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2022-12-21 15:28:00來源:新華網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張子全在制茶。新華網發(劉一璟 攝)

  新華網貴陽12月20日電 出生於制茶世家,種茶、制茶、飲茶,一生與茶結緣,一雙手在300度的高溫上,為都勻毛尖“炒”出了一片新天地,在文化旅遊部公佈的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名單中,張子全作為都勻毛尖茶製作技藝傳承人榮登榜單。從此張子全的名字便與都勻毛尖緊密相連。

  初心

  張子全出生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都勻市一個布依族山村。7歲開始採茶、制茶,15歲開始獨創“火中取寶”技藝。

  在很早以前,張子全的祖輩除生産糧食以外,還擅長種茶。他們把自家土坎上的野生茶樹,像照顧自已的孩子一樣悉心打理。每逢清明節,老茶樹便會發出綠油油的大葉片茶青。祖輩們把茶青摘回家,先晾上兩個小時,再把大葉片茶放在炭灰裏翻滾幾下後放進砂罐裏,用柴火煮上半小時,茶的濃濃香味便從砂罐裏飄溢出來。這時候一家老小都要喝上幾碗茶,才會覺得過癮。上坡幹活茶更是少不了。做活累了、睏了,都要喝上一大碗茶來提神、解渴。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祖輩們制茶的工藝很好地傳承下來,尤其是到了張子全爺爺張朝林這一代。茶不僅僅是用來提神、解渴的一種飲品,其文化內涵也在人們心中得到了豐富,茶也成為人們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

  人們在修建房屋時,還會將茶和五穀雜糧用紅布包在一起放在木樑上,這樣它很多年都不會壞。以此來祈禱逝去的祖先們保祐來年的豐收。

  “父親這輩在前人制茶的基礎上創新了做茶手法:不再用地灰刨茶了,而是用青岡柴、杉樹丫生火,用鐵鍋土灶炒茶,這樣制茶便衛生乾淨了許多。”張子全説,用鐵鍋炒出來的茶有茶毛毛了,捲曲像魚鉤一樣。比起先前茶的樣式來説要美觀許多,人們已經不再只是自己制茶來喝,有的人還將茶賣掉,換成錢,來貼補家用。就這樣,茶開始走向市場,為更多人所喜歡。“我爺爺曾經教導我,制茶是我們張家的一門手藝,要用良心做茶,不弄虛作假,不偷工減料,做一個真正的茶人,要一輩一輩地傳下去,我也因此成了傳承人。”

  匠心

  “茶本是靠天吃飯的,好的産區、好的氣候、好的茶種都是老天爺的恩賜。我們一路傳承下來,不打藥、不過度開發、精研手藝,就是希望不辜負這份饋贈。説到底,要敬畏天地和尊重自然。”張子全説。

  最早的都勻毛尖,原産都勻境內團山,隨著一代又一代茶人種茶經驗的豐富,逐漸移至海拔更高、土壤更肥沃、氣候、濕度和降雨量更多的螺螄殼山種植。

  高山雲霧出好茶,道出了一款好茶誕生的環境,包括土壤、氣候、溫度、濕度等。周邊植物、茶園朝向和護理,也包括制茶者的匠心製作。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張子全在制茶。新華網發(劉一璟 攝)

  “殺青的鍋溫必須達到300度,茶葉入鍋要殺5分鐘;殺青完成後將鍋溫降到80度左右開始揉捻。揉捻要輕,要慢,保持輕-重-輕的節奏,揉捻20分鐘達到做形需要標準;做形時讓鍋溫上升一點點,兩手發力揉卷、整形、攏堆,使茶保持適宜水分、溫度和柔韌度;提毫時要加一把火,迅速將茶毛毛提取出來,謂之‘火中取寶’……”

  曾經,為了將毛尖茶製作技藝這門手藝傳承下去,張子全放棄外出務工掙錢的機會,在家從事“都勻毛尖”茶的種植和加工。通過多年的學習和研究,張子全已研究出一套“高溫殺青,低溫揉捻,中溫提毫”的獨特加工手法,加之祖傳的杉枝燃火炒茶,由他炒出的茶色澤翠綠、外形勻整、香氣清嫩、滋味鮮濃、回味甘甜、湯色清澈、葉底明亮,品質極佳,受到廣大消費者的喜愛。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張子全獲得的榮譽。新華網發(劉一璟 攝)

  一路走來,張子全獲得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貴州民族制茶工藝大師、貴州省制茶能手、都勻毛尖十佳匠心茶人、貴州省茶星大使、黔南好花紅文化人才、貴州省“優質文化推廣工作者”等榮譽。

  責任心

  “將傳統的制茶工藝傳承下去,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事。”2016年,張子全成為黔南州民族職業技術學院都勻毛尖手工製作技藝客座教授,專注茶文化的傳承與傳播,將學校的課堂搬到茶山上,親自在茶園給學生授課。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張子全(右二)給學生授課。新華網發

  2007年張子全聯合當地群眾成立了都勻市擺忙十里茶香茶業專業合作社,帶領大家在種茶、制茶的路上走向小康。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張子全宣傳茶文化。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在繼承前輩們留下的做茶手藝的同時,張子全也不忘開拓創新,發揚工匠精神,提高茶産品的品質。“現在我們採用的茶青是獨芽了。隨著人們生活水準的提高,喝茶的人也越來越多。人們對於茶的品質需求也不斷提高。由此也激發了我想要把家鄉茶産業做大做強的想法,帶領著鄉親們發展致富。”張子全説。

非遺傳承人張子全用“三心”做好茶

  張子全宣傳茶文化。新華網 周遠鋼 攝

  幾十年的“茶旅人生”,張子全見證了“都勻毛尖”茶産業的發展與壯大,參與了黔南茶産業的建設與振興,發揚和傳承民族千年文化,擦亮“都勻毛尖”百年品牌。(周遠鋼 王雪松)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