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原創      |       視頻             直觀中國       |      老外在貴州       |       熱點專題       |      Hi,貴州!     
黔南州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都勻舉行
2022-12-28 15:26:48來源:黔南日報編輯:羅淼責編:盧佳靜

  原標題:州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都勻舉行 唐德智鐘陽講話 冉博瓦標龍出席

  12月27日,黔南州委經濟工作會議在都勻舉行。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全州2022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3年經濟工作。

  州委書記唐德智主持會議並講話,州委副書記、州長鐘陽出席會議並講話。州人大常委會主任冉博,州政協主席瓦標龍,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會、州政府、州政協領導班子成員,州法院院長、州檢察院檢察長出席。

  會議指出,12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黨的二十大後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總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系統總結了2022年經濟工作、過去5年成績和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科學研判了國內國際大局大勢,明確提出了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政策取向和重點任務,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經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不久,省委就召開經濟工作會議研究貫徹落實舉措,分析了形勢,提振了信心,明確了做好2023年經濟工作的“貴州方案”。全州各級各部門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奮力推動明年經濟工作實現新躍升。

  會議指出,即將過去的2022年,面對疫情多發、經濟下行等多重超預期因素衝擊,全州上下在迎接二十大、貫徹二十大的火熱實踐中,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緊緊圍繞“解決問題、加速發力”,有力應對多重困難挑戰,有序推進各方面工作,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經濟運行呈現出勢頭回升、結構優化、動能增強、品質提升、環境改善、預期向好的變化。在看到成績的同時,也要清醒認識到存在的差距和問題,把握好面臨的各種機遇,想方設法抓住用好一切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全力推動明年經濟發展取得大突破、實現新的躍升。

  會議強調,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一年,是打牢基礎、實現躍升的關鍵之年,做好經濟工作意義重大。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貴州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省第十三次黨代會和州第十二次黨代會部署,牢牢把握國發〔2022〕2號文件重大機遇,紮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全力實施圍繞“四新”主攻“四化”主戰略、實現“四區一高地”主定位,紮實推進“六大引領工程”,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提振市場信心,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為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黔南新篇章開好局起好步。

  會議強調,要在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上更加堅定自覺,引導各方面把工作重點放到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上來,加快推進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在堅持以高品質發展統攬全局上更加堅定自覺,把穩增長作為現階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計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為應對多重壓力、保持經濟穩定運行和促進轉型升級創造條件。要在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上更加堅定自覺,切實把“穩”的目標任務制定好、工作舉措謀劃好、支撐項目明確好,找準“進”的方向、路徑和支撐點,努力做到以“進”固“穩”、以“進”促“穩”。要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上更加堅定自覺,努力在解決民生問題中求發展,在發展中不斷補齊民生弱項,擴大民生紅利,讓改善民生成為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穩定器。要在政策銜接上更加堅定自覺,積極謀劃政策落實的途徑和載體,加強向上溝通彙報,確保政策接得住、落地快、見效早。要在統籌兼顧上更加堅定自覺,強化系統觀念,著力在統籌兼顧中實現協同發展,做到各項工作銜接有序、相互促進。要在改善預期上更加堅定自覺,努力從中央和省委各類政策中找機遇、抓重點,切實增強各方面的預期和信心。要在加強自身努力和爭取支持上更加堅定自覺,既要自身努力,又要善於借力,切實把各方面的政策資源充分運用好。要在防範風險確保安全上更加堅定自覺,在更高層次、更大範圍上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常態化做好各行業領域風險隱患排查化解工作,真正做到高品質發展和高水準安全良性互動。

  會議強調,要在全州來一場“貫徹二十大、實現新躍升”的大比拼,全力以赴做好“企穩、補短、求進、躍升”四篇文章,更加精準有效地做好明年各項工作。要牢牢守住“企穩”這個基礎,聚焦綜合考核穩在全省第一方陣,統籌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等各項工作,全力以赴穩住經濟增長的基本面、安全和諧的社會大局、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要牢牢抓實“補短”這個關鍵,把缺口一項一項分解到具體縣(市)和部門,落實到具體項目和事項上,全力挖潛力、擴增量,千方百計補齊欠賬缺口。要牢牢做足“求進”這個文章,分行業分領域制定“求進”的目標和方案,力爭推動一批重要事項、重點工作加快取得實質性進展。要牢牢緊盯“躍升”這個高標,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加強實踐探索,努力形成一批在全省立得住、叫得響的樣板,更加有力地支撐在全省走前列、作貢獻。

  會議要求,要堅持産業為先,加快推進優勢産業能級躍升、潛力産業發展壯大、困難産業企穩回升,加快推動“黔貨出山”向“黔品出山”轉變,加快推動旅遊業復蘇、整體回暖,全力發展壯大實體經濟。要全力以赴擴大有效需求,千方百計恢復和擴大消費,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千方百計培育壯大市場主體,大力提振發展信心。要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開放,更加注重市場化改革,推動更高水準對外開放,縱深推進産業大招商,持續增強發展動力。要統籌推動科技教育人才工作,突出教育基礎性作用,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突出人才的主體性支撐,實施人才引領驅動,突出科技的動力源助推,提升科技創新能力,突出數據賦能的倍增效應,加快數字經濟發展,持續激發發展潛能。要全力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打好防範化解債務金融風險主動戰,打好防範生産安全事故持久戰,打好化解社會風險隱患攻堅戰,營造良好發展環境。要全力築牢民生保障底線,抓好就業精準服務,提升醫療服務水準,強化社會保障力度,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要全力抓好明年一季度“開門紅”工作,加強調度,精準施策,努力實現“高開穩走”,跑好開局起步“第一棒”。

  會議強調,要圍繞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系統解決方法體系問題,認真審一審從政治上看的要求有沒有落到位、查一查分析研究工作的作風是不是務實、問一問抓執行的態度和手段夠不夠硬朗、理一理推進各方面工作頭緒是不是清晰、找一找調度落實的機制體系有沒有漏洞,更好把黨的政治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會議強調,年終歲首,“兩節”將至,要統籌組織開好州“兩會”,毫不鬆懈抓好安全穩定工作,嚴格按照中央和省要求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紮實做好重點民生保障工作,從嚴加強幹部教育監督管理,確保各項工作成功圓滿。

  會上,有關州直部門作了發言。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開至縣級,州設主會場,各縣(市)設分會場。州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黃頌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