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陽市全面提升“無廢城市”建設保障能力
2022-12-15 16:34: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展淩責編:邱觀史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12月14日,貴陽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會介紹,今年以來,為保障“無廢城市”建設指標和任務按時完成,貴陽市緊緊圍繞制度、技術、市場、監管“四大體系”建設內容,結合實際明確21項制度體系、12項技術體系、15項市場體系、16項監管體系共64項建設任務清單,全面提升“無廢城市”建設保障能力。

  “無廢城市”是指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通過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固體廢物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也是一种先進的城市管理理念。

  2022年,貴陽市正式啟動“無廢城市”建設工作,2月14日,完成“無廢城市”建設申報。4月24日,生態環境部辦公廳印發《關於發佈“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名單的通知》(環辦固體函〔2022〕164號),全國“無廢城市”建設城市113個,參照“無廢城市”建設要求一併推進的地區8個,其中貴州省貴陽市、安順市2個城市納入建設範圍。

  為穩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貴陽市成立“無廢城市”建設工作領導小組,統籌開展“無廢城市”建設相關工作。同時,貴陽市人民政府與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簽訂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搭建“無廢城市”建設的技術與政策支持平臺。

  為高位推動“無廢城市”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生態環境部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管理技術中心、市生態環境科學院對全市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農業廢棄物等領域相關部門、企業進行大量實地調研,科學編制《貴陽市“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實施方案》(下稱《實施方案》),並於9月2日正式印發實施。

  《實施方案》按照《“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實施方案編制指南》(環辦固體函〔2019〕467號)要求進行編制,結合生態環境、經濟發展及各部門相關工作開展實際,因地制宜確定了45個建設指標,其中必選指標25個,自選指標20個。

  同時,貴陽市明確重點建設項目清單,圍繞工業固體廢物、危險廢物、農業廢棄物、生活垃圾、建築垃圾等建設目標和重點建設任務,明確42項補短板、強基礎、利長遠的固體廢物重點工程項目,從固體廢物源頭減量、資源化利用、安全處置及節能降碳等方面深入推進“無廢城市”建設。

  “下一步,我市將圍繞‘強省會’五年行動和‘生態立市’戰略部署,全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紮實推進‘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工作,奮力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貴陽市生態環境局黨委副書記、副局長陳明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