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遵義: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提檔升級
2022-11-24 15:31: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近年來,貴州省遵義市調動各方力量,盤活各類資源,創新方式方法,統籌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不斷提質擴面、提檔升級,推動全市15個縣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254個文明實踐所、2082個文明實踐站成為凝聚群眾、引導群眾的堅強陣地和廣闊舞臺。

  遵義市在實現所有縣(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全覆蓋的基礎上,用足用好本地資源,推動文明實踐力量下沉,讓新時代文明風飄進千家萬戶。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整合縣域各類資源,分別設置“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技與科普服務、健身體育服務”五類文明實踐陣地,所、站精準對接群眾公共文化服務需求,建立“3+N”個功能區,“3”為理論宣講、圖書閱覽、文體活動,“N”為各鄉鎮(街道)、村(社區)根據實際情況靈活設置的體育健身、書畫創作、舞蹈排練、文化舞臺、家風廣場等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功能區。

  在建好用好文明實踐陣地的同時,遵義注重匯聚群眾身邊的文明實踐力量,並涌現出湄潭“寨管家”、赤水“磕子匠”、道真“苗老頭”、習水“六步工作方法”等一批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方法和經驗。

  今年,遵義市整合中央、省級資金,集中打造市級示範中心、所、站89個,打造桐梓縣“兩心融合”示範點,通過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全面提升全市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水準。

  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提檔升級過程中,遵義市始終精準對接群眾需求,在群眾最關注的切身利益上做好服務。遵義市各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從隊伍、內容、方式、場所等方面積極探索、大膽實踐,把握群眾認知規律和接受習慣,按照“月月有主題、周周有活動”的文明實踐思路,運用傳統陣地和新載體新手段,將宣傳新思想與各類文化傳承相結合,精心編排小品、相聲、快板、説唱等文藝節目,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耳、入腦、入心”,在聚攏人心的同時,也激勵越來越多群眾主動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中去,推動城鄉居民樹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

  目前,遵義市註冊志願者超過137萬人,各級志願服務組織7722個,培育志願服務項目90644個,建立各類志願服務站(點、崗)2500余個,建設市級和縣級志願服務項目孵化基地9個,各級開展志願服務培訓1500余場次,開展志願服務活動5萬餘場次。遵義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的觸角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呈現在群眾當中,有效提升群眾獲得感和滿意度。

  同時,遵義市持續在新時代文明實踐運行機制上下功夫,探索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有效路徑和模式,激發文明實踐內生動力,建立形成“三級書記”共同抓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工作格局,高位推動各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升級。今年,遵義市印發《遵義市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實施方案》,探索建立市文明委成員單位聯席會議制度,市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挂點聯繫制度,縣級層面組建文明實踐工作專班,初步實現縣、鄉、村三級聯動,中心、所、站三級貫通。

  當前,遵義市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正不斷探索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文明實踐活動,以文明實踐活動聯繫群眾、教育群眾、服務群眾,引領社會風尚,弘揚文明新風。(遵義市委宣傳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