事、革命英雄等素材,遵義市中小學緊扣“紅色歷史人人學、紅色書籍人人讀、紅色故事人人講、紅色歌曲人人唱、紅色足跡人人行、紅色精神人人傳”“六個紅”主題,廣泛開展“童心向黨·唱支紅歌給黨聽”“童心向黨·黨的故事我來講”系列活動。

  以遵義會議紀念館為代表的各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成立了“小小紅色講解員”志願服務隊,向遊客講解紅色故事,涌現出以全國新時代好少年張瑞凝為代表的1000余名“小小紅色志願宣講員”。

  “雙減”政策出臺實施後,在切實有效減輕學生學業負擔的同時,遵義市用好鄉村學校少年宮陣地,用豐富的文藝活動加強“美育”工作,明確將學校少年宮工作納入課後服務範疇,從經費保障、場地建設、課程設置等方面助力學生課後服務高效開展。各學校精心設置特色課程,廣泛開展剪紙、篆刻、黔北吹打、儺戲、竹編等傳統文化項目,傾力打造精品少年宮社團,努力實現“一宮一品”“一宮一特”,豐富課後服務的內容,提升課後服務活動品質。

  遵義市各中小學校根據實際情況,積極整合周邊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長征戰鬥遺址等資源,打造革命傳統教育、國情教育等各具特色的研學和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讓學生們在真實的生活場景中體驗和實踐。目前,遵義已建成以遵義會議會址、浙大西遷歷史陳列館為代表的95家市級研學和校外勞動教育實踐基地,全市中小學均已基本建成“勞動教育實踐園”。

  對於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遵義市借鑒勞動教育的做法,打破單純的理論學習模式,轉向由學生參與主題活動,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群體的整體素養,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探索新路。

  今年,遵義市成立市級家庭教育指導中心2個,縣級家庭教育指導中心15個,全市社區家長學校、學校家長學校實現100%覆蓋,為構建完善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體系提供有力支撐。2022年,遵義市中心城區社區家長學校開展線上線下家庭教育宣傳宣教活動500余場次。

  在全國首個家庭教育宣傳週期間,遵義市還開展“曬家風、亮家訓、讀家書”線上徵集、家庭教育公益大講堂、全國家庭教育宣傳周專題講座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評選出63戶家庭“遵義市文明家庭”,以良好家風推動家庭教育工作發展。

  按照“示範引領、全面發動、形成特色”的思路,遵義市選擇四類特殊未成年人較多、基礎較好、工作積極性高的行政村(社區)開展“兒童之家”示範創建,把“兒童之家”建成廣大兒童“課後學習的園地、親情交流的平臺、遊戲玩耍的場所、體育健身的陣地、溫馨快樂的家園”。截至目前,遵義市新建“兒童之家”253個,配齊配強2091名村居(社區)兒童主任兼任“兒童之家”負責人,發動1000名余名熱心人士擔任“兒童之家”管理員。(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