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貴州:立法先行 法治護航大數據發展
2022-12-23 14:41:3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不久前,貴州省貴陽市某媒體公司經理高鵬進入“貴陽市政府數據開放平臺”,在索引欄裏輸入關鍵詞後,相關數據統計頁面立即映入眼簾。“這個平臺非常方便,可以根據主題、場景、部門、地域等方式進行分類檢索,獲取平臺上的各類政府公開數據。”高鵬説。

  該平臺的搭建和運行,源於2020年12月1日實施的《貴州省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貴州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李三旗介紹,該條例的實施,意味著通過全省統一平臺、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購買服務等方式,促進政府數據的匯聚、開放和共享,提升政府社會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務水準。

  “開放和共享只是基礎,關鍵在於通過大數據的應用和開發,以實現大數據價值最大化,不斷衍生政務、商務和民用各類數據應用場景和模式。”李三旗説。

  牽住政府數據開放共享這一“牛鼻子”,對全社會數據的開放共享發揮了示範、引領和帶動作用。如今在貴州,“大數據+醫療”“大數據+社會治理”等各種應用場景紛紛涌現……大數據這一生産要素,已成為推動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動力,助力各行各業發展提質增效。

  近日,在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位患者完成心電圖數據採集後,數據通過“貴陽市人口健康信息雲平臺”上傳至上級醫院,上級醫院根據這些數據,作出醫療診斷意見並反饋給衛生服務中心,整個過程僅用了15分鐘。

  這個平臺正是《貴陽市健康醫療大數據應用發展條例》規定的市級全民健康信息平臺。“2019年9月1日此條例的正式實施,為平臺的運行提供了完備法治規範和保障,助推了醫療資源下沉、不同層級醫療機構信息數據的聯通、聚集和應用。”貴陽市衛生健康局規劃信息處處長王洪介紹,憑藉醫療大數據的共用共享,得以構建起省、市、縣、鄉4級遠程醫療網絡。據介紹,自“健康雲”運行以來,已累計開展遠程醫療服務近5萬例。

  近年來,貴州省圍繞大數據發展應用,先後制定《貴州省大數據發展應用促進條例》《貴州省政府數據共享開放條例》等8件地方性法規。“貴州近年來堅持立法先行,基本形成以大數據發展應用為核心,以數據共享開放和安全保障為兩翼的大數據地方法規體系,以法治方式護航和助推大數據發展。”貴州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慕德貴介紹。(人民日報記者 倪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